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前朝鲜人口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持续增长

当沙俄帝国摄取了远东外东北时,也获得了在土地上生活的各族人民。

远东地区土地广袤、资源丰富,但是由于气候寒冷、耕地开垦困难,在生产能力低下的时候,并不适合人类大规模在此开发和居住。
早期这一地区的人口构成,主要是以人数不多的渔猎民族为主,中国政府并没有对这一地区给予重视,没有进行大规模的开发或戍边。
篱笆没有扎牢固,自然就吸引了强盗钻进来,早在明朝末年的时候,沙俄政府所属的势力就开始逐步向欧亚大陆远东地区开始入侵。
大约是崇祯五年(公元1632年),沙俄政府支持的远东探险队溯源叶尼塞河而行,直至占据了叶尼塞河中下游的大部分地区,并且开始对河流的源头地区开展勘探和绘图等工作。

六年后,沙俄政府已经比较稳定地建立了维柳伊斯克等多个据点,基本上具备了向这一区域大规模移民的条件。
随后沙俄政府下令,建立了雅库茨克督军府,对这一大片已经探索并查清的区域进行掌控,在这之后的日子里,雅库茨克成为了沙俄向东北亚地区发动远征的指挥中心。
此后的两百多年里,曾经远东地区势力最大的清朝,自诩天朝、固步自封,在远东地区只有沙俄政府所支持的探险队,在不停地进行着冒险、探索、规划和占领。
也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沙俄政府的势力逐步侵占了远东的大部分地区,并与清朝政府的军事力量开始进行接触。

清朝与沙俄政府在进行了若干次对峙和冲突后,清朝的军事力量逐步被打败,1860年,清朝与沙俄政府签订了《中俄北京条约》,清朝向沙俄割让远东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丧权辱国、尊严尽失。
在此期间,由于连年的大规模自然灾害,许多在朝鲜半岛生活的朝鲜人,庄稼被毁、衣食无着,就如同当时同样受灾的中国农民背井离乡闯关东一样,朝鲜农民被迫大批地向着远东地区进行迁移,以谋求更好的生存活路。
由于人口是政府统治土地的重要资源,加之远东地区地广人稀、路途遥远,沙俄政府向此地区迁移俄国居民困难重重,他们也需要有人充填领土、开垦土地,也就对移居来的朝鲜人网开一面,接纳了进来。

在相关记录中,朝鲜人最早是在1863年左右,从移居到紧邻图们江入海口的波西耶特湾开始,逐渐在远东地区发展起来的,后来成为远东地区,人数比较多的一个民族。
波西耶特湾离沙俄在远东的重要控制中心海参崴并不远,朝鲜人在这里开垦出大片的土地,虽然刚开始的时候产出不多,但也有效地缓解了沙俄海参崴地区的粮食供给问题。
这使得沙俄政府对这些温顺的朝鲜农民和后续移民,都采取了默许及鼓励的态度。

根据沙俄的人口统计数字,在公元1860年被沙俄强占的外东北土地上,总共生活有761个朝鲜族家庭,其总人口达到5310人。而这些人此后也就成为了沙俄统治下首批成规模的朝鲜族人口。

到公元1897年,沙俄的统计数字显示当时其境内已经有了2.6万朝鲜族人。一些统计数字显示,甚至直到1904年,也就是远东铁路通车之前,在沙俄控制的远东地区,朝鲜族人口都一直比俄罗斯人还多。

而在1905年的日俄战争之后,因为日本不希望看到在其统治之下的朝鲜人大量逃亡沙俄,所以强迫沙俄在1907年出台了限制朝鲜族人在沙俄生活的相关法律。之后,沙俄没收了一些由朝鲜族人耕种的土地,并要求其工厂解雇了不少朝鲜族工人。但是因为当时日本在朝鲜半岛实行高压殖民统治,所以还是有许多朝鲜人不愿留在朝鲜半岛,因此即使沙俄出台了限制措施,在随后的许多年里,还是有大量朝鲜族人逃到了沙俄境内。到1914年,沙俄境内的朝鲜族人口已经达到了6.4万人,其中两万人当时就已经加入了俄罗斯国籍。

到了1915年的时候,俄国南乌苏里地区的朝鲜移民已经有接近8万人之多,不过由于与日本关系的进一步紧张,沙俄政府开始在朝鲜人中进行征兵,以应对战争所带来的压力。

这个举动,导致许多原本是逃荒来这里的朝鲜人,又开始逃回朝鲜半岛,沙俄政府境内管辖的朝鲜人,开始不增反降。
直到沙俄政府战争失败后,不再大规模征兵后,情况方才逐渐好转。

1919年朝鲜半岛爆发争取独立的三一运动之后,从朝鲜半岛逃到苏俄的人数再次出现大幅增加。当时,朝鲜族人在海参崴周边建立了一些村庄,不但接收新的朝鲜半岛移民,而且还为朝鲜半岛独立运动提供各种支持,甚至包括军火支持。结果这种举动惹恼了日本人,导致日本军队在1920年4月4日越境发动攻击,屠杀了数百名苏俄境内的朝鲜族人。

但这样也没能阻止大量朝鲜族人移居苏俄,到1923年,苏俄境内的朝鲜族人口首次达到6位数,达到10.6万人。直到1931年,苏联对朝鲜族移民采取了严格的限制措施,并要求所有已在其境内的朝鲜族人加入苏联国籍之后,朝鲜族人移民苏联的势头才告中止。而在当时,苏联远东地区已经存在着105个朝鲜族人村庄。到1936年,苏联境内的朝鲜族人口已经增长到16.8万人。

二战前朝鲜人口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的持续增长 
  关于朝鲜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