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教四大名山

道教是中国的本土宗教,由张道陵于东汉顺帝时首创于四川鹤鸣山,到南北朝时盛行起来。四大名山自东汉开始建观修道场,延续至清末,而著名的道教道场有四座山,被统称为中国四大道教名山。

【1】江西龙虎山
龙虎山龙虎山位于江西省鹰潭市西南20公里处,相传正一道创始人张道陵曾在此炼丹,传说“丹成而龙虎现”,因此得名,是中国道教发祥地,为道教正一派“祖庭”。龙虎山风景名胜区有“丹霞仙境”之称,其道教圣地、碧水丹山与古崖墓群被誉为“三绝”,主要风景区有上清宫景区、天师府景区、龙虎山景区、仙岩水岩景区、岩墓群景区、象鼻山排衙石景区、独峰马祖岩景区等,是中国典型的丹霞地貌风景。

【2】湖北武当山
武当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圣地,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也是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自古无双胜境,天下第一仙山”。武当山绵亘800里,其主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犹如金铸玉琢的宝柱雄峙苍穹,屹立于群峰之巅,环绕其周围的群山,从四面八方向主峰倾斜,形成独特的“七十二峰朝大顶,二十四涧水长流”的天然奇观。此外,武当山还有36岩,11洞,3潭,9泉,10池,以及“天柱晓晴’、“金殿倒影”、“乌鸦接食”、“香麝跃涧”等奇观。

【3】河南老君山
老君山古号景室山,因道教始祖老子归隐修炼于此而得名,集自然景观与道教文化于一身,以其雄险奇秀的神采成为中华大地的瑰宝,是中国北方道教信众拜谒圣地,也是中原山水文化杰出代表。老君山景区以雄、险、奇、秀而闻名天下,区内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密集,锦山秀水,风景如画,巨阙壁立,千峰竞秀,蔚为壮观,特别是山顶峰的老君庙,规模极大,有“南有武当金顶,北有老君铁顶”之说。

【4】陕西终南山
又名太乙山、地肺山、中南山、周南山,简称南山,位于陕西省境内秦岭山脉中段,是道文化,佛文化,孝文化,寿文化、钟馗文化和财神文化的发祥圣地,是中国重要的地理标志。终南山东西长约230千米,最宽处55千米,最窄处15千米,总面积约4851平方千米。横跨蓝田县、长安区、鄠邑区、周至县等县区,绵延200余公里,雄峙在古城长安(西安)之南,素有“仙都”、“洞天之冠”和“天下第一福地”的美称。

道教四大名山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