中国古代歌舞介绍

luo tung chên kung yüan

机构名。成立于民国六十年(1971)。该地为平时老人群集、品茗、下棋、唱戏之所在,也常邀请歌仔戏班及小型舞蹈在此演出。地址为宜兰县罗东镇公园。


蹬窝罗

têng wo lo

舞名。阿昌族民间舞蹈。流传于云南省陇川县、梁河县等阿昌族聚居区。多在婚娶、宴宾、盖房等喜事时,主人置菸、酒于桌上供客人享用,男女宾客围桌边唱边跳边转,其中也有一人领唱领舞,众人随声应和的。歌词内容多为祝贺。舞步较简单,多在半蹲状态中进行并稍有颤动。现窝罗已是阿昌族盛大节日,每年农历正月初四日举行。这一天,远近村寨群众滙集在先指定的村寨,围着窝罗台狂欢起舞。近几十年来,除「窝罗节」外,平时的节日集会,人们也会跳起《蹬窝罗》舞。无乐器伴奏,边歌边舞。

广义词:阿昌族民间舞蹈

关盼盼

kuan p’an p’an

人名。唐德宗贞元、元和(西元785~西元820)时徐州人。尚书张建封于贞元十五年(西元799
)为武宁节度使镇守徐州,盼盼为张尚书的家伎。才貌双全,能歌善舞,擅长《霓裳曲》,深获尚书之宠爱。居易曾在尚书府第之家宴见过盼盼舞《霓裳》,为其精妙的舞姿所感并提诗相赠。后张尚书去逝归葬东洛,盼盼独守在徐州旧宅燕子楼中,十数年未曾改嫁,并作诗「燕子楼三首」思念张尚书的情怀及孤独凄凉的心境。经员外郎张仲素(字缋之)的吟诵,白居易询问知系盼盼所作,有感而题诗三首和之。盼盼读后又和诗答白居易,并表明己志,旬日后绝食而死。〔参考《全唐诗》〕。

丽晶酒店

li ching chiu tien

机构名。成立于民国七十九年(1990)九月,该酒店宴会厅一百四十三坪,经常有节目在该厅演出;内容包括国乐、国剧、特技、民俗舞蹈,以供外籍人士及国内各界观赏。地址为臺北市中山北路二段41号。

严蕊(生卒年不详)

yen jui

人名。字幼芳。南宋孝宗(11741189)时浙江天台营妓。色艺俱佳,为当时难得之才女。曾应台州(今浙江天台、仙居及宁海等县)太守唐与正之请,当宴即席就「红白桃花」填词「如梦令」一阙,颇受太守之赞赏,声名也因而更为远播。但也因盛名之累受到政争的牵连,遭朱熹以「伤害风化」为由的迫害。严蕊受到严刑拷打,却不屈服。此事甚至传入孝宗之耳。后岳霖接任浙东提举,怜其无辜受冤,命其自陈申诉,蕊不加思索,信口占「卜算子」一首为己辩诉:「不是爱风尘,似被前缘误。花落花开自有时,总赖东君主。去也终须去,往也如何往?若得山花插满头,莫问奴归处。」严蕊之才智获得岳商卿赏识,判其无罪释放,并将蕊由乐部除籍,予以从良。明代冯梦龙将此故事采录于「情史」之外,凌濛初亦将此事收入「二刻拍案惊奇」一书中。〔参阅《齐东野语》、《二刻拍案惊奇》、《情史》〕。

宝莲灯

pao lien têng

舞剧名。由中国着名神话传说《宝莲灯》故事以及同名戏曲改编。华山圣母庙的仙女三圣母和书生刘彦昌在庙中邂逅,遂订终身。因此触犯仙规,二郎神百般阻挠,幸王圣母持有宝莲灯,以其神力战败二郎神。刘彦昌与三圣母结为夫妇,生一子名沉香,在沉香百日时,二郎神令哮天犬夺去宝莲灯,并率天兵天将,捉拿三圣母,压在华山脚下。沉香被霹雳大仙所救,并传授武艺,十五年后,沉香成长为英武少年,大仙告知其身世,赠以神斧,令他下山救母。途中在圣母庙巧遇刘彦昌,父子相认,同上华山,夺回宝莲神灯,战败二郎神,以神斧噼开华山救出了三圣母,夫妻、母子得以团圆。由李仲林、黄伯寿编剧导演,京剧艺术家李少春精心指导,张肖虎作曲,赵青扮演三圣母,傅兆先扮演刘彦昌,刘德康扮演沉香,孙天路扮演二郎神,方伯年扮演霹雳大仙。中央实验歌剧院首演于19579月。是中国第一部大型古典民族舞剧。该剧以剧曲舞蹈语彙为基础,注重情节结构的精鍊,着力塑造人物形象。尖锐的矛盾冲突,动人的情感力度,新颖的民族形式,一时成为民族舞剧创作遵循的模式。《宝莲灯》曾在前苏联、波兰演出,均获好评,日本花柳德兵卫舞蹈团、苏联新西伯利亚歌舞剧院曾先后来华学演此剧。西元1959曾由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拍成彩色电影。

广义词:舞剧名

悬丝傀儡

中国古代歌舞介绍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