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德国统一时为什么放弃了东普鲁士?

德国统一为何主动放弃了东普鲁士?是无奈之举吗?

东普鲁士,曾经是属于德国的东普鲁士省。东普鲁士省在波罗的海沿岸,向西与丹麦海峡遥遥相望,是控扼丹麦、挪威与德国交界地区的重要海上通道,也是经略东北欧的关键所在,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二战期间,东普鲁士省在东普鲁士战役之后被苏军占领,德国由此丧失了对东普鲁士的控制权,而统一的德国也被盟军分区占领,最后分裂成民主德国(东德)和联邦德国(西德)。

上世纪80年代,随着苏联在冷战的博弈中渐落下风,其对东欧的控制力下降。1990年,德国迎来了再次的统一。然而,统一后的德国,立刻宣布“所有的德国领土都已经回归德国”,这就意味着德国放弃了东普鲁士。

统一后的德国为何要放弃战略位置十分重要的东普鲁士呢?

首先,1947年以后,美苏冷战逐渐拉开帷幕,并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德国本土和首都柏林处在分区占领之下,德国也在第一次柏林危机之后分裂为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两个国家。所以,处在分裂状态下的德国力量弱小,德国本土的命运都掌握在美苏手中,也就没有心思和实力去顾及东普鲁士问题了。

其次,在苏联崛起并控制中东欧以后,东普鲁士这个曾经抵御俄国的军事堡垒也就失去了价值。二战后德国军事被压制,东德和西德分别处在苏联和美国的控制下,再谈及东普鲁士的问题就没有意义了。

第三,退一步讲,两德若索要东普鲁士,那就是对波兹坦公告的公然违背,是对战后国际秩序公然破坏,这也是对美苏特别是对苏联的公开挑衅。索要东普鲁士,在华约和北约两大军事集团对抗的背景下,不啻于宣战。这也是两德不得不放弃东普鲁士的重要原因。

第四,苏联对东普鲁士的俄罗斯化也是德国不得不放弃东普鲁士的原因之一。苏联在占领东普鲁士之后,很快便开始了对东普鲁士的俄罗斯化,趁机向该地大量移民,并驱逐境内的德意志人。经过苏联多年的统治,加里宁格勒的官方语言变为俄语,居民也从德意志人为主变为俄罗斯人为主。加里宁格勒的德国特征被抹去,成为了一座俄罗斯城市。而东普鲁士南部的波兰占领区也面临着类似的情况。

1990年德国统一时为什么放弃了东普鲁士?如今的加里宁格勒

第五,实现德国的统一,除了解决德国内部的问题之外,还要冲破来自国际的阻力。即将统一的德国,触动了英法的敏感神经,英法领导人甚至要求苏联“肩负起维护欧洲和平的责任”,潜台词就是要求苏联阻止德国的统一。

所以,为了消除国际上的不信任,解决统一问题,德国必须拿出十足的诚意。1990年9月,两德以及美苏法英四国在莫斯科签署了《最终解决德国问题条约》,条约中规定:统一后的德国领土包括联邦德国、民主德国和整个柏林,两德目前的外部边界为统一德国的最终边界。

1990年德国统一时为什么放弃了东普鲁士?拆毁柏林墙

德国签署《最终解决德国问题的条约》,也就意味着德国再次从法律上放弃了东普鲁士、西里西亚等领土要求,这也是对波斯坦公告的再次强调,表明德国遵守二战后的秩序。因此,德国放弃东普鲁士其实是权衡利弊之后的无奈之举。

1990年德国统一时为什么放弃了东普鲁士? 
  关于德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