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是怎样看待自己的领土扩张

俄罗斯历史教科书秉承的逻辑是“胜利者不应该被指责”,在这个口号下,俄罗斯从弱小的公国一步步成长为横跨欧亚的大帝国,成为一个真正的胜利者。一切有利于(壮大)俄罗斯的人和事,就应该是正确的人和事。

俄罗斯近代的发展堪称“俄体西用”,俄体当然就是他们的脱胎于拜占庭帝国的东正教文明,不管俄罗斯人抵达哪里,就在那里伫立起金顶的洋葱头教堂,这个地方就是俄罗斯人心灵的皈依之处,它就必须是俄罗斯人的领地。
谁家的历史上也不会把自己描述成侵略者,俄罗斯的历史书也不例外,俄罗斯民族同样是个热爱和平的古老民族,他先把自己从蒙古人的铁蹄之下拯救出来,再去致力于拯救那些水深火热的小部族。俄罗斯在历史上受到了粗暴的对待,被很多丑陋的帝国联合打压,但他们顽强的顶住了这一波波的压迫。
比如满清,俄罗斯历史书上把满清政权与华夏政权做了巧妙地分割,他们认为满清侵略成性,先是侵占了整个中国(他们很同情),然后又挑起了与俄罗斯的纷争,野蛮的占领了俄罗斯的固有领地,还强迫他们签订了丧权辱国的不平等条约《尼布楚条约》,把他们的土地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了下来。幸亏后来他们耐心的以各种方式追讨成功,不过即使是现在,他们土地上还留有一些满人建筑式样的房屋,它们见证了满清对他们的侵略。
俄国内战时,14个帝国横加干涉,出兵远东,北洋政府的中华帝国也位居其中,还抢占了我们的两个小岛。
不管是主动还是被动,俄罗斯在历史上都拥抱过西方的自由思想,追求过西学俄用,但与东正教的“俄体”并不兼容,一直处于蜗牛爬井、今天爬三步、每天退两步的状态,尼古拉二世想爬,斯大林退两步,叶利钦也爬过,但现在普京又退下来了。爬坡很难,恢复俄罗斯人的梦想、躲进光荣的民族传统里极易。直到传统和梦想换不来面包,自然还会有新人去拥抱西方,这是俄罗斯发展的铁律。

在目前俄罗斯“退两步”的这种民族主义勃兴的状态下,他们的历史教科书框架可想而知,日本人想索取北方四岛的可能性难上加难。

俄罗斯是怎样看待自己的领土扩张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