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四次对尚武精神的打压

根据史料记载,第一次禁武发生在秦朝。秦朝是历史上第一个可以称为国家的朝代,因为秦始皇统一了天下,统一了货币和度量衡,达到了经济和文明的一致。

在此之后,他为了维持住如今的和平局面,下达了禁武令,不仅限制人们学习武功,还禁止私自收藏兵器。对于家中原本有兵器的,秦始皇下令全部收上来,将它们熔炼,而对于原来的六国所拥有的兵器,他也下令全部熔化,重新铸成了十二个铜人,作为他战绩的象征。

有了第一次便会有第二次,历史上的第二次禁武发生在宋朝。宋朝的开国皇帝是宋太祖赵匡胤,他原本就是将军出身,起兵造反后,黄袍加身成为了皇帝。也正是因为他是通过武力谋反才成为的皇帝,所以他很害怕自己也被这样的方式夺取大权。
在皇位坐稳后,杯酒释兵权,削弱了武将的很多权力,造成了宋朝文臣地位很高,武将地位低下的局面。当然,过度的重文轻武也造成了一定后果,宋朝到后期成为了一个非常脆弱的国家,连与之相邻的弹丸之地都打不过。

经历过前两次的禁武,我们可以总结出一个规律,那就是越是凭借武力得来的国家,就越害怕武术在国家之内发展起来,因为他们怕有人会以同样的方法夺去自己的权力。秦朝和宋朝是如此,后来的元朝亦是这样。
第三次禁武发生在元朝,元朝是少数民族,在夺取政权后,其所要收服的是人数众多的汉人。他们为了防止汉人造反,对他们的兵器进行了非常严格的管控,对汉人的兵器进行收缴,还把藏有兵器设定成一项需要连坐的罪名。

元朝的兵器管控之严,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据说就连菜刀这样的生活必需品,也被视为非常危险的兵器,需要到官府登记之后才可以使用。前三次的禁武令已经非常严格,但是如果拿它们和第四次也就是清朝时期的禁武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历史上最后一次禁武发生在雍正时期,这一次的禁武令与之前三次截然不同,可以说是彻底杜绝了武学的存在。不仅限制兵器的使用,还限制人们私下里进行比试,如果有人违抗命令,在比武中造成对方伤亡,就要承担受处罚的后果。

中国历史上四次对尚武精神的打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