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卑族是白种人吗

鲜卑族是白种人吗?鲜卑是继匈奴之后雄霸草原的部落联合体,分若干部分,东部鲜卑包括慕容鲜卑、宇文鲜卑、段部鲜卑,北部为拓跋鲜卑,拓跋鲜卑又分化出秃发鲜卑,陇西为乞伏鲜卑,慕容一支西迁青海发展为吐谷浑,影响最大的是慕容鲜卑、宇文鲜卑、拓跋鲜卑,其中宇文部属匈奴别种,且为后世契丹源头,我们对契丹属蒙古人种没有争议,所以宇文鲜卑不是白种人。拓跋部是较晚南迁的鲜卑部落,拓跋创建北魏,在北魏的基础上后来建立隋唐,故隋唐很多名人都出自拓跋鲜卑,如李世民、长孙无忌、元稹等,而未记载这些人有白人特征,所以拓跋部鲜卑也不是白种人。

所以,只能在慕容氏鲜卑里找白种人的可能。慕容鲜卑是鲜卑族三大姓氏之一(拓跋、慕容、宇文),慕容氏发源于今天小兴安岭一带,从地域上说应该与白种人无关,可是历史记载上透露的各种信息,却表明他们在很多细节上是疑似白种人的。先说身高,慕容氏的个子都非常高,慕容廆身高八尺,慕容皝身高七尺八寸(合191cm)、慕容恪身高八尺七寸(合215cm)、慕容垂身高七尺七寸(合188cm)、慕容德身高八尺二寸(合200cm)、慕容超身高八尺(196cm)。这样的身高不要说在古代,就是在今天也是高个家族,可以组建蓝球队了。可是,高个子是那个时代白种人特征吗?

白种人和黄种人的身高
鲜卑人身材高大

这是一百多年前的照片,里面的东方人不比西方白种人矮。我们现在一些人脑海中的印象白种人高大,实际上只是西方工业革命后欧美日尔曼人由于营养原因产生的高大,并不意味历史上全部白种人一直有身高优势。

再说肤色。慕容鲜卑皮肤非常白,以至于前燕亡国后,大批慕容鲜卑被安置到关中,关中人都呼他们为“白虏”,意思是白皮肤的俘虏,可见慕容氏的皮肤是很白的。 三、胡须。黄胡须,《世说新语》中记载了一个故事,王敦叛乱时,将军队开拨到京师建康(今南京)附近的姑孰(今安徽当涂)。晋明帝孤身单骑,带着一只金马鞭,去侦察叛军敌情,离城十余里的时候,他到一家小饭店吃饭,对老板娘说:“我是朝廷派来侦察敌情的,如果行迹败露,追到此地,到时候请老板娘一定要帮帮我。”说完将金马鞭相赠。晋明帝到王敦兵营后,果然被叛军发觉,落荒则逃,并报告了王敦:“发现一名奸细,已经逃走,但从外表看不似常人”。王敦听后,心中一动,说:“那一定是黄须鲜卑奴来了”。立刻命令骑兵去追。追到那个小饭店时,追兵问老板娘:“有没有看到一个黄须人骑马从这里经过?”老板娘说:“是有这么一个人,不过早走了,追不上了”。追兵听了这话悻悻而归。王敦之所以喊晋明帝为“黄须鲜卑奴”,乃是因为晋明帝胡子的颜色与一般汉人不同,同时也说明鲜卑人的胡须普遍是黄色的,而晋明帝时代,江南汉人接触的鲜卑人主要是慕容氏,可见慕容氏是长黄胡子的。 高个子、白皮肤、黄胡须,似乎很有白种人特点了。但是白种人还有一个非常显著的特点,那就是隆鼻深目,魏晋时代的中国人审美观与今天大不相同,那个时代的中国人并不认为隆鼻目是帅哥形象,相反由于与大多数中原人长相不一样,反而受到人们的嘲笑。 《世说新语》中说:康僧渊目深而鼻高,王丞相每调之,僧渊曰:“鼻者,面之山;目者,面之渊。山不高则不灵,渊不深则不清。” 后赵的詹事孙珍也是一个“高鼻深目”的人,有一次眼睛发痒,就问好朋友侍中崔约:“什么药能治眼病?”崔约遂开玩笑说:“用人尿就行了”。孙珍奇怪地问:“人尿怎么能治眼病呢?”崔约这才揭开迷底:“你眼窝深陷,正好用来盛尿啊”。可见如果一个人或一个家族是“高鼻深目”的,在那个时代是绝不被视为美男子的。可是慕容家族的男人却以貌美著称。《晋史》称慕容廆“幼而魁岸,美姿貌”。慕容儁“姿貌魁伟”。慕容恪“容貌魁杰”。慕容策“美姿貌”。慕容德“姿貌雄伟”。慕容超“精彩秀发,容止可观”。慕容绍宗“容貌恢毅”。至于慕容冲更是因为长相漂亮被苻坚收入后宫,成为男宠。既然史书如此盛赞慕容家族男人的容貌,恰恰证明慕容氏绝非“隆鼻深目”。 

以上证明,鲜卑慕容具备高大、肤白特征,个别黄须,但仅从鲜卑慕容不具有高鼻深目特征,即可判定鲜卑族不是白种人。鲜卑族的肤白、黄须和高大都是由高纬度游牧生活客观生存环境影响形成的。

鲜卑族是白种人吗 
  关于鲜卑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