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希腊、古罗马、东罗马(拜占庭)的传承关系

西方文明的源头,古希腊、古罗马、东罗马的传承关系

古希腊罗马历史梗概梳理

古希腊是现代西方文明的源头。随便说几个教科书上牛逼哄哄的名字: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欧几里得等他们都是古希腊人。古希腊的历史阶段大概对应我国春秋战国时期。

值得注意的是,我们春秋战国是诸国争霸,古希腊这个统一的称呼其实也包括很多城邦国家。他们分布在希腊半岛、爱琴海周边区域。这些城邦又以雅典、斯巴达和后来的第一个地跨欧亚非三洲的马其顿最为知名。

希腊各城邦在面对外敌时可以联手对敌,分别与公元前499年马拉松战役(马拉松这项运动的来历)。公元前480年温泉关战役(著名电影《斯巴达300勇士》的历史原型)两次打败波斯帝国对古希腊的入侵。

-西方文明的源头,古希腊、古罗马、东罗马以及相互关系-第1图

然后外敌被打败之后,古希腊内部两强雅典和斯巴达拉帮结派,缠斗多年并且多败俱伤。被古希腊边缘的马其顿趁机崛起,统一希腊并一直向东扩张,一直打到印度河流域。可惜马其顿的亚历山大大帝在公元前323年英年早逝,他建立的大帝国也如昙花一现,但古希腊文化随着他的远征传播开来。

古罗马在古希腊的西边,今天意大利的罗马城诞生,在公元前753年就诞生了城邦国家,后来这个城邦国家慢慢发展壮大。一开始罗马实行奴隶制民主制,国家最高权力在元老院和公民大会手里,执政官要经过选举并有一定任期。

后来随着国家越来愈大,军事长官掌握军队,南征北战,慢慢撷取国家大权。不满足于做有任期的执政官,而要做终身皇帝。第一个这样尝试的军事巨头凯撒被元老院刺杀了,他的外甥屋大维继续了凯撒未竟的事业,以“首席元老”也就是元首的身份掌握罗马。罗马正式进入帝国时代。

-西方文明的源头,古希腊、古罗马、东罗马以及相互关系-第2图

罗马帝国从吴大维终生执政并传位给养子开始,一直到公元395年分裂。大概与我国的秦汉帝国相始终。二者同时成为当时世界上最大最强盛的大帝国。地跨欧亚非三洲。地中海成为罗马帝国的内海。

但由于帝国太大,罗马一个行政中心,一个皇帝统治不过来,在罗马历史上曾经有两个皇帝、两个副皇帝一起管理国家的时期。

终于在公元395年帝国西部中心的罗马和东部中心的君士坦丁堡的两个皇帝瓜分了帝国。西边的叫西罗马帝国,东边的就是东罗马帝国。

-西方文明的源头,古希腊、古罗马、东罗马以及相互关系-第3图

就好像我国北方少数民族入侵一样。在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也被当时被他们成为北方蛮族的日耳曼人所灭。

东罗马成为唯一的罗马帝国正统,无数东罗马帝国皇帝曾经梦想恢复罗马帝国的辉煌,其中查士丁尼大帝(527年即位)曾经无限接近这个梦想。结果一场大瘟疫,让当时已经基本恢复罗马旧疆的东罗马帝国一蹶不振。

但是东罗马帝国非常长寿,一直延续到公元1453年他的首都被奥斯曼土耳其人占领。那时候中国已经是明朝中期了。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古希腊、古罗马、东罗马(拜占庭)的传承关系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