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厥王族阿史那氏为什么效忠于唐王朝?

阿史那,是中国历史上著名的突厥帝国的王族姓氏。《周书·卷五十·列传第四十二·突厥》云:“突厥者,盖匈奴之别种,姓阿史那氏,别为部落。” 阿史那在突厥语中的含义为 “高贵的狼”,与大火的图书《狼图腾》中关于突厥的说法相契合,同时也具有 “蓝色” 之意,因此纯正的突厥帝国也被成为蓝突厥帝国。然而,正式这个高傲的漠北王族之中,竟有人为了大唐效忠三代,贯穿了唐王朝的中前期历史,成为了唐朝无可争辩的良将家族。

01 弥射与步真

公元7世纪初突厥帝国分裂之后,东西突厥帝国之间的内战终日不休,大量的突厥王族的权力的斗争中失势逃亡。随着中原唐王朝的兴起,富庶的中原开始成为了政治逃亡者的优选之地。

公元628年,西突厥统叶护可汗去世,内乱一触即发。弩失毕部推举当时的叶护(官名)阿史那泥孰(弥射)担任可汗,泥孰不受,反遭排挤。公元639年,唐朝册封阿史那泥孰为西突厥可汗,却遭到其族兄阿史那步真的反对,被迫率领所领处月部等部投降唐朝统治的焉耆,随后不久,阿史那步真也因为称汗失败而投奔唐朝西州。

于是,两个曾经相互敌对的突厥王族在唐朝西域战略开始之时先后来归,分别被赐予右监门大将军与左屯卫大将军,成为唐军打辅助的重要突厥力量。

-三代忠良:突厥王族阿史那如何为唐王朝鞠躬尽瘁?-第2图

公元657年,大将苏定方率领军队讨伐叛变的西突厥阿史那贺鲁,北路的主帅是著名将领苏定方,南路则由阿史那弥射和阿史那步真统领,唐朝军队南北夹击,北方汉军冒雪挺进贺鲁牙帐大破敌军,南方突厥部队则在两位突厥王室的率领下攻城略地,大量突厥部落不战而降,纷纷归顺旧主。

战后,唐朝政府在五咄陆部设置昆陵都护府,以阿史那弥射为兴昔亡可汗。在五弩失毕部置蒙池都护府,以阿史那步真为继往绝可汗。两位突厥王室成为唐朝的代言人。

02 东突厥力量

除了西突厥的两人之外,东突厥可汗一级的人物也同样成为唐朝的大将。阿史那社尔——东突厥末代可汗之侄,唐太宗灭亡东突厥后,阿史那社尔携东突厥余部进入西突厥,一度占领西突厥一半国土,自立为都布可汗。

随后,由于兵败薛延陀,阿史那社尔于公元635年投奔唐朝,被封为左骁卫大将军,唐太宗又将皇妹衡阳长公主嫁给社尔,让他统领屯兵。公元640年高昌战役中,阿史那社尔率领突厥骑兵与侯君集相互配合,大破高昌军,为唐朝西域战略贡献了巨大功勋。

-三代忠良:突厥王族阿史那如何为唐王朝鞠躬尽瘁?-第3图

图/突厥士兵

03 名将之后

阿史那弥射与步真之后,他们的后代也始终成为了唐朝在突厥地区的重视代表。阿史那步真之子阿史那斛瑟罗在武则天统治时期,曾经两度(公元685、700年)以继往绝可汗的名义进入弩失毕部地区,镇守碎叶城,通过自身的声望抵御吐蕃、后突厥等外敌的入侵。同样,阿史那弥射之子阿史那元庆也曾经被封为左玉钤卫将军、昆陵都护、兴昔亡可汗,统辖咄陆五部,发挥了镇守北疆的作用。

-三代忠良:突厥王族阿史那如何为唐王朝鞠躬尽瘁?-第4图

图/昆凌与濛池都护府

公元8世纪上半叶,阿史那家族的第三代人乃至第四代人,同样在为唐王朝戍边尽忠,唐中宗曾经在708年册封阿史那弥射之孙(元庆之子)献为右骁骑大将军、昆陵都护、兴昔亡可汗,统辖咄陆五部,镇守庭州。

唐玄宗时期,阿史那陷与张孝嵩一起西征,在张孝嵩攻破大宛的同时,阿史相继收服米国、石国、西曹国、曹国、康国等一批中亚阿姆河流域的昭武粟特国家,为唐朝确立了中亚的绝对权威,随后迁左金吾大将军,终老长安。步真之孙,阿史那怀道也曾经为唐朝出使西域册封突骑施可汗。

-三代忠良:突厥王族阿史那如何为唐王朝鞠躬尽瘁?-第5图

图/昭武九姓

阿史那献之子阿史那震在公元735年曾经随北庭都护盖嘉运大破突骑施,完成了往昔可汗家族最后的荣光。

-三代忠良:突厥王族阿史那如何为唐王朝鞠躬尽瘁?-第6图

阿史那家族的部分成员作为突厥军政斗争中的失势者,在归顺唐朝之后成为了唐军的重要战力,而对于太宗皇帝的崇敬与忠诚使其逐渐被唐文明所同化。到其子孙时期,蓝突厥王族衰败,阿史那家族的所有荣光便必须依赖唐朝的庇护。

突厥王族阿史那氏为什么效忠于唐王朝?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