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出海口之梦

自1492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后,靠着对外殖民扩张,西班牙、葡萄牙、荷兰、英国等国家相继崛起,俄罗斯当然也想像西方国家一样走向强大,但俄罗斯的地理位置十分尴尬,虽然海岸线非常长,但是大部分都是常年冰封,可以作为港口使用的非常少,因此彼得大帝即位后,俄罗斯就走向了寻找出海口的道路,这一找就是几百年,寻求出海口可以说成了俄罗斯几百年来最基本以及最重要的战略。

俄罗斯的出海口之梦

1695年彼得一世建立了俄罗斯第一支舰队,第二年从奥斯曼土耳其手中夺取了第一个出海口——亚速,1697年彼得一世伪装成一名下士跟随俄罗斯使团出访西欧,彼得近距离见识了阿姆斯特丹、伦敦的繁华和发达的航海技术,这更加坚定了彼得夺取出海口的决心,从1700年开始,俄罗斯开始和波罗的海的霸主瑞典爆发战争,目的是夺取波罗的海出海口,但是瑞典陆军经过30年战争的锤炼,已经是欧洲一流陆军,俄国不是对手,1708年瑞典军队甚至向莫斯科推进,但俄罗斯巨大的战略纵深救了自己一命,补给线拉断的瑞典于1709年在波尔塔瓦败于俄国,瑞典皇帝查理十二世仓皇逃到奥斯曼境内,彼得要求土耳其苏丹驱逐查理十二世,苏丹拒绝,双方随即爆发战争,在瑞典的帮助下,奥斯曼打败了俄国,彼得无奈吐出了亚速以求和平,此后因为查理十二世拒绝离开奥斯曼境内,瑞典与奥斯曼关系恶化,彼得抓住机会集中力量对付瑞典,终于在1721年迫使瑞典签订《尼斯塔德和约》,芬兰湾、里加湾、卡累利阿、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均落入俄国之手,俄国从此称霸波罗的海。彼得还把首都从莫斯科迁往圣彼得堡,毫无疑问,彼得在尝试把俄罗斯从陆权国家变为海权国家,他因巨大的功绩被后世尊称为彼得大帝,而他的后来者们也继承了他的战略,出海口!出海口,还是出海口!

俄罗斯的出海口之梦

此后俄罗斯的战略基本上就是出海口以及向东扩张,向东扩张随着1860年俄罗斯将阿拉斯加卖给美国而结束,而对出海口的渴望则一直没变。
俄罗斯与奥斯曼土耳其在17世纪到19世纪的一系列战争就是为了控制黑海进而进入地中海,1878年经过第十次俄土战争签订的和约明确规定向俄国开放土耳其海峡就是俄国企图染指地中海的证明,但是该计划被英国阻止,而俄国从1858年开始侵略清朝,目的就是在太平洋上获得远东不冻港,直到日俄战争自己战败后俄国才暂时放弃了向远东的扩张,同时俄国也在和英国争夺伊朗、阿富汗,目的是为了印度洋上的出海口。

俄罗斯的出海口之梦

苏联建立后,同时继承了沙俄的国家战略,斯大林支持金日成统一朝鲜半岛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旅顺随着《中苏友好同盟条约》签订要归还我国,苏联希望在朝鲜半岛获得新的港口填补空白,而苏联要入侵阿富汗的原因还是为了进一步染指印度洋,苏联对于印度不惜成本的拉拢也可以理解成这点。
随着苏联解体,俄罗斯国力衰退,几百年来的出海口战略俄罗斯无力执行了,但随着北极的解冻,俄罗斯可寄希望在广阔国土北部获得新的港口,实现彼得大帝的出海口之梦。

俄罗斯的出海口之梦

俄罗斯的出海口之梦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