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历史上只有灭佛而没有灭道呢?

为什么历史上只有灭佛而没有灭道呢?

“三武灭佛”,指的是北魏太武帝灭佛、北周武帝灭佛、唐武宗灭佛这三次事件的合称。这些在位者的谥号或庙号都带有个武字。若加上后周世宗时的灭佛则合称为“三武一宗灭佛”。

佛教和道教是给中国古代影响最大的、也是最具规模的两种宗教,回顾历史,我们会发现,在大部分的时间里,佛教的势力都大于道教,佛教的命运相比道教也有更加坎坷,我们只听说过历史上有皇帝灭佛(三武一宗),而没有听说过要灭道,这是为什么呢?

为什么历史上只有灭佛而没有灭道呢?

首先,佛教是一门外来宗教,它的很多思想和我们本土的思想是相违背的,比如佛教轻视家庭,而儒家文化下的中国人最重视的就是家庭。佛教主张出世,但是儒家文化下的中国人却主张积极入世,不仅要齐家,还要治国平天下。佛教的很多主张在掌握权柄的儒生们看来,简直就是孟子骂杨朱和墨子的话:无父无君。所以武德七年,大臣傅奕劝李渊灭佛,理由就是佛教一直宣扬不忠不孝的思想,蛊惑了百姓。实际上就是说佛教相比儒教来说,并不利于统治。

为什么历史上只有灭佛而没有灭道呢?

第二,佛教兴起得早,势力比道教大。当佛教传入中国时,道教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宗教形势,到了南北朝时期,道教才逐渐完善,等到他们真正形成规模和影响力,还要到更后面。所以佛教其实抢占了先机。
由于佛教势力大,他们迅速获得了很多特权,比如不用纳税,于是佛教就开始用香火钱大搞土地兼并,最后成了坐拥万贯的“大地主”。但是同时,佛教又没有保住自己的武装,所以这些钱其实是导致他们遭遇厄运的祸因。

为什么历史上只有灭佛而没有灭道呢?

唐睿宗灭佛,理由非常简单:天下之財,佛占七八。这句话非常明确,也非常直白,你有钱,我国库就没钱,周武帝灭佛,一位不怕死的和尚问他陛下不怕天降责罚吗?周武帝答:如果社稷繁荣,百姓富足,我一人接受责罚又如何?很显然,在周武帝看来,佛教的兴盛和国家的繁荣属于零和博弈,是你增我减的矛盾关系,不灭你,我就要穷。

为什么历史上只有灭佛而没有灭道呢?倒不是说如果道教强了就不会趁机敛财,明朝的道士也很流氓,所以吴承恩在《西游记》里大肆贬低道教。只不过道教真正的繁盛期是在明朝,这已经很晚了,到了清朝,统治者又开始尊佛抑道,道教的繁荣期其实很短,根本没有形成足够的势力,不值得被灭。用老子的话来说就是强硬的牙齿都脱落了,柔软无害的舌头却保留了下来。

为什么历史上只有灭佛而没有灭道呢?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