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书不会告诉你,清朝人口暴增的秘密……

自汉朝以后,在清朝以前,中国人口发展总体上是呈波浪形的。在东汉和帝时期全国耕地面积已经达到了732万多顷,人口户籍达到了5325万多人,这一段时间被人们称为“永元之隆”,也是两汉治世巅峰。后历经三国战乱、五胡乱华、五代乱世,到两宋中国人口相较于之前,上了更高的一个层次。在宋金对峙之后,金国金章宗的泰和年间,金国统治的中国北方,人口已经达到 5600万人,再加上南宋和西夏的人口,当时全国总人口别说五千万,实际情况都很可能过亿!

元朝统治时期,人口锐减,到了明朝历经洪武之治、建文新政、永乐盛世、弘治中兴、嘉靖中兴到明朝最后盛世隆万大改革时期,中国户籍在册的人口已经超过了七千万。

但是我们要知道中国古代一般是以人口来计税,所以瞒报人口的情况非常严重!更因为战乱,很多百姓流离失所,流民数量也无法统计。基于这些情况,众多学者认为明末实际人口保守过亿,有更多激进的学者甚至认为明末已经有两亿人口。

而到了清朝人口发展到四万万同胞,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其一:自万历后期传进来的,比如番薯等农作物 ,得到广大的种植。

教科书不会告诉你,清朝人口暴增的秘密……

其二:国家历经战乱,在康雍等帝的励精图治下,有一个安定的内部环境。

其三:改善了明末的流民状况并且清查了户籍人口。

所以人口增长只要解决了食物,有安定的环境,人们又没有其他的娱乐活动,避孕方式又不成熟,爆发只是一个水到渠成的事情!如今的中国,同样差不多的面积,人口已经达到十四亿之多,这主要归功于袁隆平爷爷。

教科书不会告诉你,清朝人口暴增的秘密……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