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莫卧儿帝国宫廷高度波斯化?

莫卧儿帝国是突厥化蒙古人于十六世纪初期在印度建立的一个国家,其创建者名叫巴布尔,是中亚征服者帖木儿的后代。而巴布尔建立的这个帝国,除了王族拥有蒙古人的血统,以及帝国名称被外人称呼为莫卧儿(蒙古)之外,很难再看到其他和蒙古人有关的东西,就连莫卧儿帝国中后期王室成员的相貌,也已经没有了蒙古人的特征。

为什么莫卧儿帝国宫廷高度波斯化?从巴布尔的相貌我们也能看出,他的脸上还是能找出一些蒙古人的特征,比如他的胡须稀少,脸色也有些泛黄。而巴布尔脸上的这些特征,甚至比他的祖先帖木儿还要明显,这也和帖木儿帝国的王室与成吉思汗后裔通婚有关。在帖木儿崛起后,曾迎娶两位黄金家族的女性来提高自己的地位,而人们称呼他为驸马帖木儿也是因为这个原因。
帖木儿去世之后,他的后代为了效仿自己的祖先,便保留了和成吉思汗后裔通婚的习俗,巴布尔的母亲就是一位成吉思汗后裔,他的母亲是东察合台汗国的大汗羽奴斯的女儿。而巴布尔相貌上的这些蒙古人特征,正是遗传了他的母亲。可是在巴布尔生活的那个年代,由于他本人曾和东察合台汗国的蒙古人交恶,导致莫卧儿帝国的王室成员并没有延续和成吉思汗后裔通婚的传统。

为什么莫卧儿帝国宫廷高度波斯化?巴布尔本人也没有迎娶成吉思汗后裔作为正妻,他的正妻是一位名叫卡莉达的呼罗珊贵族,血统可以追溯到古代的波斯诗人谢赫·贾米,而卡莉达的名字在波斯语中也有“我的月亮”的含义。不过这位美丽的波斯女人,却很少被巴布尔提起,甚至连她和巴布尔何时结婚,婚后生活如何都没人得知,人们只知道卡莉达为巴布尔生育了长子胡马雍。
而巴布尔的长子胡马雍,在相貌上也和父亲巴布尔有着很大的区别,或许是因为胡马雍的长相随了自己的波斯母亲。如果说巴布尔是图兰人种相貌的话,那么胡马雍的长相则更像一个波斯人,史书中曾记载胡马雍的相貌高鼻深目并且肤色白皙。

为什么莫卧儿帝国宫廷高度波斯化?正所谓母亲是孩子最早的老师,胡马雍在其母卡莉达的熏陶下,在性格和习俗上深受波斯文化影响,如果他不告知别人自己的血统,人们很难把他和蒙古人联想在一起。而且胡马雍还有在波斯生活的经历,大约在1540年,胡马雍在曲女城战役中被阿富汗酋长舍尔沙击败,导致胡马雍被迫逃亡波斯,前去投靠萨法维王朝的波斯王塔赫马斯普一世。
在波斯流亡的那段时期,胡马雍迎娶了一位波斯学者的女儿,而这位波斯女人则为胡马雍生下了一个儿子,这个儿子便是印度历史上鼎鼎大名的阿克巴大帝。

为什么莫卧儿帝国宫廷高度波斯化?或许是巴布尔为莫卧儿王室迎娶波斯妃子开了先例,巴布尔的后代们纷纷效仿祖先迎娶波斯女子,这也是莫卧儿帝国宫廷高度波斯化的原因。而且莫卧儿王室成员的相貌也看不到蒙古人的特征了,无论是从影视作品中还是绘画上,莫卧儿王室成员的相貌大多都是波斯人的相貌。
而在这些波斯妃子中,最知名的恐怕就是泰姬陵的主人阿姬曼·芭奴了。这位波斯女子受到了莫卧儿皇帝沙贾汗的无尽宠爱,当阿姬曼芭奴去世之后,伤痛欲绝的沙贾汗为她修建了世界上最美丽的陵墓,也就是位于印度阿格拉的泰姬陵。

为什么莫卧儿帝国宫廷高度波斯化? 
  关于蒙古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