契丹人探索西伯利亚

在蒙古高原的东北部,辽国政府曾数次派遣探险队到西伯利亚沿勒拿河顺流北下,到达勒拿河入海口地区考察,并在勒拿河各支流沿岸建立契丹人居住点,在历史上第一次把西伯利亚勒拿河流域纳入辽国的版图之内。

中国古代首次主动、有目标探索西伯利亚发生于辽国。此事记载于北宋叶隆礼的《契丹国志·胡峤陷北记》。胡峤是五代同州郃阳县令。947年,他作为宣武军节度使萧翰掌书记一起进入契丹,因为萧翰谋反失败,胡峤在契丹当了7年的俘虏。胡峤将在契丹的所见所闻记录在了《陷虏记》,成为当今研究辽国的重要史料。

胡峤记载了契丹族在西伯利亚的一次探险活动。“契丹尝选百里马二十匹,遣十人赍乾北行,穷其所见。”这只探险队经过了室韦地区,长途跋涉一年,到达了语言不通、山川不知名的地方,这里的人们以木皮作房屋。探险队穿越室韦地区后,遇到了一个会铁勒语的人,他告诉探险队,这里是“颉利乌于邪堰”,也就是吉利可汗的第九个部落墟砦,也就是突厥可汗的后裔。实际上,这些人就是雅库特人。

雅库特人-契丹人探索西伯利亚
雅库特人-契丹人探索西伯利亚

此人还告诉契丹人,往北就是“龙蛇、猛兽、魑魅”活动的地区,无法通行。这时候,探险队已经物资用尽,无法推进,于是才返回。根据现代专家的推测,契丹族最北探测到了北纬62度左右,已经靠近北极圈了!当时,是8月份,西伯利亚即将进入漫长的冬季,探险队只能够返回。

现代历史学家研究认为:契丹人到达的“颉利乌于邪堰”,就是今天俄罗斯萨哈共和国的“埃利吉亚伊”,而:颉利乌于邪堰,正是雅库特人为了纪念东突厥可汗颉利(东突厥灭亡后,颉利可汗被唐朝俘虏)所取的地名!

雅库特是典型的突厥民族,大约1000年前他们的突厥部落定居于现在的贝加尔湖一带及蒙古国的一部分。现代人类学专家普遍认为他们是高车人后代,在古代被称为“丁零”,漠北人又称其为“敕勒、“铁勒”、“狄历”等。

雅库特人迁移路线-契丹人探索西伯利亚
雅库特人迁移路线-契丹人探索西伯利亚

雅库特人为什么会迁移到东西伯利亚极寒地区去生活?那是在公元10世纪,贝加尔湖地区的突厥人遭到了当时讲蒙古语的部落(那时蒙古民族还未诞生)的袭击,这也是蒙古人将要进入世界历史舞台的开始,于是贝加尔湖附近的突厥人被迫离开家园往更北方迁移。

契丹人探索西伯利亚

也有观点认为,唐朝贞观年间灭亡东突厥,接着铁勒、回鹘和黠戛斯先后统治蒙古高原,东突厥人的游牧空间遭到严重挤压,被迫向东西伯利亚地区迁移。东突厥人移居东西伯利亚地区后,和当地土著民族逐惭融合,形成了今天西伯利亚的世居民族。现在的萨哈共和国的雅库特人就是东突厥人的后裔。

契丹人探索西伯利亚

契丹人探索西伯利亚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