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万城:匈奴人大夏国的都城

匈奴留下的唯一都城,沉睡800年后重见天日,固若金汤的千年古城

位于陕西榆林靖边县的统万城是匈奴族留下的唯一一座都城遗址。这是一座固若金汤的城池,真正的“针扎不进”。当年建城时,城墙用土掺和了牛羊血层层铺筑,用力夯实,再堆柴烧烤。如今1600年过去了,还清晰可见城垣、城门、马面及角楼。

匈奴是古代蒙古高原游牧民族,兴起于内蒙古阴山山麓。公元407年,匈奴贵族赫连勃勃自立为天王,国号夏,定都统万城。寓意“统一天下,君临万邦”。他用了5年时间建起了大夏国都城(公元413——418年)。图为统万城遗址南城墙的马面。

据史书记载,当时有10万工匠呕心筑成。据说为了让城墙坚硬如石,在建造时,在泥土中掺和了牛羊血层层铺筑,用力夯实,再堆柴烧烤。因此该都城被建得固若金汤,统万城达到空前繁荣。图为统万城遗址南侧城墙。

统万城由宫城、内城和外城三部分组成。有河流,外郭城,“虎落”共同筑起了统万城的三道立体防御体系。代表了当时城市防御的最高水准。公元427年,北魏军队在太武帝拓跋焘的指挥下进攻大夏,被统万城坚固的城池挡住了前进的步伐。

后来北魏拓跋焘听闻赫连勃勃去世后,采用诱敌深入的方式,攻下了统万城,从此设置为统万军镇。北宋时期,统万城为西夏人所据,由于西夏以统万城为据点侵扰北宋,宋太宗于是下诏毁城,统万城逐渐被沙漠所掩埋。从此,统万城从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直到清道光年间,沉睡800余年的统万城遗址重新被人发现。作为一处沙漠遗址,在饱经1600年的风侵雨蚀后,统万城仍然部分保留了其原始风貌,现存大量城垣、马面、墩台等建筑基址。

如今的统万城已是一片荒芜,只剩下夯土城墙。但遗留至今的白色墙体,林立的马面,高耸的角楼,和雄伟的宫殿楼观遗址,展现出这座大厦国都城曾经的历史和辉煌。统万城成了一个消失了的民族遗留给历史的特殊见证。

统万城:匈奴人大夏国的都城 
  关于匈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