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亲结婚的危害:古代表哥娶表妹,很多生了畸形儿吗?

王献之作为王羲之的第七个儿子,在文学基因上得到了近乎完美的传承。古籍中记载,他文采斐然,相貌英俊,乃是一翩翩男子。放到现在,高低可以出道的程度。

王献之的妻子是宗族的表姐郗道茂,也就是王献之舅舅家的女儿。两人恩爱多年,共经患难,但是却被新安公主司马道福横插一腿,逼迫王献之和郗道茂离婚,让王献之当驸马。

王献之哪怕采用自残的方式,也没能阻止自己最终成为驸马的“悲剧”。虽然这个爱情故事听着悲惨,但是王献之和自己的表姐郗道茂结婚,放到如今,那不就是近亲结婚嘛?这还是古代宗族的常规操作,他们难道就不怕宗族中出畸形儿吗?

一、名人近亲结婚案例多

古代名人近亲结婚的案例实在是太多了,除了王献之和表姐郗道茂之外,王献之的女儿王神爱也走了和父亲一样的道路。王献之成为驸马之后,和新安公主生下了王神爱。王神爱也是一代才女,可是最后却嫁给了傻子皇帝司马德宗。论辈分,两人是姑表兄妹的关系。

汉朝刘盈被自己的母亲吕后逼着娶了自己的外甥女张嫣。按照古籍记载,这场婚姻是纯政治的,但有没有发生关系,也不好说。

还有汉成帝娶了自己的表姑许皇后;唐中宗的第一个老婆是自己的表姑姑;顺治皇帝娶了自己的表妹以及表外甥女,康熙娶了自己的表姐等等。

光是皇族就已经有这么多的案例,古代那些氏族家庭就更别说了。在医疗技术和科学概念淡薄的古代,古人对于近亲结婚的危害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概念。他们的想法很简单,那就是亲上加亲,让两家人的关系可以更为紧密。

除此之外,还有对所谓血脉的重视,特别是一些大型宗族,他们认为自家血脉一定要保证纯正。自家宗族的孩子,也更为了解一些,嫁娶会减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二、古人近亲结婚真的没有危害?

那么问题来了,从科学的角度去看,近亲结婚必然是存在隐患的,为什么古人近亲结婚,好像什么事儿都没有?难道古人相对于如今的现代人,真的身体中有什么神秘的抗体嘛?

其实并不是,危害是必然存在的,只不过这些内容在古籍中体现的并不多而已。清朝时期,皇族为了保证自家血脉纯正,兄弟姐妹之间互相结婚已经成为了主流。

结果是什么?乾隆在古籍记载中,一共有17个儿子,其中大多数孩子都早夭了,最终真正成年的皇子,只有6个。成活率仅仅只有30%左右,而这样的例子,我们在其他近亲结婚的皇帝身上也能找到不少。

之所以我们看到的近亲结婚的古人,并没有生下多少畸形儿。是因为在当初没有专业医疗设备和技术,对婴儿状态进行检测的年代,很多近亲结婚而降生的畸形儿,在母亲的肚子里就已经死了。

至于生下来的那些畸形儿,当宗族的长老,或者自己的父母,看到他们的缺陷之后,第一想法往往不是如何抚养这个可怜的孩子,而是怎么将孩子处理掉。

若是自家出生了一个畸形儿的消息传出去了,那会丢宗族的脸。

所以这些孩子,往往出生后,就被抛弃到荒山野岭,又或者直接埋了。也有可能和乾隆皇帝的那些早夭子一样,在出生后不久,身体出现问题,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按照我国如今的法律,三代之内兄弟姐妹间是不能成婚的,最大可能性降低近亲结婚的危害。在古代,近亲结婚畸形儿出现概率不高,也有一种听上去比较可靠的说法,那就是古代宗族男子大多数都是三妻四妾。

这些妾往往不是宗族内部的人,他们的孩子未来却会在宗族内繁衍。她们的出现,让宗族的血缘变得浅薄,但风险依然是存在的。那么古代典籍中是否存在近亲结婚导致恶果的实际案例呢?

答案是有的,并且在皇室例子就不少。

三、古代近亲结婚的典型案例

我们来说说典型古代近亲结婚产生恶果的鲜明案例。前文提到的王献之的女儿王神爱嫁给了东晋第十位皇帝,被称之为傻子皇帝的司马德宗。

这个司马德宗虽然不算是近亲结婚的“成果”。但是在西晋,晋朝开国皇帝司马炎和自己的表妹杨艳生下了司马衷,在之后成为了晋朝的第二位皇帝,他也是历史上“著名”的傻子皇帝,“何不食肉糜”的典故就出自司马衷。

传闻司马衷在陪伴自己父亲司马炎吃饭的时候,自己三岁的儿子司马遹跑了进来。司马衷当时就叫嚷道:“这到底是谁家的儿子啊!”。司马炎非常无奈的说:“给我记住了,这是你的儿子。”

还有一个版本,则是司马遹和其他的皇子在玩闹,司马衷来听朝,司马炎特地拉着司马遹的手,走到司马衷面前说:“这是你的儿子啊!”可以说,司马衷的愚笨极有可能就是近亲结婚所导致的。

司马衷是幸运的,作为近亲结婚恶果的他,并没有在出生时被抛弃。极有可能是他在外表上,并看不出畸形,其他身体器官是健康的,单纯是大脑发育问题。一直到长大了,大家都知道有司马衷这个人了,他才展现出自己有缺陷的一面。此时想处理,已经来不及了。

除了我国古代有这样的情况,在遥远的古埃及也有同样的情况。古埃及法老们为了保证自己的血脉纯正,只在皇室内部进行选妃。这也直接导致了古埃及壁画中,出现了末代几任法老多有身体畸形以及智力方面低下的情况。

所以千万不要认为,古人近亲结婚就什么事儿没有,事情有很多。只不过明面上被记载下来的内容有限,大多数都被隐瞒下来了。为了给一个孩子健康的人生,也为了一个家庭的顺利发展,近亲结婚万不可取!

近亲结婚的危害:古代表哥娶表妹,很多生了畸形儿吗?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