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前赵、夏、北凉:五胡乱华时期匈奴人建立的政权

在两晋南北朝的百余年大乱世当中,匈奴族作为乱华的发起者,作为“五胡乱华”的主力之一,曾有过短暂的辉煌,先后建立过汉赵、胡夏和北凉三个政权。其中汉赵、胡夏的君主都效仿中原王朝称帝,而偏安一隅的北凉统治者则只是称王。

汉赵(304年~329年),亦称前赵,十六国时期列国之一,是西晋晚期由匈奴贵族刘渊建立的政权。
304年11月,南匈奴单于后裔刘渊以复汉为名,在左国城即汉王位,改元元熙,国号汉。308年10月,刘渊正式称帝,改元永凤。309年迁都平阳。310年病卒。长子刘和即位,被庶弟刘聪篡位。313年刘聪夺取洛阳,俘杀晋怀帝。316年又俘虏晋愍帝,灭亡位于长安的西晋残余势力。
318年7月,刘聪病死,太子刘粲继立,八月靳准发动平阳政变杀刘粲。镇守长安的中山王刘曜发兵攻击靳准。十月刘曜带军行至赤壁(今山西省河津市赤石川)后登基称帝,改元光初,次年改国号为赵。
与此同时割据河北的确的石勒起兵反叛自称赵王,汉赵丧失东土,赵帝刘曜独存西境。史家为区分,将关中的刘氏赵连同刘渊所建的汉,即将稍前的匈奴刘姓政权统称为前赵,而将随后的石姓赵称为后赵。此后刘曜、石勒常相攻伐。由于刘曜在关中地区对各民族采取高压政策,加上治国无方,一味征战,国势日颓,石勒则控制了河北广大地区。329年初,前、后赵大战于洛阳城西,刘曜饮酒过量,被后赵擒杀,汉赵主力被消灭。
329年,后赵军乘胜西进,前赵太子刘熙弃长安而奔于上邽(今甘肃省天水市)。九月,后赵石虎攻克上邽,杀死刘熙及文武百官,汉赵政权灭亡。

匈奴人刘渊建立的汉赵

胡夏是十六国时期匈奴铁弗部酋长赫连勃勃建立的政权。赫连氏本是匈奴南单于后裔,东汉末年内迁后改姓刘。五胡十六国时期先依汉赵,后附前秦。到苻坚灭代国,命其首领刘卫辰督摄黄河以西。前秦瓦解后,刘卫辰势力逐步发展,据有朔方之地。
晋太元十六年(391年),北魏攻杀刘卫辰,其子赫连勃勃奔后秦,被后秦皇帝姚兴封为安远将军。晋义熙三年(407年),赫连勃勃袭杀岳父、后秦高平公没弈干,并有其部,自称大夏天王、大单于,改姓赫连,自称匈奴是夏后氏后裔,故国号为夏。
晋义熙九年(413年),赫连勃勃在境内实行大赦,改年号为凤翔。征发岭北十万胡人、汉人,在朔方水北、黑水之南修筑都城,名曰统万城(今陕西靖边北)。
晋义熙十四年(公元418年),赫连勃勃乘东晋灭后秦,趁机攻下长安,在霸上(今陕西省西安市)即帝位,正式称帝。
刘宋元嘉二年(425年),赫连勃勃在永安殿去世,终年四十五岁,谥号武烈皇帝,庙号世祖,葬于嘉平陵,太子赫连昌继位。元嘉四年(427年),北魏攻取胡夏国都统万城。次年,赫连昌被擒。赫连昌之弟赫连定在平凉称帝。元嘉八年(431年),赫连定在征伐北凉渡黄河时,遭吐谷浑袭击,兵败被俘,被送到北魏后处死,自此胡夏灭亡。胡夏自赫连勃勃立国到赫连定被擒,前后一共存在二十五年。

胡夏统万城遗址

北凉(397年~460年),十六国时列国之一,都城姑臧,算上高昌北凉传国63年。401年沮渠蒙逊诬沮渠男成谋反,凉州牧段业斩沮渠男成,沮渠蒙逊以此为借口攻杀段业,自称凉州牧,改元永安,建立北凉。
沮渠部是匈奴的一支,其先祖世为匈奴左沮渠王,他们以部落为姓。东汉时,因初居卢水(今青海省西宁市)一带,又称卢水胡。三国时向南扩展到今四川北部,一部分则居于今甘肃武威附近,原以游牧为业,后部分改为农耕。
沮渠蒙逊412年定都姑臧,称河西王,凉州牧。此时北凉控制今甘肃西部、宁夏、新疆、青海的一部分,是凉州一带最强大的势力。421年灭西凉。433年蒙逊去世,其子沮渠牧犍继位。439年北魏太武帝拓跋焘率军团围攻姑臧,沮渠牧犍出降,北凉灭亡。
沮渠牧犍弟沮渠无讳西行至高昌重新建国,史称高昌北凉,444年沮渠无讳病故,弟弟沮渠安周继任。441年,乘鄯善国内乱之机占领了鄯善,被刘宋封为西域戎己校尉、凉州刺史、河西王。460年柔然攻破高昌,沮渠安周被杀,高昌北凉遂亡。

匈奴人沮渠蒙逊建立的北凉

汉、前赵、夏、北凉:五胡乱华时期匈奴人建立的政权 
  关于匈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