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和乌克兰的四次沃伦大屠杀

四次沃伦大屠杀: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到四十年代,波兰西斯拉夫人与乌克兰东斯拉夫人之间爆发了一系列的冲突,主要发生于乌克兰西北部的沃伦,导致了大量平民的伤亡,事件一经曝光立刻震惊世界。

波兰和乌克兰的四次沃伦大屠杀

历史上的波兰和乌克兰渊源极深。中世纪时,两国同属波兰-立陶宛王国的统领,该王国建立于1569年,主体由波兰、乌克兰、立陶宛、白俄罗斯四国组成,为当时欧洲地区最大的共同体。鼎盛时期的波兰-立陶宛王国领土直接从波罗的海覆盖到了黑海,是当时东欧当之无愧的霸主,连奥斯曼和沙俄都不敢轻易触及锋芒。

波兰和乌克兰的四次沃伦大屠杀

波兰-立陶宛王国逐渐没落。到17世纪末期时已趋于解体,一战前波兰被瓜分亡国,乌克兰被并入俄罗斯。

俄国新建立的苏维埃政权宣布废除俄、德、奥三国曾签署瓜分波兰协议,波兰得以重新拿回独立权,靠着从德意志那里抢回来的领土重新建国。

按理说,苏俄算是间接帮了波兰,可波兰建国后第一件事就是跟苏俄争夺乌克兰,想重现往日辉煌,毕竟背后有协约国撑腰,根本不惧苏俄,苏俄也自然不会将乌克兰拱手相让。于是,苏波战争便在这样的背景下打响了,两个新生政权延续了一战的硝烟,势要一分高下。
至于卡在两国之间的乌克兰,自然是两不相帮,一战时波兰人就趁机杀了不少乌克兰人,早已结下了仇怨,俄罗斯也几乎没善待过这个小老弟。乌克兰肯定是希望两边打得两败俱伤,然后自己趁机独立,不再被人统治。乌克兰人也的确这样做了。在苏波战争期间建立了乌克兰人民共和国,但这个独立政权存在的时间非常短暂。到1921年3月,苏波战争以苏俄战败告终,白俄罗斯赔了出去,西乌克兰也在战时被波兰占领,始终没能逃过被分割的命运。到1922年,苏联正式成立,东乌克兰并入其中,成为创始国,西乌克兰根据《里加条约》的协定成为波兰领土,而波兰政府并未善待乌克兰人。

波兰一开始就以强硬手段欺压这200多万乌克兰人,想强行用波兰文化来洗礼他们,以摧毁乌克兰的原有文化来达到同化的目的。

所有的乌克兰人都受到了不公待遇,只能沦为波兰的最底层人民。对这样的命运,乌克兰人自然是不可能服从的,但不服从下场就是被驱逐,被送进集中营被屠杀。1922年到1930年期间,光是乌克兰西北部的沃伦就有近11万乌克兰人被强行送入集中营,有上千人被无辜行刑,导致该地区乌克兰人口巨减。
乌克兰人也因波兰的残忍行径在心中埋下了仇恨的种子,而这种命运被人牢牢掌握在手中的屈辱感整整持续了十几年,直到二战爆发,乌克兰终于迎来了复仇的机会。早在二战前夕,乌克兰人民便建立起民族主义者组织,也是之后清洗屠杀波兰人的主力军。

他们以“乌克兰人的乌克兰”为口号,又将属于乌克兰人的每一寸土地从敌人和他国手中拿回来。等到1939年9月1日,二战彻底爆发,德国集合了大部分强大兵力,在无数重火力重兵器的协助下,对波兰发动了闪电战。面对这样强大和先进的武装波兰根本无力抵抗。在这段时间内就被德国攻破,彻底沦陷,苏联战机发兵进入波兰,开始占领其东部地区。此时早已等待多时的乌克兰民族主义者武装一跃而起,同苏联打了个里应外合。乌克兰人非常欢迎苏联红军的到来,波兰兵败大势所趋,东加利西亚地区很快就被苏联占领。

积怨已久的乌克兰人民宁愿亲近纳粹再被苏联控制,也不愿再受波兰的迫害。这场民族之间的仇恨早已发展到了不可调和的地步。于是,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的报复也随之而来。而且一开始苏联是放任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的这种报复行为,乌克兰人等这一刻已经等了太久。
屠杀正式开始仅两个月时间,就有上千名波兰人被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杀死。无论牧师、教师、军人、孩童,还是手无缚鸡之力的妇人,在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眼中都是应该被处决的“阶级敌人”。随着乌克兰民族主义者组织的不断壮大,该组织麾下的武装也演变为乌克兰起义军,巅峰时已达过万名武装人员,对当地波兰人进行持续不断的杀害。
当然,当时也有许多乌克兰人民是不愿向波兰人挥去屠刀的,但碍于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的胁迫,不得不加入其中。发展到后面,苏联见以班德拉派系为首的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越发不受控制,在出面进行阻拦,顺便敲打乌克兰极端民族分子。

但此时的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早已经跳过苏联同纳粹取得联系,并得到纳粹的支持。乌克兰起义军就是当初在学习到纳粹的先进武装技术后建立的。这样一来,苏联不仅没能巩固统治,还将自己也划分为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的攻击对象。
不过,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也并非铁板一块,其组织内部也分保守和激进两大派系,分别由梅利尼克和班德拉统领,两大派系针锋相对。但相对而言还是班德拉派势大,其统领班德拉早在二战开始前就是极端分子,曾策划过暗杀波兰高层的行动,在二战爆发后慢慢成为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的领袖,也是德国在1941年占领西乌克兰地区后扶持的傀儡乌克兰政府中的重要成员。
班德拉以强硬手段让其派系成为乌克兰民族极端组织中的领头羊,将其他独立派系一一吞并。等到以梅利尼克为首的保守派已在班德拉的武力胁迫下投降后,班德拉派便彻底占据了乌克兰民族极端组织的主导地位。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对波兰人进行的第二次屠杀,也是在这种局面下诞生的。

波兰和乌克兰的四次沃伦大屠杀

当时德国明面上,这是乌克兰和波兰调节,暗地里却将乌克兰西北部划到波兰境内。以挑起双方的争斗,两国很快就开始了武装斗争,纳粹也趁机卷入其中。期间,德国不断暗中挑拨,让双方争斗愈演愈烈,将班德拉派系彻底激怒。
1943年初,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开始发动第二次屠杀,再一次对波兰人进行清洗,仅十几天就上千人遇害。同之前一样,老弱病残无一例外都属于被清洗对象,从村庄到城镇,幸免者只占极少数。斩首,钉十字架,肢解,开膛破肚,各种残忍手段齐出,势必将怒火全部发泄到波兰人的身上。

波兰和乌克兰的四次沃伦大屠杀

在这场大清洗中,又有近万名波兰人丧命,他们也奋起抗争过,可奈何力量太过微弱,虽然也造成了纳粹和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的伤亡,但死伤人数跟被清洗掉的波兰人根本没有可比性。苏联游击队的助力也没起到太大的作用。这场大清洗从1943年初持续到了1944年,沃伦省的波兰人已逃亡的没剩下几个。
于是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将目标转向了波兰其他地区,这也是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第三次兴起的开始。此时二战已进入后期,德军终于势弱,被苏联打的节节败退。正是此时,乌克兰极端民族组织才加快了对波兰人的清洗速度。

波兰和乌克兰的四次沃伦大屠杀

想赶在苏联胜利前将波兰人彻底毁灭,他们这一想法也得到了纳粹的支持。这样一来,班德拉派系更加没有节制,开始肆无忌惮的杀害,其手段不亚于当初纳粹对犹太人的屠杀。面对这样灭绝性的侵袭,波兰人自然不会坐以待毙。
在此期间组织了数十次武装报复,同样造成了大量乌克兰人死亡。波兰与乌克兰两方互相屠杀,让当时的战场化作人间炼狱,遍地苍痍,惨状不忍直视,而一切的始作俑者都是即将战败的纳粹。在第三次屠杀中,光是死在纳粹手上的波兰人和乌克兰人就有多达百万,两者互相残杀造成的伤亡更是以10万计。

直到二战结束,德军退出乌克兰和波兰地区。这场以清洗摧毁为目的的屠杀才慢慢结束,但两国之间的矛盾还在继续。在斯大林的指挥下,乌克兰被整合,波兰人和乌克兰人都要进行迁移。迁移过程中,两国势必会产生争端。比如1946年,两国武装不由分说,开始直接杀戮,互相宣誓主权,这种矛盾时有发生。四场大屠杀的堆积下来的仇恨根本没有那么容易消散。
直到2016年,两国协定好7月11日为沃伦惨案纪念日后,波兰和乌克兰的仇恨才慢慢放下。

波兰和乌克兰的四次沃伦大屠杀

波兰和乌克兰的四次沃伦大屠杀 
  关于俄罗斯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