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作为地理名词,普鲁士位于波罗的海东南,在维斯瓦潟湖与库洛尼亚潟湖周围。包括今日立陶宛以南、波兰东北部维斯瓦河河口以西、以但泽为中心的西普鲁士地区(但泽走廊或波兰走廊),以及原东普鲁士地区(现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州)的领土。

波兰王国10世纪末就企图征服普鲁士地区,然而到13世纪仍未成功。波兰马佐夫舍公爵康德拉,向条顿骑士团(十字军东征时,1198年3月5日,条顿骑士团成立于阿卡,今以色列境内,成员多为东征的德意志人)求援,帮助征服北部的普鲁士人。1224年条顿骑士团征服了普鲁士地区和古普鲁士人(非日耳曼人),迫使普鲁士人改宗天主教,1226年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弗里德里希二世达成协议,骑士团获得普鲁士境内的所有贵族特权,随后建立条顿骑士团国。

条顿骑士团从建立以来,就与波兰王国敌对。虽由波兰的马佐夫舍公爵康德拉引入,却在势力坐大后反过来攻击波兰。1309年骑士团夺得西普鲁士,使波兰退缩为内陆国家。于是波兰与同为条顿骑士团敌人的立陶宛结盟。1386组成波立联邦。其后数十年两国争锋相对。对决之势必不可免。

1410 年骑士团国家被波兰立陶宛联邦击败,西部土地连同但泽和玛丽亚堡割让给波兰,东部仍属骑士团,但臣服于波兰。1525年宗教改革中,条顿骑士团末代大团长阿尔布雷希特宣布条顿骑士团国世俗化,改信基督教路德宗,建立普鲁士公国,向波兰国王效忠,首都柯尼斯堡。1618年,来自霍亨索伦家族的勃兰登堡侯国选帝侯约翰·西吉斯蒙德继承公国王位,勃兰登堡-普鲁士建立。1657年,根据《韦劳条约》,大选帝侯腓特烈·威廉获得公国完全主权,1660年的《奥利瓦条约》对此进一步确认。1701年,普鲁士公国升级为普鲁士王国。勃兰登堡藩侯兼普鲁士公爵腓特烈三世加冕为普鲁士国王,称腓特烈一世,普鲁士的发展进入新的时期。

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波兰立陶宛王国极盛时期,掌控格但斯克湾西南侧大片土地,德国人称为西普鲁士。1772年、1793年、1795年,沙俄、普鲁士、奥地利三国共同出兵,三次瓜分波兰立陶宛王国,但泽走廊(波兰走廊)归属普鲁士王国和之后的德意志帝国。德国人占据西普鲁士,包括但泽走廊及周边土地,东西普鲁士合在一起
1864年,在普鲁士宰相俾斯麦的领导下,普鲁士开始统一德国。

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1864年普丹战争中打败丹麦,1866年普奥战争中打败奥地利,1870年普法战争中打败法国。1871年1月18日,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在法国巴黎的凡尔赛宫加冕为德意志帝国皇帝,就这样,现代德国正式出现。而这一切都是德意志境内的普鲁士做到的,普鲁士因此成为了德国的龙兴之地,是德国精神象征

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普鲁士中部但泽走廊(波兰走廊),它的北部海湾,德国人称为但泽湾,波兰人称为格但斯克湾。格但斯克湾最深处为120米,盐度为0.7%。

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但泽湾的东南部有维斯瓦湾(加里宁格勒湾),只有一个狭小的出海口,因此但泽走廊的港口,很自然就开在西南部的格但斯克,这里是维斯瓦河的出海口。

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维斯瓦河,长约1047千米,平均流量1080 立方米/秒,发源于贝兹基德山脉,由南到北流经克拉科夫、华沙、托伦,最后注入波罗的海格但斯克湾。维茨瓦河贯穿波兰全境,流域面积占今日波兰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誉为波兰的母亲河。

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一战前,但泽走廊中的但泽市,大部分是德意志人,不过但泽走廊其他区域,斯拉夫人(波兰人)略多于德意志人。

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签署的《凡尔赛条约》,对德意志的打击几乎是毁灭性的。战胜的协约国举起了手中的餐刀,将德意志分割成块享用,共割占了德意志13%的土地,波兰这个距离德意志最近的国家,自然拿到了最肥的一块,这就是但泽走廊。

波兰取得但泽走廊除但泽市外的部分,但泽市则由国际联盟(联合国的前身)托管,这样东普鲁士就成了一块飞地。其实波兰可以拿下东普鲁士,把但泽走廊在内的西普鲁士留给德国。不过英法为主导的国际联盟希望波兰从中间截断德国,让东普鲁士变成飞地,波兰也希望拿到德国的西普鲁士,再想办法蚕食东普鲁士。

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不仅如此,立陶宛还趁人之危,拿下东普鲁士北边的梅梅尔地区(克莱佩达地区),这个地区本来是国际联盟托管,立陶宛可不管那么多,占了再说,直到今天这一地区仍在立陶宛版图上。

一战对德国的打击,只能算是一时的化学阉割,而二战,切掉整个普鲁士,这是对德国的长期物理阉割。

生存空间(Lebensraum),是德国法西斯侵略扩张理论中的术语,认为国家是一种有生命的机体,要有能满足它生长和发展的“生存空间”,这个“生存空间”就是能不断扩大的领土和殖民地。希特勒就是以争取“生存空间”为借口,发动了第二次世界大战。

希特勒重新审视东北方向的龙兴之地,东普鲁士与本土已经断开,中间是一块狭长的土地,北部最窄的地方约40千米宽,称为但泽走廊(波兰走廊)。几百年来,这一带是德意志人与斯拉夫人(西斯拉夫波兰人、东斯拉夫俄国人)争夺的焦点,在希特勒“生存空间”煽动下,德意志人坚决要把东西两块地连在一起,而波兰人则要捍卫已掌握的出海口。

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在一战前,德意志帝国达到鼎盛时期,曾完全占据这块土地。

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二战早期,德国兼并莱茵非军事区、吞并奥地利、兼并捷克斯洛伐克。完成上述动作之后,德国很自然地对波兰提出了“但泽走廊”的要求。因为有英法的军事承诺,波兰放心大胆地回绝了希特勒,德国随即发动了闪电战,波兰全境沦陷,包括但泽走廊,当然立陶宛也被德国揍成了猪头。

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1945年,德国再度战败,而这一次东部不仅是丢失但泽走廊,从维斯瓦河退守奥得河,就连东普鲁士也并入波兰、苏联(俄罗斯)的飞地加里宁格勒、立陶宛三国。

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二战结束后,苏联仍占据波兰20.1万平方千米领土,边境向西推进200多千米。波兰的版图同样整体西移了200多千米,从德国得到补偿。如今波兰面积约 32.26万平方千米,接近一半来自鼎盛时期的德意志帝国。

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时光荏苒,德语但泽早已改名波兰语格但斯克,二战前但泽市95%人口是德意志人,二战后大部分被驱逐到奥得河以西的东德,如今但泽市主体民族是波兰人,但泽已成德意志人心中永远的痛。德国本想通过但泽走廊,将东普鲁士与本土连为一体,可结局却反而丢失了西普鲁士。

1945年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波茨坦会议中,决定将所有前西普鲁士的领土都划分波兰管治。这些地区的德国人口都被驱逐到西面,然后让波兰人迁入。1949年,这些难民建立了非牟利的西普鲁士领土协会。

差不多丢掉全部普鲁士的德国,犹如被阉割,精神上也已失去了灵魂,昔日好战的德国不存在了。

二战后,德国老老实实接受战胜国的改造,完全放弃了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的意识形态,如今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标准的“自由民主平等博爱宽容”的国家,其国民极不好战,极端崇尚个人自由和享乐,极端人道主义,没有死刑,对罪犯异常“宽容”,色情、吸毒、同性恋以及公开裸体等等一切凡是能体现“自由”和“宽容”能体现其已经彻底与历史上集体主义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的德意志帝国断绝关系的现象都最疯狂的肆虐着,无所不用其极。当年的强硬德国如今彻底的走向了另一个极端,非常温柔。

失去普鲁士,德国被阉割 
  关于德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