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纪以来日本和俄罗斯在库页岛的争夺

早在18世纪,日俄两国就对库页岛进行了势力渗透,他们多次向岛上派遣探险队进行勘察,慢慢地掌握了库页岛的具体情况。另一方面,日俄又同时向库页岛派遣移民,在岛上建立了许多居住点、渔场和政府机构。
正所谓一山不容二虎,日俄两国同时对库页岛进行侵夺,自然会不可避免地引发利益冲突,因此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日本和俄国围绕着库页岛展开了激烈的争夺,这场争夺战,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由于地理位置上的原因,所以在一开始时,库页岛的势力范围在无形中形成了两个部分,俄国占据库页岛北部,日本占据南部,两国大体上是井水不犯河水,相安无事的。

但是在1806年10月,俄国海军舰队突然在库页岛南部袭击了日本在当地建立的税务所和仓库,并且宣布库页岛为俄国所有。
俄国袭击库页岛的消息传到日本后,德川幕府大为震惊。为了保护日本在库页岛的利益,幕府迅速派兵前往库页岛进行戍守,以防止俄国人会有进一步的动作。
两年后,德川幕府又发布了一道“俄船驱逐令”,命令沿海各地,今后如果在任何海面发现俄国船只,必须立即严加驱逐,如果俄国船只敢靠岸,应当迅速逮捕或处死。
第二阶段
但是,日本的争锋相对还是抵消不了俄国的侵略野心,他们对库页岛的兴趣不仅从未丧失,反而越来越浓厚。
1853年,俄国政府派兵做出了一个大动作,他们派遣武装人员占领了库页岛全岛,并且在库页岛东西两岸各设立了一个武装哨所。不久后,又再次公然宣布库页岛“属俄国所有”。

库页岛风光
次年年初,由于沙俄陷入了克里米亚战争,所以不得不暂时从库页岛上撤退。但是在1856年战争结束后,俄国又卷土重来,再一次出兵侵占了库页岛。
1858年,俄国与清政府签订了《瑷珲条约》,这次俄国以法律的形式合法地得到了与中国共同管辖库页岛的权利。所以,此时俄国人觉得彻底侵占库页岛的时机已经成熟,只需解决日本这最后一个阻碍了。
于是在1859年,俄国政府派人前往日本与日本政府进行谈判,希望同日本缔结条约,进一步在法律上确定俄国对库页岛的所有权。

谈判开始后,俄国代表提出以库页岛南端的宗谷海峡为日俄两国边界,海峡以北的库页岛全岛均归俄国所有。但日本表示反对,他们提出,要么就以北纬50°线将库页岛划分成南北两半,两国各占一半,要么就维持库页岛上日俄势力并存的现状,并且拒绝双方再次谈判。
最终,两国未能达成一致意见,谈判最终无果而终。
但是,未达目的的俄国人显然不会就此罢手,不甘心的他们不断向库页岛派遣军队和移民,并且不断袭击日本的渔场和住宅。

库页岛风光
在库页岛上的日本渔民利益不断遭袭的情况下,日本政府不得不把划定北方边界的事提上日程。最终在1875年,日俄双方签订了《库页岛·千岛交换条约》,条约规定日本将库页岛南部转让给俄国,俄国则将占据的千岛群岛的北部几个岛屿转让给日本。最终,俄国得到了整个库页岛。
第三阶段
但是,世界局势是在不断变化的。
到了20世纪初,日本在开展了几十年的明治维新后,实力大增。在1904年爆发的日俄战争中,日本海陆军一举将俄国军队击败。战后谈判时,俄国被迫将库页岛南部割让给了日本。于是,通过一场日俄战争,日本再次得到了库页岛南部地区。

库页岛风光
但是好景不长,40年后,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此时的苏联通过《雅尔塔协定》和《波茨坦公告》再次合法地将库页岛全部占有,并且一直持续到今天(苏联解体后归俄罗斯所有)。
话说回来,原本作为中国领土的库页岛,却被另外两个国家争来争去。在签订《瑷珲条约》和《北京条约》将库页岛割让前,清朝统治者就对日俄两国对库页岛的渗透和争夺无动于衷,后来在沙俄的威逼下,又轻易地就将 7.6万多平方公里的库页岛拱手让人。这一点,值得后人深思!

18世纪以来日本和俄罗斯在库页岛的争夺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