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人契丹人的区别和联系

1. 蒙古人和契丹人有什么区别
蒙古人和契丹人完全是两个概念,把蒙古人叫契丹人是十三世纪蒙元崛起后,中亚以西各地对占据原大辽及其后的西辽(均为契丹政权)辖地的蒙古人的习惯性统称,应当说是错误的。两者之间并无种族继承关系。

当然从历史渊源上说,蒙古人和契丹人都来自先秦时期活动于东北地区的东胡部落。东胡是一个部落联盟,包括了当时族属相同而名号不一的大小部落。东胡族系包括的部落和民族很多:如东胡、乌桓、鲜卑以及由鲜卑分化出的慕容、宇文、段部、拓跋、乞伏、秃发、吐谷浑各部,此外还有柔然、库莫奚、契丹、室韦、蒙古。

蒙古人契丹人的区别和联系

蒙古人发源于蒙古东部的蒙古高原,一直以游牧为主;而契丹人发源于西伯利亚的森林中,属通古斯人,先民以渔猎为主,后向西迁徙至草原区。

蒙古人契丹人的区别和联系

他们语言同属于阿尔泰语系,但分属不同的语支。蒙古语属蒙古语支,契丹语属通古斯语支,乃东北古民族语言。

“契丹”本意为镔铁,表示坚固。然而,自元末明初以来,契丹族已从史籍中消失。中国医学科学院和中国社会科学院部分专家利用DNA技术分析得出结论:生活在东北的达斡尔族与契丹有最近的遗传关系,为契丹人后裔。云南的阿、莽、蒋氏“本人”与达斡尔族有相似的父系起源,也是契丹族后裔

2. 上古时期的契丹人和蒙古人有什么联系?
契丹和蒙古同为鲜卑后裔,蒙古发源地在大兴安岭北段,契丹发源地在大兴安岭南段辽河上游流域。蒙古语和契丹语同属于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只不过契丹语受通古斯语族的影响较多,作为契丹后裔的达斡尔人,其语言也同样属于蒙古语族。

蒙古人契丹人的区别和联系

“蒙古包”一词出现很晚,它是汉语中的满语借词,这个词的使用始于清代,“包”在满语中是“家”、“屋”的意思。而被称为“蒙古包”的圆顶毡房至少在匈奴时代就有了,原本被称为“穹庐”,它被草原上各个时期不同的游牧民族普遍使用,因此契丹人居住“穹庐”这一点不能证明他们和蒙古人之间的血缘关系。

蒙古人契丹人的区别和联系

3. 契丹人就是蒙古人、就是中国人
契丹人不是蒙古人,但是有一些关联。契丹人,古代游牧民族,居住在今蒙古国及中国东北地区,采取半农半牧生活,语言属于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但受到通古斯语族的强烈影响。契丹人的风俗习惯与汉人不同。

辽国契丹人只有皇族帐和后族帐的人才有姓,两帐之外的其他契丹人是没有姓的。 契丹人大多融入其他中国北方的民族,如女真族、蒙古族等,还有一部分发展成当今的达斡尔族,和云南的一个叫做“本人”的群体。

由于金帐汗国自13世纪至15世纪长期是欧洲的霸主,而蒙古人称中国北方为契丹,后该词泛指中国。在一些国家的语言例如俄语中至今犹称中国为“契丹”。

蒙古人契丹人的区别和联系 
  关于契丹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