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趋炎附势!最终服毒自尽

东汉著名的太监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趋炎附势!

谈起中国发明对世界文明的影响和贡献,作为四大发明之一的造纸术可谓功德无量,加快了人类文明向前推进的速度。因为文明的延续紧密依靠记录与传播技术的先进水平,造纸术的发明为之后印刷术的诞生奠定了基础,欧洲的文艺复兴也才因此有了传播自由思想的载体。
我国西汉时期就已经有了简单粗糙的造纸术,但直到东汉时期的蔡伦改进了工艺后,才形成一套系统的造纸流程,明显提高了造纸的效率和质量。

我们享受纸张便利的同时,来了解一下蔡伦长袖善舞的人生,蔡伦的造纸术不过是为博取君王一笑。

蔡伦,字敬仲,公元61年前后,出生在桂阳郡,可不能说蔡伦是广西人,那时的桂阳郡郡治为今日郴州,所以大概率蔡伦是湖南人。

蔡伦为什么当太监?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首先需要了解下什么是太监,为什么会有太监这个职业,当太监的都是些什么人。

太监最早出现在商朝时的甲骨文上,那时候叫凸刀(果然很形象),当时只是作为皇帝家中佣人的一种,人数不多而且地位比一般的奴隶还要低。到了战国直至秦朝的时候,因为战争的频繁和奴隶的增多,太监的人数才开始多起来,也开始有了专门的机构帮人净身。

太监的来源一般有三种:一是战败的俘虏或者小孩(比如郑和);二是过不下去的穷人或者小孩;三是因为犯法而被实行宫刑的人(如司马迁)。

周星驰的电影里说太监是一项很有前途的职业,其实太监的地位只是皇帝平衡朝廷的一种手段,西汉和整个东汉,除了皇帝,最有权势的一股势力就是皇帝的舅舅们代表的外戚。东汉时期的外戚甚至可以决定谁来做皇帝。为了制约这股外戚势力,皇帝就扶持了太监。只要你足够的机灵、有能力,熬个几十年,位极人臣,也不是不可能。虽然如此,但是太监毕竟不能传宗接代,对整个家族是件很丢人的事情。当初司马迁被实行宫刑的时候就说,万念俱灰、随时都想自尽。

正因为如此,太监的主要来源就是战俘或者囚徒,除非家里实在太穷,吃了上顿没下顿,实在养不起,才扔到宫里,至少有个饱饭吃。

而蔡伦同志,在史书上没有关于他的父辈打仗或者犯错的记载,那么可以确定:蔡伦是自愿进的宫。

史书还有两种说法,一个是说蔡伦出生在一个普通农民家里,家里太穷养不活,就送了皇宫;一个说蔡伦出生在小康之家(铁匠世家),为了出人头地才自愿进的宫。这两种说法哪个更接近史实呢?

蔡伦进宫的时候,史书记载是在公元75年,也就是蔡伦14岁的时候,这个年纪已经基本成人,即便家境贫寒,东汉建立50年也算治世,操祖业打铁或者随便打份工应不至于饿死,所以可以推测,蔡伦极大可能就是为了出人头地开创一番事业而放弃做男人的资格。

就这样蔡伦成了太监,也叫宦官。

蔡伦进宫当差了,可惜干了一年又一年,连皇帝的面都没见过,每天的工作就是照顾皇帝(汉章帝)的大小老婆。

皇帝的老婆太多了,在一群女人面前打工,每天听到的就是抱怨、牢骚还有几个女人之间的勾心斗角。蔡伦是一个好员工,除了认真工作之外,最重要的就是选一个好的老板,聪明的蔡伦选择了窦皇后。

窦皇后因为膝下无子,又怕日后太子一朝登基,自己地位不保。便设计用巫蛊之术陷害太子生母宋贵人,搞巫蛊是大罪啊,汉武帝时期的卫子夫,因为巫蛊,皇太子、皇后、皇后的整个家族都被端了。而陷害宋贵人这件事上窦皇后最大的帮手就是蔡伦。

蔡伦奉窦皇后之令主审“巫蛊案”,对宋贵人严刑拷打,最后屈打成招,宋贵人被押入大牢。但蔡伦为了更进一步得到窦皇后的赏识,竟然上书请求皇帝对宋贵人施以绞刑,最终宋贵人在牢中服毒自尽。而太子刘庆也被陷害,废为清河王。蔡伦后来又帮助窦皇后陷害梁贵人,抢夺梁贵人的儿子刘肇给窦皇后做养子。

章和二年(88年)二月三十日,汉章帝去世,皇太子刘肇继位,即为汉和帝,尊养母窦皇后为皇太后,因刘肇年幼,由窦太后临朝称制。

窦太后权利欲极盛,窦太后将蔡伦安插在汉和帝身边作为眼线。
当然,太后再厉害,那也只是太后,名不正言不顺,最终还是会被清算,何况还不是亲生,这蔡伦怎么会不知道呢?

聪明的蔡伦在与汉和帝相处中逐渐倒向了汉和帝,公元92年,刘肇捕杀窦氏党羽后开始亲政,蔡伦在汉和帝夺回权力过程中功劳巨大,得到汉和帝的信任和褒奖。

善钻营的蔡伦适时将目光转向了汉和帝的老婆邓皇后。邓皇后平时喜欢舞文弄墨,后又组织编书,这些举措直接导致了当时纸张的紧缺。于是,蔡伦为了讨好邓皇后,就主动申请去造纸。

造纸其实也是一门精细程度比较高的技术,原料的配比问题、制作过程的小心翼翼,都需要操作者有一个准确的把握。

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趋炎附势!最终服毒自尽

蔡伦勤思苦究,终获造纸改进良方

造纸术的工艺流程和生产出来的纸张质量,量产效率一方面影响着使用者的书写舒适度,资料保存的时间长度,更重要的是,只有做到大量生产纸张,并且把成本降低到可控的范围之内,才能真正做到文化的普及和文明的传播。
造纸术虽然诞生得早,但那时候受限于时代经济发展水平,和人们的文化理解水平,造出来的纸质量差到完全无法用于日常书写,无法为当时社会的文人史官记录时代风貌提供便利。
而那时主流的竹筒笨重,不利于携带,利于携带的材料丝帛又太贵,普通百姓用不起,书写条件可谓十分艰辛,想为国家文化事业做贡献的知识分子很是无奈。
即使如此,西汉的麻纸还是为造纸术的成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对造纸术颇有天分的蔡伦才得以参考雏形进行改进的机会,也是一大进步。
蔡伦凭借自己的努力,彻底弥补了西汉时造纸术的缺陷,科学可行的造纸方法由此盛行。但是和其他任何一位发明家或者技术改进者一样,蔡伦改进造纸术并非一帆风顺,而是历经失败,最终克服了重重阻碍。
蔡伦先是查阅了充足的资料典籍,为之后的实践实验积累丰富的理论知识,也正是因为博览群书,终于有一天,蔡伦在研究史料的时候灵机一动,想出了改进造纸术的好法子。这个法子的精髓在于创新性继承了西汉方法。

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趋炎附势!最终服毒自尽

关键的秘诀就是用水浸泡原料,去除其中的杂质,控制好材料配比再搅拌。一次一次的试验、失败、再失败,终于研究出了更加先进的造纸技术,可以量产出很多很好的纸张,为文人传播思想开拓了天地,蔡伦一时之间风头无两。

蔡伦改进了造纸术,汉和帝高兴得破例为身为太监的蔡伦封了爵位,蔡候纸之称便是由此而来。

但是中国有一句古话,叫风水轮流转,蔡伦确实对汉和帝夺回权力作出了巨大功劳,改进造纸术更是造福天下。无奈汉和帝福寿太短,仅仅当了几年的皇帝就不幸去世,其儿子也在才两岁时就夭折了。
文武百官不得不从皇室子弟中再挑选出一位继承皇位,被挑中的正是当初被废太子刘庆的儿子。
刘庆的儿子汉安帝知晓奶奶宋贵人当初被迫害和蔡伦脱不了干系,他继位后第一件事就是清理这个爪牙,命令他投案。蔡伦无颜受审,蔡伦也知道自己罪孽深重再无活路,即洗浴全身,换上最漂亮的衣服,主动服毒自杀。

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趋炎附势!最终服毒自尽

蔡伦:不仅会造纸,更会趋炎附势!最终服毒自尽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