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半岛的统一新罗时代

统一新罗时代(668年-901年)是朝鲜半岛的一个朝代。
统一新罗时代的主要民族:朝鲜族
统一新罗时代的政治体制:君主制
公元668年,新罗联合唐朝灭亡了百济和高句丽不久,罗唐战争爆发,新罗获得了平壤以南的朝鲜半岛,朝鲜半岛进入了统一新罗时代。
892年后百济建立,901年泰封国建立,统一新罗时代结束,朝鲜半岛进入后三国时代。
统一新罗时代这一史学名词是1945年南北分治以后的新创造的术语,与现代政局有关,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现代政治的渴望,因为这个原因,一些历史学家建议使用南北国时代,其中包括了渤海国,此观点被中国抵制,渤海国是中国满族祖先靺鞨建立的政权。在北朝鲜于50年代提出主体史学后,渤海国一度代替统一新罗成为朝鲜历史主线。认为渤海国在北部且继承高句丽,统一新罗由于长期臣服于唐朝而有悖于主体思想,统一新罗时代并不承认渤海国对于高句丽的继承,认为新罗为三国的唯一继承者。

统一新罗时代的历史沿革
唐罗战争后,新罗也模仿中原的九州制度,认为”始备九州”,统一朝鲜半岛大同江以南的全部领土。735年,唐朝承认了新罗对朝鲜半岛大同江以南领土的控制。统一新罗仿照唐朝,建立起自己的新罗九州和五岳。但新罗兵制是一种镇压新得地区反叛的编制,即’九誓幢与十停’。九誓幢是新罗人(三誓幢)、高句丽人(三誓幢)、百济人(二誓幢)、靺鞨人(一誓幢)的京畿混合军团。九誓幢的任务是防御首都金城,十停是地方军团,分置于九州的枢纽地。在汉州汉水的南方则置两个军团以防御北方,而其最大势力范围也无法完全控制大同江流域。
统一新罗的九州仍然为古代新罗王国首都金城,今大韩民国庆尚北道庆州市(朝鲜语:경주시),地处当时的尚州;古代百济王国首都泗沘地处当时的熊州;而高句丽王国的首都平壤刚开始不在新罗九州之列。
统一新罗的九州为:良州、尚州、康州、熊州、全州、武州、汉州、朔州、溟州。
统一新罗的五岳为:吐含山(土含山)为东岳、鸡龙山(界龙山)为西岳、地理山(支离山)为南岳、妙香山为北岳(不在新罗国境以内)、八公山(父岳)为中岳。
公元892年新罗王族建立后百济、901年建立泰封(后高句丽),统一新罗时代结束了,朝鲜半岛进入后三国时代。
新罗依靠唐朝的力量先后灭夙敌百济、高句丽,实现了对朝鲜半岛大同江以南的统一,不仅以崭新的统一国家形象出现在东北亚历史舞台上,而且也改变了东北亚政治力量的分布格局。
在朝鲜半岛历史主线中,认为统一新罗为朝鲜半岛社稷的继承,而不承认渤海人宣称的高句丽继承国的地位。897年在新罗与渤海争长的事件中,崔致远所作的《谢不许北国居上表》中,就是把渤海人称为”靺鞨”,称为”粟末小蕃”。事实上,新罗和高丽从未视渤海为同族之国。

统一新罗时代的北部边界,统一新罗并合了朝鲜半岛上旧属三韩的地域,没有也无意于北上占据本非三韩的高句丽故地。有唐一代,辽东即鸭绿江南北的高句丽故地主体仍然属于中原王朝,渤海国仅只据有一部分高句丽旧地。所谓”统一新罗与渤海国的相互敌对很像一个被分割国家的南北两部分”这样的说法,显然是对历史的曲解。新罗统一在历史上的作用决不应该因此而被贬低,正如韩国学者李基白所说:”毕竟是统一的新罗的领土和人民,在那里形成的社会文化构成了后来朝鲜历史的主流。”这在韩民族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伟大意义。

统一新罗(668-935)时期,其北部边界长期保持在从大同江界线到江原道德源附近。直到王氏高丽(918-1392)初期,这一状况仍然变化不大。为什么会形成这种状况?有人认为:”新罗统一三国后,当时由于新罗统治者对高句丽旧领土的消极态度,停止了向大同江以北地方活动”。也有人认为:新罗”统一了原百济的全部疆土和原高句丽的大同江以南地区”,但”未能完全实现它在战争初期所期望的统一三国全部领土和居民的目的。这是它一开始就引进企图侵略朝鲜的强大敌人唐朝侵略者作为自己的’同盟者’的严重错误所造成的后果。”新罗兵制是一种镇压新得地区反叛的编制,即’九誓幢与十停’。九誓幢是新罗人(三誓幢)、高句丽人(三誓幢)、百济人(二誓幢)、靺鞨人(一誓幢)的京畿混合军团。九誓幢的任务是防御首都金城,十停是地方军团,分置于九州的枢纽地。在汉州汉水的南方则置两个军团以防御北方,而其最大势力范围也无法完全控制大同江流域。
实际情况是:所谓”原高句丽的大同江以南地区”就是在唐、罗刚刚联手消灭高句丽,新罗就发起历经八年(669-676)的驱逐唐军战争而最终获取的。唐朝同盟者的身份未能阻挡新罗为实现自己的目的对其发动进攻。显然,新罗北界止于大同江的原因不在唐朝的政治军事实力,而在于新罗自身,在于”新罗统治者对高句丽旧领土的消极态度”。也就是说,新罗原本就不期望”统一三国全部领土和居民”,它要统一的只是半岛旧有的三韩故地,所谓”原高句丽的大同江以南地区”不过是历史上高句丽在向南扩张中夺取的百济故土。以上史实很重要,关乎今日东北亚局势的稳定,统一新罗时代,新罗以大同江为北部边界。

朝鲜半岛的统一新罗时代 
  关于朝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