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武北海牧羊

公元前101年,且鞮侯单于初立,担心汉朝趁他地位未稳,举兵来攻,因此匈奴暂时收敛野心,派遣使者携带宝物觐见汉武帝,在国书中称汉武帝为丈人,同时释放了几百名俘获的汉朝官员。

对于且鞮侯单于的称臣纳贡行为,汉武帝很满意,决定派出使团前往匈奴王庭修好,同时探查新单于的态度。栘中厩监苏武被任命为中郎将,持节出使,副中郎将张胜、假吏常惠与一百多武士一同前往。

对于苏武来说,这是个难得的翻身机会。他的父亲苏建曾跟随卫青出征,屡立战功,爵至平陵侯,苏武兄弟几人都是蒙父荫入仕。
后来苏建在作战中私率三千人出击,全军覆没,一家人的仕途全部断送。此次出使重任完成,不仅自己,整个家族都能再次翻身。

经过几个月的长途跋涉,使团来到了匈奴王庭。且鞮侯单于妥善安置了苏武等人,接受了汉朝赠予的财物。
但见到使者,且鞮侯单于反而开始骄横起来,认为汉朝已是强弩之末,不得不接受和解,不久之后便丢下使团,自顾外出打猎去了。
苏武见单于无礼,知道他日后还会挑起战端,于是开始准备返回长安,向汉武帝如实禀告。

虞常是投降匈奴的汉人,与副使张胜有旧交。
在闲谈中,虞常告诉张胜,自己是被迫投降,在匈奴处处不得志,正在暗中联络缑王等人,准备趁单于外出,将单于母亲和阏氏绑架作为人质,回归汉朝。
张胜对虞常表示支持。还没等苏武等人动身回国,缑王、虞常等几十人便准备行动了。行动之前,其中一人突然反悔,并向匈奴贵族告发了他们。单于的亲信们火速镇压反叛,缑王当场战死,虞常被生擒。

听到这个消息,张胜将自己与虞常的谈话内容告知了苏武。苏武知道虞常经受不住拷打,肯定把张胜支持自己叛乱一事和盘托出。与其事情败露自己受辱,倒不如自行了断还能守节保住家人。
于是苏武拔出佩剑便要自刎,后被张胜、常惠等人拦下。而单于派曾生活在汉朝的丁灵王卫律审问虞常,果然不久虞常就供出了张胜。

左伊秩訾等人建议招降使团,且鞮侯单于觉得有理,于是便让卫律配合演了一出戏。卫律把苏武等人押来审问,当场宣判了虞常的死罪,并警告他们,如果不投降,全都难逃一死。

话音刚落,张胜害怕被处死,立即表示愿意归降。计谋初见成效,单于和卫律都把目光看向了苏武,自信满满地等他发话臣服。
然而苏武大义凛然地说:“若丧失气节完不成使命,还不如现在就死!”说罢又拿起剑刺穿胸口。
卫律敬重苏武为人,连忙扶住苏武叫来医生。经过几天的医治,苏武奇迹般地苏醒了。
卫律劝导苏武:“曾经我也为汉庭卖命,现在归顺匈奴,单于赐我王位,给我金山银山。
苏先生要是归降,肯定不次于我,何必冥顽不灵,死在这里给草地当肥料呢?”苏武破口大骂:“你原是大汉臣子,又给异族当牛做马,我都不愿理睬你。
现在匈奴单于信任你,你又拿别人的性命挑唆匈奴。南越王、宛王、朝鲜王这些杀了大汉使者的君主,哪个不是遭到诛杀,我要是死在这里你就是害死了单于。”

单于大受震撼,更加想将苏武纳入麾下,三番五次劝说苏武投降,许以高官厚禄,均被苏武严辞拒绝。
一气之下,单于将常惠等人分别安置,把苏武流放到北海(贝加尔湖畔),给了他一群公羊让他放牧,并放下狠话:“想回中原,除非公羊产奶!”

从此苏武每天手持节杖牧羊,时间久了节杖上的装饰物都掉光了,只剩下一根光秃秃的木棍,渴了就啃地上的雪解渴,饿了就挖草根抓老鼠充饥。

於靬王与苏武交流后欣赏他的学识,一度赠与他牲口、粮食、帐篷等。可三年后,於靬王病死,苏武失去了资助。没过多久丁零人又偷走了他的大批牛羊,苏武的生活再度雪上加霜!

李陵曾经两度到北海找苏武。第一次李陵告诉他,他的母亲已经去世,兄长担任奉车都尉,因不慎折断车辕被下狱斩杀,弟弟随皇帝祭祀,因没有追到一个犯事的宦官畏罪自杀,妻子带着子女改嫁,只剩下两个妹妹生死未卜。他在汉地已经没有亲人了,还是归降为好。
苏武出使前就与李陵交好,也知道李陵当初是兵败被生擒,单于又谎称汉皇诛灭了他全族,他迫于无奈才投降匈奴。于是苏武没有像对待卫律那样怒而谩骂,他告诉李陵,不要再提劝降的事了,否则他只能一死了之,自己忠于大汉,宁愿赴汤蹈火。
李陵陪苏武痛饮几天,临走前感慨自己投降的罪无可饶恕,又让妻子替自己送了苏武几十头牛羊。

多年后,李陵再来探望,苏武当时已经娶了一位匈奴女子为妻,也生下了孩子。
李陵告诉苏武,边境的官员百姓都身着丧服,皇帝驾崩了。
苏武痛哭流涕,向南跪拜,接连几个月每日哭吊。李陵所言不虚,这时汉昭帝即位,苏武被困在北海已经十几年了。
且鞮侯单于和他的儿子狐鹿姑单于也先后逝世,继任者壶衍鞮单于年少,其母与卫律掌权。

汉昭帝即位后改变了对匈奴的策略,采用和亲等方式改善了汉匈关系。一段时间以来,汉朝派往匈奴的使者增多,他们也曾寻找苏武的下落,但匈奴人只跟他们说苏武早就病死了。
终于一次得知使者到来后,常惠买通看守他的匈奴人,见到了使者,将自己和苏武十几年的经历原原本本地告诉使者。
随后常惠教使者,在酒宴上跟单于说:皇帝打猎时射到一只大雁,雁腿上绑着字条:武等在某泽中。
使者照做了,匈奴人不得不承认苏武还活着,并承诺放苏武回中原。历经十九年,苏武终于返回长安。

苏武北海牧羊 
  关于匈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