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顿调戏吕雉,看看匈奴何其强大

汉高祖刘邦出击匈奴,前200年白登被围之后,彻底领教了匈奴的厉害,在表示屈服后,败回长安。刘邦认识到仅以武力手段解决与匈奴的争端在当前的国力下,是不可能的。

前195年,刘邦讨伐叛军英布,身负箭伤,不久去世。16岁的儿子刘盈即位,太后吕雉专权,西汉国力日渐衰弱。

然而,北方游牧民族匈奴却国力更加强盛。单于冒顿励精图治,先后征服了楼兰、乌孙等数十个部落,建立了强大的帝国,拥有数十万骁勇之师,不断骚扰西汉边境,严重威胁西汉政权。

西汉不胜其扰,谴娄敬出使匈奴,和匈奴签订了和亲盟约。

由此,西汉一直选派公主嫁入匈奴,顺便带去丰厚的嫁资,以此安抚匈奴。

吕后-吕雉

(吕雉剧照)

公元前192年,吕雉和刘盈按照盟约,找了一个宗室女封为公主,备齐随嫁物品,前往匈奴。

不久后,冒顿谴使者携带国书来到汉廷,吕雉命随侍太监陈述国书内容。可太监念到一半,却不再继续。

吕雉心中疑惑,接过书信一看,脸色顿变,下令:“将匈奴来使立斩!”众人皆惊惧,一边劝阻太后,一边传看国书内容。

冒顿在来信中写到:“孤偾之君,生于沮泽之中,长于平野牛马之域,数至边境,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娱,愿以所有,易其所无。”

原来这是一封求婚书。冒顿认为,他的阏氏刚刚去世,吕雉的丈夫也去世不久,俩人都寡居,不如互补有无,结成一家。

这还了得,也欺人太甚了!高祖刚去世,你就来欺负我们孤儿寡母。公然调戏堂堂大汉太后,还美其名曰“慕陛下天颜,愿常侍身侧。”

冒顿-匈奴最杰出的单于

(冒顿-匈奴最杰出的单于)

吕雉认为这是奇耻大辱,随即召群臣商议。

众大臣群情激愤,皆认为冒顿冒天下之大不韪,胆敢触犯天威,欺汉廷无人,纷纷表示该马上挥师匈奴,一雪大耻。

急性子将军樊哙当即立下军令状:“予我十万大军,我定当提冒顿人头于殿前。”众臣皆摩拳擦掌,纷纷附和樊哙。

唯有一人,虽面露愠色,但始终未发一语。此人便是中郎将季布。

季布早年追随项羽,为项羽“五虎大将”之一,善谋略。后刘邦在楚汉之争中夺得天下,季布归顺刘邦,官拜郎中。

“樊哙可斩也!”季布的一声暴喝,让朝堂瞬间安静下来。

樊哙双目圆睁,怒视季布。吕雉满脸疑惑地盯着他,数十位大臣也齐刷刷地将目光转向了季布。

匈奴-匈奴使者送国书到汉廷,随侍太监念到一半,为何不敢往下念了-第3图

(季布)

“夫以高帝兵三十余万,困于平城,哙时亦在其中。今哙奈何以十万众横行匈奴中,面谀!”季布继续说到,“今疮痍未瘳,哙又面谀,欲摇动天下。”

季布此番话的大意是说,当初高祖率大军讨伐匈奴,反被冒顿围困于平城,断粮七日,最后靠冒顿的阏氏施以援手,才侥幸脱困。

英明神武的高祖都拿匈奴无法,何况你区区樊哙。现如今大汉国力孱弱,对付匈奴,安抚为上,不能硬来。

季布重提旧事,意欲提醒众人,不能意气用事,要面对现实,想出一个万全之策。

一语惊醒梦中人。吕雉不愧是老谋深算之人,首先冷静下来,随即罢朝,宣布改日再议。

第二天,吕雉着人给冒顿回了一封信:“单于不忘弊邑,赐之以书,弊邑恐惧。退而自图,年老气衰,发齿堕落,行步失度,单于过听,不足以自污。弊邑无罪,宜在见赦。窃有御车二乘,马二驷,以奉常驾。”

意思是说,太后我今年已是近50的人了,人老珠黄,头发牙齿都掉了,你就别惦记了。我把我乘坐的御用马车送给你,希望它能代替我,经常陪伴你。

老练的吕雉用了一招“太极推手”,既保住了自己的皇家颜面,又轻松地化解了这场“冒顿求婚”危机。

由此可见,吕雉的无奈和匈奴的强大!

冒顿调戏吕雉,看看匈奴何其强大 
  关于匈奴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