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斯洛伐克早期历史

在西斯拉夫人中,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关系最密切。其緣由一是民族接近,二是比邻而居,三是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有许多时候都是一个整体。捷克靠西,包括波希米亚和摩拉维亚,斯洛伐克靠东。

捷克领土的轮廓呈扁菱形,周围为高山环抱,中间大部分领土位于波希米亚高原。
北部以苏台德山脉为界与波兰接壤,西北和西南隔着厄尔士山脉和捷克木山与舒马瓦山)同德国为邻,南部挨着奥地利,东南隔着小喀尔巴阡山和亚沃尔尼基山与斯洛伐克接壤。

斯洛伐克领土轮廓呈椭圆形,地处喀尔巴阡山中心,北部是高山,喀尔巴阡山的许多高峰就在这里,南部为多瑙河平原盆地,多河流。在斯洛伐克的周围,北边是波兰,西北向是捷克。

在欧洲各国的历史中,除了地中海沿岸那一批以外,再往北的今天这些国家,都没有太大的聊公元前历史的必要。欧洲初始型原始民族凯尔特人,所有分布地区里,最北也就是到捷克这个位置。

进入公元元年后,周边的日耳曼人进入并取代了凯尔特人,和德国一样,这里是日耳曼人的老家之一。但捷克与德国不一样的是,以元年为界,此前德国就不属于凯尔特人分布区,此后也一直是日耳曼人聚居区。而捷克只是经历了大概五百年左右日耳曼人聚居期,到公元五世纪,也就是大致西罗马帝国灭亡的时候,斯拉夫人来了。

当时有好几个从东边来的种族,匈人自然是造成影响最为明显的,所以很容易让人忽略掉西进的斯拉夫人。大家都知道斯拉夫人也是分东、西的,东斯拉夫在东边的同时也更靠北,所以除了很久以后的蒙古人西征把它们统治以外,大段的历史基本都是在与北欧纠葛。而西斯拉夫人正好在匈人西进的路上,所以两者的斗争在所难免。

当时的局势很明显,各方都互为敌人,同时在不同的阶段和不同利益需求面前,又说不定谁会与谁联合。东、西古罗马俩帝国互为亲兄弟,但基本是各顾各的;日耳曼人想捍卫自己的家园已然无能为力;匈人刀锋直指罗马,但欺负的最严重的反而是路上的日耳曼人和西斯拉夫人;西罗马一边害怕日耳曼人鸠占鹊巢,一边又不得不花重金请他们来做雇佣兵,以抵挡匈人。

在这几方势力中,西斯拉夫人无疑是当时最为弱小的。好不容易挺过这段风雨,匈人基本退出历史舞台时,也就是西斯拉夫人大举西迁之时,他们依然无法称霸一方。因为替代匈人的又一族群,来自高加索山和里海一带的游牧民族阿瓦尔人来了,他们才是那个时代的主角。

摩拉维亚地处捷克和斯洛伐克之间,情况与捷克大致相同。这里最早的居民除了凯尔特人、日耳曼人、西斯拉夫人之外,还有阿瓦尔人。其中,斯拉夫人主要定居在摩拉瓦河一带。
摩拉瓦河是多瑙河左侧的支流,发端于捷波边境的耶森尼克山,蜿蜒曲折地流过捷克中部,下游就是捷克与奥地利的界河,最后在斯洛伐克的布拉迪斯拉发汇入多瑙河。所以,定居在摩拉瓦河流域的西斯拉夫人也称摩拉维亚人。
经过这里各个族群的长期争夺,摩拉维亚终于并人波希米亚,摩拉维亚人也被融进捷克人之中。捷克一词,本义是起始者。关于它的来历有不同的说法。
一种说法称其来自捷克语Ceta,意为人群或军队;另一种说法则称其来自该部落首领切赫)的名字。切赫曾率众定居于此,而后形成了一个部族。

与捷克和摩拉维亚一样,居住在斯洛伐克地区的早期居民先是凯尔特人后是日耳曼人,另外,还有来自巴尔干半岛的伊利里亚人。西斯拉夫人是在6-7世纪才到达这里的,逐渐形成为斯洛伐克人。
从词源上说,斯洛伐克来源于斯拉夫语,一说其来自“光荣”一词,另说其来自单词“CnoBo”,意即“字、词”指使用同一语言的人。与前两个地区不同的是,在斯洛伐克,占主导地位的是阿瓦尔人。
关于阿瓦尔人,不同的文献对它的说法也不一样。有的说它操突厥语,有的说它属于高加索语系的达格斯坦语族,也有的说它是一个起源和语言均未得到确认的民族。
只不过,谁都不否认,阿瓦尔人原来住在高加索,后介入过日耳曼人部落之间的战争,对东欧的政治发展曾有过影响,6-8世纪曾在亚得里亚海与波罗的海、易北河与第聂伯河之间的地区建立过一个帝国。
大约在6-7世纪,阿瓦尔人从多瑙河进人并控制了斯洛伐克,后继续向西北扩张的时候,受到了捷克人的抵抗。这样,在与波希米亚联合之前,斯洛伐克人一直臣服于阿瓦尔人。
虽然都是西斯拉夫人,但是,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从民族形成之初就有所区别。捷克人受来自西北部地区的民族影响较大,而斯洛伐克人受来自东南部地区的民族影响较大。在以后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它们所依附的大国势力也不一样。
就这两个民族而言,捷克民族更为强势一些,而斯洛伐克民族则显得弱小。当它们同处一国的时候,这种大小、强弱的反差对其各自社会发展也产生了不可低估的影响。
从社会发展形态上说,捷克和斯洛伐克两个民族形成的这个过程,也是原始公社逐渐解体和国家开始产生的时期,与波兰一样跨过奴隶制度直接从原始社会过渡到封建社会。

不过,捷克和斯洛伐克地区产生的第一个国家却不是由这两个民族建立的,而是由阿瓦尔人建立的,即萨莫帝国。
从623年到658年,这个帝国存在的时间只有35年。关于它的兴起与衰亡,史书是这样描述的:
阿瓦尔人蹂躏了斯洛伐克,但在捷克地方遭到了抵抗。在公元620年以后不久,这些部落当中掀起了一次暴动,暴动者立萨莫为王(根据有关这些事件的唯一史料,即弗菜德嘉的编年史所载克商人,但这个姓名显然是斯拉夫人的后裔)。
阿瓦尔人的争夺霸权的野心被粉碎了,随后由一个巨大的部落同盟(还不是一一个国家)建立起“萨莫帝国”。
这个部落同盟变成十分强大,在同法兰克的达果巴王的一次战斗中,最后在沃加斯提斯堡一这 地方的位置至今尚无从查明一经过三天的战斗,同盟完全击溃了法兰克帝国。
“萨莫帝国”的中心可能在摩拉维亚。它的领城可能一直延伸到卢齐支塞尔维亚人的领土(在今天的萨克森境内)和奥地利,当时也是斯拉夫人的居留地。
在公元658年萨莫卒后,关于他的“帝国”的命运便没有记载了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的历史,在萨莫死后到9世纪中叶,是一段无据可考的空白。直到830年,捷克人和斯洛伐克人才建立起自己最古老的国家一大摩拉维亚。

捷克斯洛伐克早期历史 
  关于欧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