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迁的土尔扈特都经历了什么?为什么要东归?

土尔扈特部在西迁伏尔加河流域后后,对金帐汗国解体后的各鞑靼部落,带来很大冲击。

金帐汗国在公元14世纪初转信伊斯兰教之后,其境内的蒙古后裔很快与周边的突厥和斯拉夫族群混血,形成了一个全新的族群鞑靼人(跟中国古籍里指代蒙古人的鞑靼人不是一回事),到土尔扈特西迁的公元17世纪,这个族群和蒙古人已经完全分化,无论是语言还是文化上乃至族群认同上都已经不是一回事了。

比如,土尔扈特等卫拉特族群在欧洲被称为卡尔梅克人,有些观点认为这个词最早就是鞑靼人对卫拉特各部的称呼,意思是“分离的人”或是“剩下的人”,也就是指没有像他们一样转信伊斯兰教的游牧族群。这也说明当时他们是将土尔扈特等族群视为异族的。

在土尔扈特西迁之前,伏尔加流域也曾经几经变故。在公元15世纪后半叶,金帐汗国陷入军阀混战的局面。在公元1466年,在里海周边的伏尔加河流域产生了一个名为阿斯特拉罕汗国的割据政权,这个政权的统治者自称是成吉思汗的长子术赤第13个儿子脱花贴木儿的后代。在公元1502年金帐汗国彻底灭亡后,阿斯特拉罕汗这个政权完全独立。在公元1550年代,同样在金帐汗国崩溃后自立的莫斯科大公国扩张到了伏尔加河流域,阿斯特拉罕先是向其称臣,后来又改换阵营,转投了另外两个同样出自金帐汗国的鞑靼人势力,也就是克里米亚汗国和诺盖汗国。

西迁的土尔扈特都经历了什么?为什么要东归?

但在公元1554年,俄罗斯沙皇国派三万军队对阿斯特拉罕发动了全面进攻,并在两年之后将其灭亡。但在当时,源自农耕地区的俄罗斯对伏尔加河周边草原的控制力还比较有限,所以在阿斯特拉罕灭亡之后,前文提到的诺盖人成为了当地最主要的势力。这诺盖人是术赤的曾孙那海(和诺盖是同一个词,只是汉语译名不同)的后裔,他们在阿斯特拉罕灭亡之后,一度控制了伏尔加河流域。在随后接近一个世纪的时间里,他们和克里米亚汗国曾一同对俄罗斯、乌克兰、罗马尼亚和波兰等地进行过频繁袭击,从东欧掳掠过大量奴隶。

西迁的土尔扈特都经历了什么?为什么要东归?

诺盖汗国的大致疆域

土尔扈特人因为受到同属卫拉特部的准噶尔部的挤压,为了寻找新的牧场,在公元1618年前后启程开始西迁,但其实此前很早土尔扈特就已经开始着手了解伏尔加河流域的情况了。一些记载显示,早在公元1606年,土尔扈特就已经和俄罗斯人有了初步接触。

而在当时的情况下,土尔扈特要想在欧洲立足,把诺盖人逐出伏尔加河流域基本是唯一选择。所以当他们在公元1630年前后抵达伏尔加河周边之后,很快就和诺盖人发生了直接对抗。公元1634年,土尔扈特军队首次大败诺盖人,并在公元1643占据了阿斯特拉罕故地。此后,部分诺盖人投降土尔扈特,另外一部分则西迁投靠了克里米亚汗国。而这也使得土尔扈特和克里米亚之间也爆发了多场战争。

西迁的土尔扈特都经历了什么?为什么要东归?

土尔扈特(卡尔梅克)在欧洲的大致领地

1645年,首领和鄂尔勒克和俄军在阿斯特拉罕城下爆发战争,18万土尔扈特骑兵被俄军击败。土尔扈特部元气大伤,从此无力与俄罗斯直接正面大规模争锋。

土尔扈特人和俄罗斯人有了越来越多的接触,因为源自金帐汗国的鞑靼各部是俄罗斯的宿敌,所以俄罗斯人为土尔扈特人提供了相当支持来鼓励土尔扈特袭击鞑靼。他们为土尔扈特贵族提供了大量金钱与纺织品,并开放其边境城市,让土尔扈特人可以用牛羊和各种战利品去换取各种其它商品。

就这样,土尔扈特逐渐和俄罗斯形成了臣属关系,开始只是名义上的,但随着一些土尔扈特贵族为了获取俄罗斯更多的支持,迁居到莫斯科并转信基督教,土尔扈特逐渐真正地受到了俄罗斯的控制,成为了与哥萨克人类似的俄罗斯重要兵源族群。

公元1666年,土尔扈特派兵加入俄军,在乌克兰与鞑靼人和波兰人作战。10年之后,大量土尔扈特军队又作为俄军的一部分参加了俄土战争。公元1700年起,土尔扈特军队参加了堪称俄罗斯崛起之战的大北方战争。在大北方战争重要战役波尔塔瓦会战中,土尔扈特军队为俄军击败瑞典军队,进而赢得大北方战争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战过后,瑞典国王卡尔二十世被迫流亡奥斯曼帝国5年,瑞典退出欧洲列强行列,俄罗斯则取而代之成为列强。

但在此过程中,土尔扈特在政治、经济和宗教等方面都受到了俄罗斯越来越深入的控制,而且还要被迫不断为其提供军队作战,导致土尔扈特青壮年大量伤亡,使其逐渐不堪重负,最终才导致了土尔扈特在公元1771年的东归。

西迁的土尔扈特都经历了什么?为什么要东归?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