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道轮回,汴梁城金国皇室的惨状“尤甚于徽、钦之时”的靖康耻

北宋灭亡的惨状还历历在目,转眼间106年过去了,1233年,自感汴梁不保的金哀宗完颜守绪假借御驾亲征的名义掩人耳目弃城往蔡州而去,蒙帅速不台得知金哀宗逃跑后,马上指挥大军,把汴梁城包围。汴梁军民原以为金哀宗御驾亲征可以把蒙古军击败,并没有产生慌乱,结果“闻军败,始大惧。”由于蒙古大军把汴京围得水泄不通,城内粮尽,居民饿死无数,“缙绅士女多行乞于市,至有自食妻子者,诸皮器物皆煮充饥,贵家第宅,市楼肆馆皆撤以炊。”
金汴京西面元师崔立借机兵乱,挟持金国太后,让梁王完颜从恪为监国,自称左丞相、尚书令、郑王,亲赴蒙古兵营议降。崔立此人史书称其“性淫狡,常思乱以快其欲”,他与蒙古私下约定,威逼金皇室投降,妄图换取如当年金人立张邦昌、刘豫之流的地位。达城降约后,马上派人烧掉汴梁城墙上的楼橹防具,并假称蒙古军旨命,亲自“鞠审”随金哀宗出逃的官员妻女,随意奸污,日乱数人。同时,崔立又把梁王及其近亲囚禁于宫中,入皇宫私取珍宝无数,运载填充于他自己在京城的大宅子里。同时纵兵作乱,在城中帮助蒙古兵搜掠金银,拷打折磨官员百姓,使城中百姓生不如死。
崔立为达到自己讨好蒙古人的目的,催逼金国皇太后、梁王及诸宗室五百多人北行,送俘蒙古,以三十七辆大车装载,把金国皇族端个底掉。“次取三教、医流、工匠、绣女 皆赴北”凡此种种,太后、皇后、妃子、公主等宗室女眷皆成蒙古人胯下玩物。

天道轮回,汴梁城金国皇室的惨状“尤甚于徽、钦之时”的靖康耻

一辆又一辆的象辂、革辂、耕根车、重翟车、金根车鱼贯而出。这些都是金国皇族的专用车辇。但这次的作用是送俘虏前往漠北,各辆车辂均帘盖紧闭,没有皇室出行的庄严与华贵,只剩下女老少压抑不住的悲泣声从车中传出。紧随其后的是二十多辆新造的大敞篷车,每辆车中均有数十人载满了其余金朝宗室成员。再往后,就是一大群步行人,大多是释、道、儒三教的掌门人、 医官、卜士、工匠、绣女,他们失魂落魄,被兴奋的蒙古兵一路驱赶前行。

天道轮回,汴梁城金国皇室的惨状“尤甚于徽、钦之时”的靖康耻这些车辆总共三十七辆包括金朝的太后王氏,皇后徒单氏、梁王完颜从恪、荆王完颜守纯(金哀宗的二哥)以及金朝皇宫内有位号的嫔妃美女,宗室男女五百多人,三教、宫匠、绣女无数。这些人的最终是要被送到了是蒙古都城和林(今蒙古哈尔和林)。但是不是所有人都那么幸运,汴京城外五里的青城,一场灾难正等待着他们。
一行人出城后行至青城,蒙古攻汴的主帅速不台命人从车辆中拉出梁王完颜从恪、荆王完颜守纯等所有金国皇室男子在路边全部集体屠杀,一个不剩。而剩下的被早已被吓得面无血色的众宗室女子们,被蒙古各级将领当做攻城战胜的奖赏,开始了惨绝人寰的遭遇,暴行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晨,有幸捱过蒙古军暴行留下条性命的金朝皇室妇女和绣女们才被 押送上路送往和林。
这一幕如今看来是不是似曾相识,没错,像极了当年她们的女真先辈们在北宋东京汴梁犯下的滔天大罪,金国皇室的惨状同1127年北宋皇族的悲惨情状如出一辙,并无太大分别,惟一的分别是当时的金国皇帝没有像宋徽宗宋钦宗那样被捉住。史书记载青城之祸的男男女女“在道艰楚万状,尤甚于徽、钦之时。”
1234年在蒙古大军的重重包围之下的蔡州城中,金哀宗完颜守绪传位于东面元帅完颜承麟,自己则自缢于幽兰轩,时年三十七岁。至此,立国一百二十年的金朝宣告灭亡。而那个为一己私利而卖国求荣的崔立,在蒙古兵入城时,正在城外为蒙古人催迫金室皇族上路,没想到蒙古兵进入汴梁城后“先入其家,取其妻妾宝玉以出”,崔立“闻讯大哭”,也无可奈何。不久后崔立自己被属下李琦、李伯渊等人斩杀,汴京军民“争剖其心生啖之”。可以说是报应不爽。

天道轮回,汴梁城金国皇室的惨状“尤甚于徽、钦之时”的靖康耻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