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帐汗国的分裂

金帐汗国是蒙古四大汗国之一,由成吉思汗的孙子拔都建立。1225年,成吉思汗划分了四个儿子的封地,把额尔齐斯河以西,花拉子模以北的广阔地区划给了长子术赤,术赤的行宫设立在额尔齐斯河流域。
1236年,术赤的次子拔都率领“长子军”西征,控制了亚欧之间极其辽阔的土地,建立了金帐汗国。金帐汗国的疆域东到额尔齐斯河,西到俄罗斯西北部,南到巴尔喀什湖、里海、黑海,北部到达诺夫哥罗德等地,总面积约600万平方公里。

拔都将行宫设立在了伏尔加河流域,此后伏尔加河流域的萨莱城,成为了金帐汗国的首都。当时伏尔加河上游地区的罗斯诸公国实力非常弱小,和金帐汗国为藩属关系,属于金帐汗国的属国。
比如莫斯科大公国,是当时俄罗斯最强的公国,金帐汗国崛起后,莫斯科大公国接受了金帐汗国的册封,获得了代替金帐汗国征收全俄纳贡的权力。后来金帐汗国逐渐走向了衰落,分裂成了四个汗国,而莫斯科大公国逐渐崛起,接连吞并了多个罗斯公国。
1547年,莫斯科大公伊凡四世加冕为俄罗斯沙皇,此后沙俄国力快速上升,逐步吞并了金帐汗国分裂后的四个汗国。那么沙俄是如何一步一步吞并各个汗国的呢?

第一,喀山汗国。喀山汗国建立于1438年,位于伏尔加河中游一带,首都为喀山城。喀山是伏尔加河中游的水陆枢纽,地理位置非常重要。伏尔加河发源于莫斯科西北部,俄罗斯要想通过伏尔加河顺流直下,必须控制喀山地区。因此喀山汗国首当其冲,是当时俄罗斯对外扩张的主要对象。
喀山汗国直接和俄罗斯接壤,双方经常爆发边境冲突,1469年,喀山汗国爆发了内讧,莫斯科大公伊凡三世趁机进攻喀山汗国,一度攻下了喀山城,但并没有站稳脚跟,不久后喀山汗国又重新夺回了喀山。这次战争导致喀山汗国元气大伤,再也无力进攻俄罗斯。
16世纪初,喀山汗国开始依附奥斯曼帝国,在奥斯曼帝国的支持下,继续对抗俄罗斯。1552年,俄罗斯沙皇伊凡四世亲率15万大军进攻喀山汗国,最终将其灭亡,喀山汗国的土地并入了沙俄。

第二,阿斯特拉罕汗国。阿斯特拉罕汗国建立于1466年,首都为阿斯特拉罕,疆域包括里海北部,伏尔加河下游的广阔地区,北部和喀山汗国相邻,西部和克里米亚汗国相邻。阿斯特拉罕汗国建立后,和喀山汗国一样,出现了很大的内部问题,汗国各派势力互相倾轧,给了沙俄可乘之机。
1551年,俄罗斯利用阿斯特拉罕汗国内部争端,迫使其向俄罗斯纳贡称臣。1552年,沙俄灭亡喀山汗国之后,和阿斯特拉罕汗国直接接壤。为了拿下整个伏尔加河流域,俄罗斯沙皇伊凡四世于1554年率军攻打阿斯特拉罕汗国,基本掌控了整个汗国。1556年,阿斯特拉罕汗国正式并入沙俄。

第三,西伯利亚汗国。西伯利亚汗国建立于1460年,疆域包括乌拉尔山以东,额尔齐斯河与鄂毕河之间的广大地区。1556年,沙俄吞并阿斯特拉罕汗国之后,开始向东侵入西伯利亚汗国。西伯利亚汗国面积广阔,人口稀少,当时的人口只有15万到20万。
喀山汗国和阿斯特拉罕汗国灭亡后,西伯利亚汗国孤立无援,被迫臣服于沙俄。1579年,沙俄招募了一支哥萨克军队,试图灭亡西伯利亚汗国,直接统治这片土地。1581年,哥萨克人开始向西伯利亚汗国进军,第二年,哥萨克占领了西伯利亚汗国首都,西伯利亚汗国大汗逃离首都,在汗国南部继续和沙俄抗衡。1598年,西伯利亚汗国的库楚姆汗被害,汗国正式被沙俄吞并。

第四,克里米亚汗国。克里米亚汗国建立于1430年,疆域包括克里米亚半岛以及黑海东北部的土地。克里米亚汗国实力比较强悍,而且和奥斯曼帝国保持了密切的联系。在和沙俄的战争中,奥斯曼帝国和克里米亚汗国互相支持,一度让沙俄无法进入黑海地区。16世纪时期,克里米亚汗国逐渐衰落,完全成了奥斯曼帝国的附属,沙俄吞并其他三大汗国之后,国力快速上升,和奥斯曼帝国爆发了多次大型战争。1777年,沙俄再次打败奥斯曼帝国,克里米亚汗国成为沙俄附属。1783年,沙俄灭亡克里米亚汗国,完全吞并了这片土地。至此,金帐汗国分裂的四大汗国,完全被沙俄吞并。

金帐汗国的分裂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