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盼幽云十六州,惊魂汴梁靖康耻

燕云十六州一直是北宋建国初期存在于北宋君臣心中的一个心结,北宋宣和二年(1120年),喜文弄墨的宋徽宗得知辽国大势已去,便背信弃义,不顾澶渊之盟兄弟之约,与金国结成海上之盟,协助金国攻打辽国,双方约定金国攻取辽中京,而宋攻取辽燕京,事成之后,燕云十六州归宋,而宋需将本来献给辽的岁币转献给金,而辽的其余国土亦归金。这样联金灭辽的方针,乍一听还是不错的,但是全部是基于金国对于北宋朝廷一无所知之下的敬畏,以及以金当日之实力所做的研判。

靖康(1126年1月25日~1127年3月20日)是宋钦宗的第一个年号,也是北宋的最后一个年号。

大宋君臣原以为据此便可轻易夺取燕云十六州,可是没料到辽军虽然抵不住金兵的进攻,但是并不惧怕与宋军作战,结果宣和四年(1122年)北宋两次出兵攻打燕京,均被辽的燕京守兵打得大败。要知道被派去攻打燕京的宋军是原来驻守在西夏与宋的边界的禁军,可谓是北宋战斗力最强的军队,在统帅童贯的带领下,刚刚剿灭了南方方腊起义。
北宋的精英军队依然战败,可想而知北宋军队的战斗力之弱。更可气的是攻取燕京不下,童贯担心无法向宋徽宗交差,便乞求金军帮忙攻取,到这年年底,金军一举攻克燕京。但因为燕京不是北宋自己攻下的,所以金人就表示不再把燕云诸州交给北宋了。经过双方讨价还价,北宋方面一再退让,最后金朝只答应把燕京及其所属的六州二十四县交给北宋,却要北宋每年除把原给辽朝的40万岁币交给金朝外,还要把这六州(指的是蓟州、景州、檀州、顺州、涿州、易州)二十四县的赋税如数交给金朝。北宋答应每年另交一百万贯作为燕京六州的“代税钱”,金朝才答应将燕京归还北宋。并且在撤军时,金兵把燕京的金帛、子女、官绅、富户席卷而去,给北宋留下的是几座空城。

遥盼幽云十六州,惊魂汴梁靖康耻

正因为在这件事情的处理上宋军显示出的孱弱的战斗力以及大宋君臣上下好大喜功,欺上瞒下的作为,原本还把北宋当作天朝上国,对其敬畏有加的金国,已经不把北宋放在眼里,再加上随着辽国的灭亡,众多善于攻城的契丹军队、汉族军队的归降,金国终于按捺不住,于公元1123年攻打燕山府始,连续进攻北宋,到1126年1月和12月分别两次对汴梁城进行了包围,并在1127年3月俘虏了到金营谈判的宋徽宗与宋钦宗父子,连同朝廷各种礼器、古董文物、图籍、宫人、内侍、倡优、工匠等等,被驱掳的百姓男女不下10万人,北宋王朝府库蓄积为之一空。而被掳到金国的北宋皇室,也遭受到了男子被杀,女子被侮辱的非人的待遇。金兵所到之处,生灵涂炭,如此惨烈的灾难,给宋人留下了难以治愈的伤痛,此即金灭宋发生在都城汴梁的靖康之耻。

遥盼幽云十六州,惊魂汴梁靖康耻

靖康(1126年1月25日~1127年3月20日)是宋钦宗的第一个年号,也是北宋的最后一个年号。

遥盼幽云十六州,惊魂汴梁靖康耻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