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兴之地?东普鲁士到底和德国有何渊源是什么关系?

东普鲁士与现代德国的渊源
13世纪时,东普鲁士地区处在古普鲁士人的统治之下,并频频侵扰临近的波兰(此时的古普鲁士人同日后的普鲁士联系不大)。
波兰不胜其扰,很快便向条顿骑士团求助,试图依靠条顿骑士团的力量驱逐古普鲁士人。条顿骑士团是十字军东征时组建的三大骑士团之一,是隶属于罗马天主教皇的军事集团,实力雄厚,为了获得领地,骑士团应允了波兰的请求。
经过几十年的征战,条顿骑士团彻底击败了古普鲁士人,古普鲁士人从此消失在历史长河之中,而古普鲁士人的居住地也被骑士团冠以普鲁士的地名。条顿骑士团在占领普鲁士后,便建立了昙花一现的条顿骑士团国。

龙兴之地?东普鲁士到底和德国有何渊源是什么关系?

条顿骑士团

1386年,立陶宛大公迎娶了波兰公主,波兰立陶宛联合王国建立,而日渐兴盛的条顿骑士团国便成为波立最大的军事威胁。
1410年,波兰立陶宛联军在格林瓦尔德重创精锐尽出的条顿骑士团,骑士团从此一蹶不振。军事失败的骑士团不得不把西普鲁士割让给波兰,又将涅曼河下游以北划归立陶宛。仍占据东普鲁士的骑士团成为了波兰的藩属。

与此同时,德意志正处于四分五裂的状态,邦国林立,而在这些邦国之中,霍亨索伦家族统治下的勃兰登堡公国势力日渐强盛。

1525年,新任条顿骑士团团长阿尔布雷希特宣布条顿骑士团国世俗化,建立普鲁士公国,向波兰立陶宛联邦国王效忠。

1594年勃兰登堡选帝侯约翰·西吉斯蒙德娶了普鲁士公爵的女儿。并在24年之后以普鲁士大公国女婿的身份继承了后继无人的普鲁士公国。就这样,勃兰登堡·普鲁士共主联邦宣布建立,这也是东普鲁士开始归属德意志的第一步。

在联邦建立之后,波兰依然在东普鲁士占据统治地位。为了实现联邦真正的统一,霍亨索伦家族不得不加入了第一次北方战争,以此为借口,同瑞典结盟,并对波兰宣战。
但是,随着战争的进行,俄国、丹麦和奥地利也卷入战争,霍亨索伦家族最后也站在了波兰一方,加入了反瑞联盟。

龙兴之地?东普鲁士到底和德国有何渊源是什么关系?

普鲁士积极参与北方战争

在瑞典军队被驱逐之后,霍亨索伦家族同波兰签订了《布隆伯格条约》,波兰从此放弃了对东普鲁士的宗主权。此后不久,东普鲁士成为普鲁士王国的一个省,这为东普鲁士成为德意志的一部分跨出了又一大步。

再来看看我们通常说的德国。1701年,新继位的勃兰登堡·普鲁士联邦的选帝侯腓特烈三世,得到了普鲁士国王的封号,就这样,普鲁士王国正式建立,这也正是现代德国的前身。
普鲁士王国建立后,历任国王励精图治,发展军事,到腓特烈大帝统治时期,已经跻身欧洲强权之一。1771年,普鲁士王国参与瓜分波兰,并获得西普鲁士,从此,东普鲁士、西普鲁士同普鲁士王国的本土连为一体。
1871年,经过三次王朝战争,由普鲁士王国统一德意志,建立了德意志帝国,东普鲁士正式并入帝国版图。

但是,一战的硝烟在欧洲大陆消散之后,根据1919年《凡尔赛条约》,在东、西普鲁士之间被人为的划分出一条走廊——但泽走廊(波兰走廊),西普鲁士以及波森省被割让给波兰,东普鲁士同德国本土又一次分割开来。

龙兴之地?东普鲁士到底和德国有何渊源是什么关系?

一战后的德国

1939年,德国闪击波兰,二战爆发。波兰战役后,西普鲁士再次被纳入到德国版图,东普鲁士版图也获得前所未有的扩大。
然而,这次的统一没有持续太长时间,六年后的1945年,苏联红军发动了东普鲁士战役,德军被击败,苏军占领了东普鲁士,东普鲁士至此从德国分裂出去,直到今天。

东普鲁士与德国的微妙关系
很多人认为东普鲁士是德意志的正统,而事实却并非如此,从前面所述东普鲁士的发展历史可知,勃兰登堡和柏林才是德意志的真正源头,西里西亚都比东普鲁士地位高。东普鲁士对于霍亨索伦家族来说,只是一个名号,根本称不上是“龙兴之地”。

东普鲁士直到19世纪还是一个落后的农业区,近代工业发展滞后。因此,在当时的德国人眼中,东普鲁士根本谈不上是魂牵梦绕的地方,反而受到了德国人的鄙夷。
但是东普鲁士在并入普鲁士王国之后反而显示出了极大的战略价值。控制了东普鲁士,德国就可以有效的防御俄国,并扼守波罗的海咽喉要道,从而在东北欧形成极大的战略优势。
在一战时的东普鲁士战役中,德军便依托东普鲁士抵挡住了俄军的进攻,东普鲁士显示出极大的军事价值。
德国在二战的战败和苏联的崛起,直接打破了东普鲁士的军事屏障。苏军1945年4月占领了东普鲁士。

龙兴之地?东普鲁士到底和德国有何渊源是什么关系?

波兹坦会议

随后,在1945年7月的波兹坦会议上,苏联如愿以偿的将东普鲁士北部纳入自己的版图,而南部被划归波兰。会后发布的波兹坦公告从法律上承认了苏联对东普鲁士北部的军事占领,1946年,苏联将占领的东普鲁士省北部改名为加里宁格勒,从此东普鲁士从德国版图消失,成为苏联的一部分。

龙兴之地?东普鲁士到底和德国有何渊源是什么关系? 
  关于德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