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境内为什么有如此多的土耳其人?

德国一直是最受土耳其移民青睐的国家,在如今的德国已有大批土耳其人定居于此,他们或是第一代移民,或是祖辈几代世居德国。截至2020年,在德国定居的土耳其人约300-400万人(包括德土混血和已经加入德国国籍的土耳其人及其后代),是人口最多的外来民族,德国也是世界上土耳其人第二多的国家。德国和土耳其在历史上究竟有什么渊源呢?这些在德国定居的土耳其人究竟从何而来?为何土耳其人对德国如此“钟爱”呢?
1.早期的移民
早在十字军东征时期,就已有大批土耳其人开始在现今德国的土地定居。然而,起初这些人来到德意志地区并不是出于自愿,而是以战俘的身份来到德意志地区。
在中世纪,许多日耳曼十字军的士兵将土耳其俘虏直接带回了德意志地区,然后强迫他们所有人皈依基督教。这些被俘虏来的土耳其人经过基督教的洗礼后便会被要求与日耳曼人通婚,替十字军生下新的战士。

这类人当中最出名的要属一个名为穆赫梅特·萨迪克·塞利姆·苏尔坦的人。据记载,此人原本是一名土耳其军官,但在1291年被日耳曼人俘虏并被押送到了德意志地区,之后他接受基督教的洗礼并改名为“约翰·苏尔坦”。在德意志地区定居后,他便与日耳曼女性成婚,并开枝散叶,据说一共生了12个儿子。
在苏尔坦的后人里出现过很多德国历史上的名人,比如德国历史上著名的诗人兼作家—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此人的外祖母便是苏尔坦的后人,因此他的身上也流淌着苏尔坦家族的血液。除此之外,还有德国历史上著名的雕刻家—菲利普·苏尔丹和创立糖果公司的卡尔·苏尔丹也是苏尔坦家族的后裔。这个家族的人至今依然使用代表伊斯兰教的新月纹章。

歌德
到了16世纪,崛起的奥斯曼帝国开始四处扩张,并与欧洲国家爆发了战争。然而,土耳其人并没能扩张成功,导致很多没能及时撤回土耳其的人再次成了俘虏,这些俘虏中就有一部分选择皈依基督教,并在欧洲国家获得了很高的地位,他们的后代也影响着欧洲的历史走向。
据记载,当时勃兰登堡的元帅—汉斯·亚当·冯·舍宁俘虏了两名被称为“世界上最美丽的两个女人”的土耳其女性并带到了德意志地区,其中一个名为法蒂玛·卡里曼的女性成为了萨克森选帝侯—奥古斯都二世的情妇,并生下了后来担任撒克逊陆军元帅的弗雷德里克·奥古斯都。可以说土耳其人及其后代绝对在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的历史进程上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2.土耳其雇佣兵和商人
18世纪,在德意志地区产生了一个强大的国家,普鲁士。这个国家虽然善战,但是兵源补给始终是个问题。这时,东边的土耳其人又再次引起了普鲁士人的注意。
普鲁士人看中了土耳其人作战勇猛且人口众多的特点,决定将土耳其人作为雇佣兵引入自己的部队。随着18世纪中叶普鲁士的扩张,这一特点显得尤为明显。据说在1731年已经有超过1000多名土耳其雇佣兵在普鲁士军队中服役。

由于在此时启蒙运动已经在欧洲兴起,普鲁士为了照顾这些土耳其士兵的情绪,并没有像之前那样要求土耳其人皈依基督教。腓特烈大帝曾经说过:“所有宗教都一样的好,只要信奉它们的人是诚实的,即使土耳其人和异教徒来了,并想要居住在这个国家,我们也会为他们建造清真寺和寺庙”。这一举动大大提高了土耳其人对普鲁士的忠诚度,并让土耳其雇佣兵产生了在普鲁士定居的想法。
1798年,奥斯曼帝国驻普鲁士公使阿里·阿齐兹·埃芬迪去世,普鲁士政府为他修建了德国历史上第一座伊斯兰风格的墓地,并在几十年后又修建了另一座墓地和一座清真寺。
到了19世纪,已经统一的德国更是和奥斯曼帝国签订了贸易条约,德国人鼓励土耳其人来德国进行贸易,并开出了优厚的条件,很多土耳其上商人也最终留在了德国。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前,在德国定居的土耳其人已经形成了一定规模。这些人很多也加入了德国国籍,并为德国的政府部门工作。比如,一战期间担任德国驻华盛顿大使馆海军武官的卡尔·博伊埃德就是德土混血。
3.劳工“大军”
二战后,德国被美国、英国、法国、苏联分区占领,并在1949年分裂成了东德和西德两个国家。在美国马歇尔计划的帮助下,西德的经济迅速恢复。然而,苏联控制下的东德人民的生活水平却并没有什么好转,导致很多东德人移民西德,人口大量流失。
为了防止东德“人去楼空”,苏联和东德政府修筑了柏林墙,并派士兵日夜看守,导致两国人民再也无法相互来往,西德也失去了东德的劳动力,一时间造成了劳动力短缺的局面。

此时,由于土耳其的人口基数庞大,增长率较高,且土耳其本国经济发展在二战后相对迟缓,有很多人在土耳其找不到工作,希望能在国外找到更好的机会,使得西德人再次将目光注意到了土耳其人身上。
1961年,西德政府与土耳其共和国政府签订了招募劳工的协议,正式邀请土耳其人前往德国工作。
起初,一份劳工合同只有两年的有效期,到期后劳工就必须回国,很多土耳其人也只是想在德国赚一笔钱就走。然而,土耳其人任劳任怨,且不需要太高工资的特点让西德的“老板”们越来越离不开这些廉价的劳动力,他们组织起来向西德政府抗议,要求取消劳工合同的时间限制。
迫于民众的压力,且自身也受到了土耳其劳动力的滋养,西德政府只能妥协,取消了时间限制,并答应给予每个在德国定居的土耳其劳工优厚的补贴,允许土耳其劳工将家属一并带到西德生活,劳工家属也同样有权力在西德寻找新的工作,这样就使得更多的土耳其人举家迁往西德。

由于此时西德的生活水平已经远远超越了很多国家,并对外籍劳工发放大量补贴,越来越多的土耳其人变得“乐不思蜀”,再也不想回土耳其了。在 1974 年至 1988 年间,从土耳其移民到西德的人数几乎翻了整整一倍,几乎完全承包了西德所有的体力劳动。
4.如今的土耳其人
1990年,柏林墙倒塌,分裂的德国再次统一,随之而来的便是关于土耳其人的社会问题。
前东德人民一直反对大量招募土耳其劳工,认为土耳其人抢走了德国人的“饭碗”。然而,掌控了新政府的前西德人已经对土耳其人产生了依赖心理,政府不愿意失去这些廉价的劳动力。
双方就这一问题一直僵持不下,拿不出新的方案,只能采取原来的政策,导致统一后的德国依然吸引了大量土耳其移民。时至今日,土耳其人已经完全渗透到了德国的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比如,帮助德国开发新冠疫苗的免疫学家乌尔·沙欣就是土耳其裔。

德国生物技术公司联合创始人乌尔·沙欣夫妇
然而,新一代的移民并没有像先辈们那样完全融入欧洲社会,而是保留了自己的土耳其文化,并形成了大量土耳其人的社区。土耳其语已经成为了仅次于德语的第二大语言,在公共场所的广告和横幅都可以用土耳其语书写。在德国也修建了大量土耳其式的清真寺。
可以说,如今的德国已经深受土耳其文化的影响,土耳其的元素随处可见,对于土耳其人来说已经毫无违和感。除此之外,德国优厚的福利政策也远非土耳其能比。因此,德国也就成了土耳其人移民的首选目的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移民。
对于德国来说,虽然大量的土耳其移民给德国提供了廉价的劳动力,但是也受到了来自土耳其的文化冲击。并且穆斯林高超的生育率已经和德意志人低下的生育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除此之外,生活在德国的土耳其人也变得越来越不安分,他们也开始追求更多的东西,比如和德国人相同的权力,经常与德国本土居民发生冲突,一些找不到工作的土耳其人甚至成立了街头帮派,到处惹事。据2014年德国内政部长提交的有关犯罪组织的年度报告显示,在德国已经至少存在57个由土耳其人组织的帮派。
如今的土耳其人问题已经成了德国政府不可忽视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土耳其人已经对德国人的生存空间造成了挤压,也引发了很多社会矛盾。并且德国若不想办法提高德意志人的生育率,德国变成“德意志斯坦”恐怕也不会只是一句玩笑话。

德国境内为什么有如此多的土耳其人? 
  关于德国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