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为什么没有像土耳其那样完全肢解?

十九世纪末,亚洲两端分别是被称为东亚病夫的大清和西亚病夫奥斯曼土耳其。面对帝国主义的瓜分狂潮,大清和土耳其的结局有很大不同。
清朝的国土面积1316万平方公里,新中国领土面积是960万平方公里,中国保住了73%的面积,奥斯曼帝国领土550万平方公里,土耳其目前是78.36万平方公里。土耳其只保住了14.24%的核心领土。

大清为什么没有像土耳其那样完全肢解?

清朝没有像土耳其一样被完全肢解,主要是四个方面的原因:第一:就是文化认同,第二:是主体民族优势,第三:地缘环境,第四:是民族英雄认识局限性。
清朝也是尊崇儒家文化,强调中华大一统,即使在太平天国和清朝分庭抗礼之时,西方列强拉拢洪秀全也被严词拒绝。英国使节游说洪秀全帮其打败清政府平分中国土地,洪秀全说:我争中国,欲想全国,事成平分,天下失笑,不成之后,引鬼入邦。洪秀全作为农民起义领袖虽然生活有所腐化,但民族大义不亏。
无论是清政府还是太平天国,虽然有利用洋人之处,但是都蔑视洋人,当然蔑视洋人的后果很严重,但是另一方面说明文化认同的影响力,奥斯曼帝国就不同了既有突厥人、阿拉伯人和犹太人,还有巴尔干半岛塞尔维亚人和保加利亚人,文化不同,信仰不同,甚至民族之间都是世仇。毫无凝聚力。

大清为什么没有像土耳其那样完全肢解?

满清时期虽然满人数量不多,但是统治者一直提倡满汉一家,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的融合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全国上下人心的凝聚力非常强。反观奥斯曼帝国,突厥人和阿拉伯人本身很不友好,穆斯林还分为什叶派和逊尼派也是斗得不可开交。再加上西方的分化很快分崩离析了。奥斯曼主体突厥人只能龟缩到了小亚细亚本土地区。
民族英雄力挽狂澜
清政府能保住新疆和西藏,左宗棠居功至伟,朝廷没有军费,左宗棠贷款打仗收复新疆,63岁高龄抬棺出征,抱着必死之决心给中华民族留下了宝贵遗产。否则今天成都和西安就不是中国的中心和三线了,就成了边境重镇了。
土耳其也出现了一个伟大的民族英雄凯末尔,他是土耳其共和国第一任总统,但是他还有一个称呼“消灭了本国文化的爱国者”。同时期晚清提出的是“师夷长技以制夷”,并不是全盘西化。凯末尔的全盘西化思想和胡适很相像,这是得不偿失的。

大清为什么没有像土耳其那样完全肢解?

奥斯曼帝国身处西亚,是欧洲和东方交流的十字路口,而且还在欧洲列强的眼皮底下,地缘环境也不允许有一个强大的奥斯曼帝国存在,西方一有机会一定往死里整奥斯曼帝国。但是清朝距离英法列强万里之遥,清朝的地缘环境比奥斯曼帝国有优势,离得越远,军事上打仗的成本将大大上升,列强根本没有能力把大量的兵力投送到远东,还有清朝是个中央集权政府,在没有取得压倒性优势的时候,很难击溃一个中央集权政府,即使击败了清朝的军队也无法实现殖民管理,中国纯粹是靠着地理位置远,以及体量大才撑到后来的。

奥斯曼帝国和大清相比,文化认同不占优势,主体民族不占优势,地缘环境不占优势,当权者的认识不占优势。这就是奥斯曼帝国被肢解,而清朝能基本保全的原因,尽管单从军事技术来说,当时的奥斯曼要比大清强很多。

大清为什么没有像土耳其那样完全肢解? 
  关于突厥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