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后,唐朝是如何浑浑噩噩续命150年的?

唐玄宗末期爆发安史之乱(755-763年),这场内乱对大唐的影响是很大的,强大一时的大唐从此走上了衰落的道路,再也没有缓过来。可令人奇怪的是大唐竟然又熬过了近150年。那么,安史之乱后,唐朝是怎样浑浑噩噩地渡过后期150年的?

首先,唐朝后期的皇帝并非都是无能之辈,也曾有过三次中兴,延续了大唐的命。

其次,唐朝虽然藩镇割据,但是藩镇谁也没有统一中国的力量和威望。

再有,朝廷的手里还掌控一支神策军,神策军维护了朝廷的仅有的尊严。

最后,大唐控制着南方经济命脉,有钱就可以维持。

安史之乱后,唐朝是如何浑浑噩噩续命150年的?

虚弱的大唐正是侥幸凭借上天这四方面眷顾,续命150年,907年才灭亡。

第一、安史之乱后,大唐又出现了十几位皇帝,虽然其中不乏昏庸无能之辈,但也不乏明主,而且还出现了三次中兴,唐宪宗元和中兴、唐武宗会昌中兴、唐宣宗大中之治。虽然这三次中兴,不能与贞观之治、开元盛世相比,但也是一定时期内使得大唐的国力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恢复,不足以让大唐重振雄风,至少能够缓和一下矛盾,达到续命的作用。可以说,这三次中兴,对于大唐能够维持一百多年,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安禄山是藩镇起兵的,但不见得所有的藩镇都有这个能力。虽然大唐后期藩镇割据始终是个问题,但这些藩镇,并没有非常强大的。他们互相之间也形成了牵制,谁也不敢轻而易举的学安禄山那样起兵谋反,否则,别说朝廷了,估计就被其他藩镇给灭掉了。

安史之乱后,唐朝是如何浑浑噩噩续命150年的?

第三、大唐虽然衰落了,对很多地方的掌控也是形同虚设,但当时朝廷建立了一支神策军,这支部队由朝廷直接控制,足以对地方形成巨大的威胁。虽然后期,神策军掌握在了太监的手里,但他们也不希望朝廷灭亡,那样的话,他们也没了立足之地。所以,很长时间里,神策军一直充当朝廷的保护者。

第四、伴随着经济重心的南移,南方经济逐渐超过了北方,稳定后的大唐对北方经济的恢复,南方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也让大唐朝廷不至于为了钱,而焦头烂额。有了钱还是比较硬气的。

安史之乱后,唐朝是如何浑浑噩噩续命150年的?

安史之乱后,唐朝是如何浑浑噩噩续命150年的?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