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生和藏传佛教

莲花生,印度高僧,藏传佛教的主要奠基者。

莲花生是佛教史上最伟大的大成就者之一。公元八世纪,应藏王赤松德赞迎请入藏弘法,成功创立了西藏第一座佛、法、僧三宝齐全的佛教寺院——桑耶寺。他教导藏族弟子学习及译经,从印度迎请无垢友等大德入藏,将重要显密经论译成藏文,创建显密经院及密宗道场,开创了在家出家的两种圣者应供轨范,如是等等,奠定了西藏佛教的基础。藏传佛教教徒尊称他为咕汝仁波切(意为大宝上师)、邬金仁波切(乌仗那宝),作为藏教最古老流派宁玛派(含义即旧教)的祖师,其后世弟子敬称其为“第二佛陀”。通称贝玛迥乃(莲花生)。

莲花生和藏传佛教

据多罗那他于1610年所著《莲花生传》所载,莲花生约于摩揭陀国天护王时出生于邬金国王族。圣诞日:藏历六月初十。

相传,莲花生并非与常人一般是胎生娘养,作为释迦摩尼涅槃八年后的转世,其降生充满了神奇意味。

莲花生的降世

南印度乌仗那国的国王恩涨波迭,一直苦于无子。

这日,夫妻俩坐在园林的莲花池中赏莲时,莲池中心最大的一朵莲花中,忽然跳出一个孩子,肉身凡胎,却面如莲花满月。

对夫妻俩说“我无父无母,是阿弥陀佛和观音菩萨的化身。我的使命是来普度众生、弘扬金刚乘教义的。”

恩涨波迭欣然将其收为儿子。

长大后的莲花生,继承了王位,还娶了一个妻子善普那公主,日子也颇为安逸。

然而,有一晚,莲花生睡觉时,梦中一个金刚萨埵立于半空,对其喝道“汝乃教主,实非政王”。醒来后的莲花生豁然开朗,于是逊位出家,拜师阿难尊者,修习显密之法。

很快,天性聪慧的莲花生精通于天文、堪舆诸多学问,在佛教上,更是修得禅定,受无上密五部心传大法。

莲花生的弘法

而那时候的西藏还是吐蕃王朝,自松赞干布开始,吐蕃逐渐接触到佛教,统治者也有意吸收学习其教义,但此时本土的“雍仲苯教”实在根深蒂固,佛法的宣扬收到了极大的阻碍。

直到100年后,赤松德赞上位,他首先邀请了印度寂护大师前往藏区弘法,但天不遂人愿,接连不断的天灾人祸,令当时人认为皆因为佛教弘法之过,并且寂护属于显教,显教偏重于哲学与辩论,而当时民风普遍彪悍的吐蕃,显然不吃这一套。

四处碰壁的寂护向赤松德赞推荐了密宗大师莲花生。

公元750年,莲花生由印度启程前往西藏弘法。

“雍仲苯教”相对于其他宗教,有一套其特殊的神格系统,在苯教经典《花黑白十万龙经》中记载,此时的世界分为天地水三个部分,各有其主,分别为年、地、龙。

其中地神主管人间花朵、果树、雪山、土地等;年神主管雨水、冰雹、雪灾、干旱等与天有关的自然灾害;龙神主管人间的各种疾病。

这种以自然万物作为神灵的神格系统与佛教的教义格格不入,这也成了藏地弘法的一大难题。

善于改变的莲花生入藏后,吸收了本土苯教的神抵仪轨,因势利导,创立了具有藏地特色的密宗,并将种种改革称为“以神通战胜当地的邪神与巫师,并将其吸收进去佛教”。

自此以后,藏传佛教算是在西藏扎下了根,逐渐藏传佛教压倒了苯教的地位。

莲花生的明妃

莲花生还将“明妃”“空行母”的说法带入了藏传佛教,莲花生始终坚信“不能舍女宝”,其中最有名的莫过于吐蕃王赤松德赞,为了表示对莲花生的尊崇,将王妃益西措嘉供奉给了莲花生作为他的“佛母”。

在他们看来,供养这些自己最为执着的东西,能够迅速破坏自己的“执念”,以达到证悟的境界。

此后,随着在西藏的弘法成功,莲花生大士又前往印度西南方向的罗刹国弘法12年。

在莲花生大士离开西藏后,因莲花生上师之劝嘱,益西措嘉佛母还在西藏待了许多年,先后埋藏无数伏藏,结集过莲师所有的口授,示现出众多神变调服众生,从而真实利益了西藏王臣,使佛法显密教授长流不息,令雪域及南瞻部洲之一切有缘所化众生获得利乐!最后不舍肉身直接从虚空中飞往莲师化身刹土桑东巴瑞。

莲花生和藏传佛教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