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恩令:汉武帝是如何进一步削藩的

汉武帝急于加强皇帝的专制权力,大臣主父偃提出汉初分封的诸侯国连城数十,还有相当的实力,汉武帝的叔叔梁王出行,千乘万骑,和天子一样威风,他还自造弓箭数十万,府库的“珠玉宝器,多于京师”。这种情况对加强中央政令的推行不利。为加强中央集权,主父偃向武帝建议,允许诸王将自己的封地分给子弟,建立较小的侯国。从此诸侯国越分越小,加强了中央集权,此即为推恩令。

推恩令是汉武帝为了巩固中央集权而颁布的一项重要政令。推恩令本质是在郡县制的基础上的改进。这项政令要求由以前的各诸侯所管辖的区域只由其长子继承,改为其长子、次子、三子共同继承。按照汉制,推恩令下形成的侯国隶属于郡,地位与县相当。后来根据这项政令,诸侯国被越分越小,汉武帝再趁机削弱其势力。

推恩令:汉武帝是如何进一步削藩的

推恩令这项政策属于超级阳谋!追溯源头,西汉文帝时期,面对地方诸侯王的割据势力与中央政府之间的矛盾,贾谊阐述了一条终将闪耀在历史长河的终极阳谋。这条阳谋被记载在《陈政事疏》(即《治安策》)中:“欲天下之治安,莫若众建诸侯而少其力。力少则易使以义,国小则亡邪心。”
西汉武帝时期,“用主父偃谋,令诸侯以私恩裂地,分其子弟,而汉为定制封号,辙别属汉郡。汉有厚恩,而诸侯地稍自分析弱小云”。
纵观古今中外,能够如此以堂皇之谋解诸侯之局,实在令人拍案叫绝。这条计谋融合了分而治之的思想,加入了移花接木的巧力。
什么是分而治之?把诸侯一拆十,十拆百,分崩瓦解对手的实力。权利的分解,一定带来权力的角逐和纷争,最终让诸侯成为一盘散沙,而无力与中央抗衡。
什么是移花接木?把皇权和诸侯的矛盾,转移成诸侯和诸侯的子孙矛盾,转化成诸侯子孙之间的矛盾。把国家的矛盾转化为细小的家务矛盾,则大矛盾消融,小矛盾崛起。
为什么是终极阳谋?首先,此阳谋一旦开始发动,诸侯纵使万般不愿,也只能陷入矛盾的漩涡,眼睁睁看着皇权的崛起,无论如何反击都无用。其次,这个阳谋一旦设计出来,连发动时机都变得很次要,就算诸侯率先察觉了这个计谋的所有用意,依然无法设计出有力的反击措施。事实上诸侯们想到的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杀计谋的提出者主父偃,但是依然无力逃出这个阳谋的棋局。

推恩令:汉武帝是如何进一步削藩的

实际上,推恩令也只是在加强和延续景帝的削藩政策而已,武帝时期之前,七国之乱已被平息,如果诸候国还有之前那个实力,推恩令依然是废纸一章。

推恩令:汉武帝是如何进一步削藩的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