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廷之战:奥斯曼帝国+鞑靼VS波兰立陶宛联邦+哥萨克

公元1621年,年仅十七岁的苏丹奥斯曼二世,亲自率军远征波兰-立陶宛联邦。

年轻的奥斯曼二世

霍廷之战:奥斯曼帝国+鞑靼VS波兰立陶宛联邦+哥萨克

奥斯曼军队的战前准备
在此之前,奥斯曼帝国军队在克里米亚鞑靼人的帮助下赢得楚措拉之战,导致波兰-立陶宛联邦损失惨重。
为了不给波兰-立陶宛联邦喘息的机会,奥斯曼二世集结了10万名士兵,其中精锐部队大约有三万多人。
作为奥斯曼帝国的盟友,克里米亚鞑靼人自然不会错过这场远征。
得知苏丹正在集结军队后,克里米亚汗国的可汗贾尼贝克立即派出一万两千名鞑靼骑兵参战。
除此之外,诺盖人的首领特米尔汗也加入了奥斯曼帝国的军队,此人曾在一年前的楚措拉战役中重创波兰联军。

克里米亚汗国的居民

霍廷之战:奥斯曼帝国+鞑靼VS波兰立陶宛联邦+哥萨克

公元1621年的4月,已经集结好军队奥斯曼二世亲自率军远征东欧,军队从伊斯坦布尔和埃迪内尔出发,朝着波兰-立陶宛联邦的边境前进。
当时只有十七岁的奥斯曼二世,对帝国权力的掌握并不稳固,因此他非常渴望亲自率领军队,赢得一场对外战争的胜利,以此来展示自己的实力。
奥斯曼二世率领的主力部队是三万五千名禁卫军士兵,装备着六十六门大炮,剩余的则是后勤部队和一些附庸国派出的军队。
到了同年的7月,在经历三个多月的行军后,帝国军队抵达雅西市(位于罗马尼亚境内),波兰-立陶宛联邦的边境就在不远处。
为了在战前稳固军心,奥斯曼二世在雅西市给禁卫军发放了军饷,每位禁卫军士兵得到了1000枚小银币。

霍廷之战:奥斯曼帝国+鞑靼VS波兰立陶宛联邦+哥萨克

得到哥萨克人支持的波兰-立陶宛联邦
得知奥斯曼二世率军来袭后,波兰-立陶宛联邦的贵族们也开始积极备战。由于之前楚措拉之战的失败,因此贵族们对此次迎战十分重视,他们筹集了大量军费,并且四处寻找盟友。
在1621年的6月,扎波罗热哥萨克人决定参战。他们派出彼得·萨海达维尼为代表,前往华沙和波兰-立陶宛联邦协商共同抗击奥斯曼帝国的事务。
在此之前,哥萨克人就曾帮助联邦军队抗击奥斯曼帝国,在经过协商后,哥萨克人决定派出两万五千名哥萨克骑兵参战。
在得到哥萨克人的支持后,联邦内部的军队也开始集结,大约三万五千名士兵进入了战斗状态,乔德凯维奇被任命为指挥官。
霍廷要塞

霍廷之战:奥斯曼帝国+鞑靼VS波兰立陶宛联邦+哥萨克

1621年的8月24日,联邦军队抵达霍廷要塞(今乌克兰境内),他们决定依托霍廷的防御工事,来防范奥斯曼军队的袭击。而哥萨克骑兵在雅科夫的带领下,不久后也抵达了霍廷要塞。
在一边加固工事的同时,乔德凯维奇也做好了反击的准备。而机动能力极强的骑兵,则是反击的“最佳利器”。
而波兰翼骑兵和哥萨克骑兵则被集结在霍廷要塞后边的阵地上,随时准备对奥斯曼军队进行反击。
到了8月27日,奥斯曼帝国的军队已经逼近霍廷要塞,由于当时联邦军队的阵地还未修建完毕,因此哥萨克人得到了前去阻挠奥斯曼军队前进的任务。
扎波罗热哥萨克人

霍廷之战:奥斯曼帝国+鞑靼VS波兰立陶宛联邦+哥萨克

哥萨克人发动的“自杀式袭击”
和效忠于奥斯曼帝国的克里米亚鞑靼人一样,哥萨克人也是善于骑射的战士,他们的凶悍程度不亚于鞑靼骑兵。
而哥萨克人和奥斯曼军队的首次交手,就让那些土耳其禁卫军士兵感受到了哥萨克人的厉害。
为了阻挠奥斯曼帝国的前进,哥萨克人派出一支骑兵分队前去迎战,这支骑兵分队人数不多,但是却率先向人数众多的奥斯曼军队发起了进攻。
这支哥萨克人分队发动的进攻无疑是“自杀式袭击”,他们朝着奥斯曼军队冲去,杀死了许多禁卫军士兵,而这支分队的成员则全部阵亡。
哥萨克人的首次冲锋,就让土耳其禁卫军胆战心惊,就连久经沙场的禁卫军老兵,也对这种自杀式袭击感到害怕。
克里米亚鞑靼骑兵

霍廷之战:奥斯曼帝国+鞑靼VS波兰立陶宛联邦+哥萨克

奥斯曼帝国军队的反击
哥萨克人的死亡式冲锋,无疑削弱了奥斯曼军队的士气,因此奥斯曼二世决定立即向哥萨克人发起反击,以此来提高士气。
而第一个发起反击的是可汗贾尼贝克的鞑靼骑兵,他们袭击了哥萨克人的营地,双方都死伤惨重。
到了9月2日,奥斯曼帝国的主力部队抵达霍廷要塞。由于当时哥萨克人营地的防御工事还未修好,因此奥斯曼禁卫军立即发起了进攻。
当禁卫军士兵抵达哥萨克人的营地后,双方立即展开了厮杀,就在这个时候,波兰-立陶宛联邦的军队及时赶到,帮助哥萨克人打退了禁卫军士兵。
禁卫军士兵撤退后,哥萨克人追击到了奥斯曼军队的营地,并且在黄昏时分带着丰厚的战利品返回。

霍廷之战:奥斯曼帝国+鞑靼VS波兰立陶宛联邦+哥萨克

两天之后,奥斯曼军队再次展开了反击。奥斯曼二世将军队排列成弯月形状的战斗梯队,再次对哥萨克人的营地发起了进攻。
在9月4日这一天,奥斯曼军队先后向哥萨克人的营地发起三次进攻,可是最终都被打退。而他们的营地再次遭到了哥萨克人的洗劫,一些大炮被掠走,导致奥斯曼军队被迫转移营地。
到了9月8日,哥萨克人进行了临阵换帅。雅科夫被一些不满的哥萨克人罢免,随后便被处决,而从华沙归来的彼得,则接替了哥萨克指挥官的位置。
而奥斯曼帝国方面,则也迎来了“喜讯”,在9月14日,克里米亚汗国的传奇人物卡拉卡什帕夏率领援军赶来,奥斯曼二世则亲自对卡拉卡什进行迎接。
得到苏丹的亲自迎接后,卡拉卡什十分高兴,并且向奥斯曼二世承诺,自己会亲自率领鞑靼骑兵,将哥萨克人杀得片甲不留。
彼得·萨海达维尼的雕像

霍廷之战:奥斯曼帝国+鞑靼VS波兰立陶宛联邦+哥萨克

双方深陷战争泥潭
可是到了第二天,卡拉卡什就让苏丹失望了。卡拉卡什在休息一夜后,便亲自率军对哥萨克人发起了进攻,可是仅仅战斗了一个小时,卡拉卡什便阵亡了,奥斯曼军队也被迫撤退。
在随后的十几天时间里,双方进行了多次较量,但是都没有实质性的突破,奥斯曼军队未能攻下霍廷要塞,联邦军队和哥萨克人也未能彻底击垮奥斯曼军队。
9月25日,联邦军队的指挥官乔德凯维奇病逝,他的副手接替了指挥官的职位。但是乔德凯维奇之死并没有让战争结束,双方军队都已经精疲力尽,后勤补给也都出现了问题。
到了9月28日,奥斯曼二世下令发动总攻。虽然奥斯曼士兵都已经不愿继续作战,但是孤注一掷的奥斯曼二世仍然集结了所有军队。
这场总攻整整持续了一天,奥斯曼军队付出了开战以来最大的伤亡,但是仍然未能攻下霍廷要塞。

霍廷之战:奥斯曼帝国+鞑靼VS波兰立陶宛联邦+哥萨克

被迫进行和谈
而联邦军队和哥萨克人也同样伤亡惨重,而且他们的后勤补给早已消耗殆尽,据说在霍廷之战结束后,霍廷要塞中只剩下了一桶火药。
在奥斯曼军队总攻结束后的第二天,奥斯曼二世被迫和联邦军队进行了和谈。这场和谈整整持续了九天,双方签订了霍廷条约。
霍廷条约中规定,顿涅斯克河成为了奥斯曼帝国和波兰-立陶宛联邦的边境。奥斯曼帝国和克里米亚汗国禁止入侵联邦的领土,而哥萨克人则不准再洗劫奥斯曼帝国的居民。
到了10月9日,双方顺利签下条约,随着条约的签订,历时一个多月的霍廷之战就这样结束了。

霍廷之战:奥斯曼帝国+鞑靼VS波兰立陶宛联邦+哥萨克

霍廷之战的后果
在霍廷之战中,奥斯曼帝国损失了大约4万名士兵,而联邦军队和哥萨克人则损失了一万五千多名士兵。
除此之外,联邦军队的指挥官乔德凯维奇在交战过程中去世。而哥萨克人的指挥官彼得,由于在霍廷之战中受了很多伤,导致他在几个月后便因为伤势加重而去世。
而奥斯曼帝国的苏丹奥斯曼二世,则将霍廷之战的失败归罪于禁卫军的“无能”,于是便开始对禁卫军进行清算,结果仅仅一年后,禁卫军便发动了起义,奥斯曼二世被推翻,随后便被处决。

霍廷之战:奥斯曼帝国+鞑靼VS波兰立陶宛联邦+哥萨克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