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争中的荷兰和土耳其军队

朝鲜战争中,荷兰也曾加入美国阵营,扬言要教训一下志愿军。谁知,毛主席巧用妙计,在短短20分钟时间里,荷兰军队就被志愿军全歼。

这丢人的战绩,让荷兰隐瞒60多年后才敢公布伤亡数。那么,荷兰为何要加入朝鲜战争?毛主席又是如何使用妙计,让志愿军痛打荷兰军队的呢?战场上的“小弟”

朝鲜战争爆发后,美国找来其他15个国家,组成了所谓的“联合国军”,以联合国的名义,强行介入了朝鲜战场。这15个国家中,除了比较出名的英法澳等国,其实还有很多像荷兰和土耳其这样,几乎像是凑数般参与其中的国家。

尤其是荷兰,这个国家在不久前的二战中被德国针对得很惨。1940年5月,荷兰第二大城市鹿特丹遭到德军狂轰滥炸,5天后,荷兰直接选择投降。但这样的举动并没有使其免遭涂炭,在二战结束后,整个国家满目疮痍,经济濒临崩溃。战后美国与苏联展开对峙,到处拉拢其他国家作为帮手,见到荷兰惨惨戚戚的模样,便“好心地”伸手帮了一把,荷兰得以暂时摆脱了困境,这也让荷兰生出感激之心,加入了美国阵营,成为其忠实的“小弟”。不过,对于急需进行战后恢复的荷兰来说,美国给出的帮助还是不够多。为了能够从美国这里获得更多的帮助,荷兰几乎绞尽脑汁。就在这时,美国组织起了所谓的“联合国军”,开始加入朝鲜战争。荷兰为了讨好美国,随即主动报名加入战场,成为了“联合国军”的一员,并派出了一支1000多人的军队支援。

朝鲜战争中的荷兰和土耳其军队

此时,美军和其他“联合国军”,已经与中国人民志愿军交手好几次。在刚刚开始交战时,信心十足的美军,根本就没把志愿军放在眼里,想仗着优越的武器装备优势,赶在圣诞节前一口气结束战争,却被志愿军给了当头一棒,非但没能实现夸下海口的“圣诞攻势”,反而被志愿军打得调头鼠窜。吃了大亏的美军深深地忌惮起了志愿军,但荷兰军队却对此一无所知。在荷兰人的印象中,中国还是百年前那个积贫积弱的小国罢了。早在明末时期,荷兰人就曾将主意打到中国身上。当时,荷兰靠着进行海上贸易,国力强盛,在世界范围内进行殖民统治,甚至将台湾也占为己有。为了夺回了台湾,明政府坚持了38年后,郑成功才终于将台湾收复。

等到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时,早就不是“海上霸主”的荷兰,只是狐假虎威地跟在列强之中,就让软弱无能的清政府吓破胆,赔偿了荷兰2亿两白银。这也越发让荷兰不把中国看在眼里。当荷兰听说美国在朝鲜战场上吃亏时,依旧没把志愿军当回事,只当是美国太轻敌才会落了下风,甚至在来到战场时,他们还扬言要好好教训一下志愿军,给美国出气。在当时,跟荷兰一样抱有这种想法的国家,其实还有土耳其,他们比荷兰更加积极,对外宣称要彰显国威和军威,好好教训一下志愿军。让人没想到的是,在与志愿军交手之前,土耳其先跟自己闹了一个笑话。而正是他们的这个“大乌龙”,给毛主席提供了一个灵感。战场上的土耳其人声称要教训志愿军的这支土耳其军队,其实人数总共只有5000人,大约一个旅的兵力,却大言不惭地称自己是“天下第一旅”。他们来到朝鲜战场后,受到了美国人的热烈欢迎。

美军担心他们不适应北方寒冷的天气,特意准备了足以御寒的军衣,指定一家日本的食品生产厂,为他们生产特制的“家乡美食”,还派出一支军官顾问团,前来指导他们展开熟悉美式武器的训练。可以说,几乎是将他们从头到脚都照顾了起来,以便他们能更快地适应朝鲜战场。能够受到这种“礼遇”,这支土耳其军队自然是满心都想着为美国效力。但是他们还有个很严重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那就是语言问题。这群土耳其人一点英语都不懂,不光是与朝鲜人存在语言障碍,就算是跟其他国家的士兵也存在着代沟。而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也没办法帮他们人手配备一个翻译,因此,两军之间互相沟通,主要是靠打手势比划。在入朝后不久,土耳其人就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作战任务。他们兴冲冲地跑上战场,担任美军骑1师的右翼护卫。

很快,土耳其人就在战场上迎面遇到了一支亚洲人军队。他们一直对志愿军存在着严重的偏见,一见到这支灰头土脸、狼狈不堪的亚洲军队,立刻将其视为志愿军,并开始发起进攻。让他们觉得有些意外的是,这些“志愿军”看到他们后,竟然毫不抵抗,很快就被打得溃不成军,满脸惊恐。土耳其人洋洋得意,觉得志愿军正如他们预料的,不过如此。在作战结束后,他们一共俘虏了上百个“志愿军”,土耳其人的指挥官兴高采烈地押着这些战俘往回走,去找美军邀功。美国人刚听到消息的时候也很高兴,还没等见到人呢,已经开始安排随军记者开始宣扬这一战绩。等到土耳其部队回来,美军带上汉语翻译快步迎上来一看,顿时发现了不对——这哪里是被俘的“志愿军”,根本都是南韩军队的士兵。错误发现了,但是为时已晚,记者们的通稿已经发出去了。土耳其人也就此成为了朝鲜战场上的一大笑柄,走到哪儿,就被嘲笑到哪儿。

朝鲜战争中的荷兰和土耳其军队

而为了避免这种“乌龙事件”再发生,战场上的其他“联合国军”纷纷引以为戒,不再单纯地以黄皮肤和黑眼睛作为区分标准,而是开始注意遇到的亚洲人军队的军装,绝对不能再出现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情况。后来消息传到了中国,就连毛主席也听说了。除了觉得自大傲慢的土耳其军队好笑外,毛主席还立刻敏锐地察觉到,这是一个可以利用的绝佳机会,随即使出了一招妙计。巧使妙计既然“联合国军”为了区分亚洲人的军队,开始将注意力放在军装上,毛主席便建议,志愿军可以试着从这一点开始入手,再次混淆他们的视线。于是在1951年1月底,为了拖住美军的行军脚步,志愿军39军117师接下了穿插任务,准备在2月12日早上7点前赶到夏日、鹤谷一带,对横城的美军进行阻击。其中,117师351团的战士们换上了南韩军队的军装,悄悄向敌人的腹地方向靠拢,渐渐来到了荷兰军队驻守的西部防线。

在此之前,荷兰军队自信满满,觉得自己不会做土耳其人那样的傻事,希望能够与中国志愿军正面交锋。他们甚至担心美国人太强了,没等他们冲上前,志愿军就已经被打败了,让他们失去邀功的机会。美军耐不住他们的多次请求,就把西部防线的驻守任务交给了荷兰军队。因为不想重蹈土耳其人的覆辙,这些荷兰人非常小心谨慎,从不敢掉以轻心,兢兢业业地驻守在阵地上,直到1951年2月。志愿军战士们根本不清楚面前的这些洋人究竟是哪个国家的,反正全是敌人。他们仗着穿在身上的南韩军装,一声不吭,快步向前方阵地靠近。很快,这些荷兰人便注意到了他们。因为这些人穿的是南韩军装,荷兰人出于谨慎,并没有立刻开火,而是派人去前方确认一下,以免伤到友军。

谁知,对方根本不给他们交涉的机会,在距离足够之后,这些“南韩军人”立刻端起枪,将枪口对准他们开始了射击。片刻的时间里,荷兰军队便倒下了一片。他们的指挥官见状,依然以为是“友军”误会了,连忙站出来,还展示着自己身上能够代表他指挥官身份的、闪闪发亮的勋章。殊不知,这样的选择却让他成为了活靶子,“友军”的枪口瞬间就转向了他,几声枪响后,这个指挥官面带疑惑的倒地身亡,到死都不明白,为什么“友军”要朝他们开枪。指挥官倒地后,原本就有些愣神的荷兰士兵们更加迷茫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根本来不及做出反抗。原本还大言不惭,叫嚣着要给中国志愿军一个教训的荷兰人,在短短20分钟里,被志愿军打得毫无还手之力。

朝鲜战争中的荷兰和土耳其军队

等到作战结束,原本有1千多人的荷兰军队,此时只有600多人还能喘气,接着便被志愿军俘虏了。大概是荷兰人自己都觉得丢人,担心会像土耳其人一样遭到其他国家嘲笑,他们便将这次作战隐瞒了下来,在此后的60多年里,绝口不提这次作战,也不再主动招惹中国,直到2013年,他们才将这次丢人的作战过程与伤亡情况公开。强者的尊严都是打出来的。不是荷兰和土耳其这样的国家军队太弱,而是中国志愿军战士们英勇无畏,有着不怕牺牲的精神。向抗美援朝志愿军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朝鲜战争中的荷兰和土耳其军队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