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将奥斯曼帝国拉下神坛?

1922年奥斯曼帝国终于退出历史舞台,这个由突厥人建立的多民族帝国,因创立者为奥斯曼一世而得名。

曾经的奥斯曼包容开放,在这个穆斯林为主导的国家里,天主教,东正教等异教徒约占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穆斯林管基督徒叫兄弟,基督徒称穆斯林为同胞。奥斯曼帝国面积550万平方公里,地跨亚欧非。十五、十六世纪和十七世纪上半叶,一直是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

是谁将奥斯曼帝国拉下神坛?

盛极必衰,1683年,奥斯曼帝国举兵再次围攻维也纳,奥斯曼军被波兰国王约翰三世领导的哈布斯堡王朝、德国及波兰联军击败,围攻期间丧生约2万人。奥斯曼割让了欧洲领土,包括奥斯曼帝国的匈牙利,自此,奥斯曼再也无力奉行欧洲扩张政策,在欧洲战线上只得采取防守。以此为标志,奥斯曼走向下坡路。好在奥斯曼苏丹一直都在积极进行着改革,以至于在这个国家衰落过程中,没有太难看,并且多次回光返照。

奥斯曼帝国的终结,最有力的推手来自于其北方的邻居-沙俄。

是谁将奥斯曼帝国拉下神坛?

1697年,彼得一世开始西化改革,在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全方位学习欧洲,俄国实力得到立竿见影般地迅速提升。
俄国想要获得黑海的出海口,不可避免地与奥斯曼发生了冲突。俄国还利用奥斯曼的内部的民族问题,不断煽动巴尔干独立,两国前前后后一共发生了10次战争,统称为俄土战争。
俄土战争持续二百多年,西欧应该感谢俄罗斯人。正是俄罗斯帝国二百多年死磕奥斯曼帝国,才使奥斯曼帝国的棺材板越发坚实,在奥斯曼改革迟缓的背景下,沙俄不断发动战争,让这个垂老帝国一刻不得安歇。

俄土战争(俄语:Русско-Турция Война,土耳其语:Rus-Türk Savaşı),是指17-19世纪俄罗斯帝国与奥斯曼帝国之间为争夺高加索、巴尔干、克里米亚、黑海等进行的一系列战争,其中重要的有10次,目的是结束地跨欧亚非三洲、曾经长达数个世纪的扩张和征服的奥斯曼帝国和其藩属克里木汗国对俄罗斯的侵略。此外双方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的交战和土耳其在俄国内战中的干预通常也被认为是第11次和第12次俄土战争。

从18世纪下半叶起,俄土战争越发激烈,围绕东方问题的国际矛盾日益尖锐化,土耳其企图对乌克兰和黑海沿岸国进行报复,俄罗斯依靠受奴役、信奉基督教(东正教)的各族人民日益蓬勃开展的反对兴起在亚洲大陆西部、后向欧洲东南部和非洲北部扩张的奥斯曼帝国民族独立运动的支持,力图在巴尔干半岛和高加索巩固自己的势力。

俄土之间的战争断断续续前后共长241年,平均不到19年就有一次较大规模的战争,是欧洲历史上最长的战争系列,奥地利、英国、法国、波兰、罗马尼亚、保加利亚等国也先后参与其中。战争的结果是俄罗斯帝国扩大了疆土、日益强大,而奥斯曼帝国一步步被拉下神坛,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不久寿终正寝。

国内,1919年穆斯塔法·凯末尔(凯末尔·阿塔图尔克)领导的民族抗战运动爆发。1921年1月 ,大国民议会通过根本法,改国名为土耳其。1922年11月1日,废除苏丹制,结束了奥斯曼帝国的历史。1923年10月29日建立土耳其共和国。

是谁将奥斯曼帝国拉下神坛?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