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帐汗国和金帐汗国什么关系

鄂尔达是成吉思汗的长子长孙,父亲术赤,母亲兀乞旭真可敦,蒙古弘吉剌部人。鄂尔达是术赤长子,但他自己觉得他的能力不如弟弟拔都,便把父亲术赤的汗位继承权让给次子拔都,拔都建立金帐汗国后由于大哥鄂尔达在长子西征中的功绩,因此把东至巴尔喀什湖,西至伏尔加河的土地,大约在现在的中亚哈萨克等五国一带分封给他作为他的封国,鄂尔达在此建立了“白帐汗国”。

白帐汗国和金帐汗国什么关系

很多史学家把“白帐汗国”当作金帐汗国的一部分其实是不对的,他们相对独立只是兄弟之国,并不存在隶属关系,俄国史学家
巴尔托里德说“白帐汗国”是完全独立的。根本不参与金帐汗国的库里台大会,只是名义上承认自己是金帐汗国的属下。
术赤长子鄂尔达的大帐窝儿朵依然建在阿拉湖的附近,他兄弟昔班(蓝帐汗国)的大帐更往西边一些,建在原西辽国的境内。这个统治中心与金帐汗国的都城萨莱相距甚远,拔都汗的后裔实际上无法管理“白帐汗国”的,所以两者互不统属,“白帐汗国”的政治,军事完全由“白帐汗国”可汗掌握。因此,古代一些东方学者把“白帐汗国”和金帐汗国作为互不隶属的两个独立汗国看待。世纪成书的拉施特《史集》中指出,在当时蒙古帝国作出的一些决议书和诏书上所签署的名字,鄂尔达的名字还排在拔都名字之前,由此可知鄂尔达并不隶属于拔都可汗。

白帐汗国和金帐汗国什么关系

鄂尔达在军事上很有才能,在蒙古帝国第二次西征也就是诸王长子西征中 与察合台的长子拜达尔和窝阔台长子合丹进攻波兰,以二万人合围克拉科夫,打败条顿骑士团。1239年鄂尔达渡维斯多拉河向波兰进军。1239年蒙古军先后攻下波兰共主波列斯拉夫所辖桑多米尔城(今波兰华沙东南维斯瓦河西岸散多梅希城)。 1239年三月,鄂尔达率蒙古军打败波兰军,攻取都城克拉克夫(今波兰南部克拉科夫城),蒙古兵进城劫掠纵火烧毁。然后蒙古军向波兰西里西亚进攻,大军渡过奥德河,攻其都城弗洛斯拉夫(今波兰西里西亚府弗劳兹拉夫)。西里西亚国王亨利二世退守勒格尼兹(今德国德雷斯登州之格尔利次附近),集结波兰、日尔曼、条顿骑士团共3万军队准备迎战蒙古军。鄂尔达放弃进攻弗洛斯拉夫城,进至勒格尼兹附近,引亨利出战。
1239年四月,亨利率军出战,鄂尔达率蒙古军诈败撤退,亨利率军追击。鄂尔达率蒙古军趁亨利进军疲劳之时,突然发起反攻全数歼灭其军队。亨利被鄂尔达俘掳,亨利被斩杀后,首级被蒙古军人挑在枪尖上示众。鄂尔达率蒙古军乘胜南下,攻入莫拉维亚(今捷克南部摩拉维亚地区),焚掠诸地后,在匈牙利平原鄂尔达与拔都会合。拔都、速不台、鄂尔达所率中路军分二路向匈牙利进攻。匈牙利国王贝拉四世集结10万大军守城。鄂尔达率蒙古军抵达城下,攻而不破。匈牙利军不出战。拔都率军引退。贝拉四世出城追击,至赛约河被蒙古军伏击全军覆灭,贝拉四世被鄂尔达斩杀,从此整个欧洲都被打服,鄂尔达一战成名。

白帐汗国和金帐汗国什么关系马可波罗曾经到过“白帐汗国”,他在书中记载了当时的情景,并说白帐汗国这里有广袤的大草原,这里的人们并不种植粮食作物,人们以放牧为生。和金帐汗国拔都一样“白帐汗国”的鄂尔达也极力拥立蒙哥为大蒙古帝国的大汗,为大蒙古国正统从窝阔台系到托雷系继承立有大功。与金帐汗国一样“白帐汗国”也是大元帝国的直属藩国,其领地为大元帝国领土,尊大元皇帝为国家正统。

白帐汗国和金帐汗国什么关系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