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人口快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清朝人口为何从7000万猛增到4亿?

据史家考证,唐朝开元盛世的时候,实际人口已达7000万,之后增长缓慢。

-清朝人口为何从7000万猛增到4亿?原因是什么?还有这样的隐情-第1图

康熙盛世的晚期,中国的人口一下子猛增到了4亿,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让人口增长得如此之快呢?

第一个原因:税负改革。

在清军入关之后,改变了以往的收税方式,采用“摊丁入亩”的方式,彻底地废除了人头税。具体怎么做呢?

政府将要征收的丁银摊入到田赋之中进行征收,废除了以前的“人头税”,这样一来,无地的农民就不用再交人头税,而少地的劳动者则少交了很多的税收,摆脱了千百年以来的丁役负担;同时,地主的赋税负担加重,在一定程度上限制或缓和了土地的兼并。

-清朝人口为何从7000万猛增到4亿?原因是什么?还有这样的隐情-第2图

根据《嘉兴府志》的记载:“田亩起丁,田多则丁多,田少则丁少,计亩科算,无从欺隐,其利一,民间无包赔之苦,其利二,编审之年,照例造册,无须再加稽核,其利三;各完各田之丁,无不能上下其手,其利四。”

更加重要的是,清王朝放松了对于户籍的控制,有利于农民和手工业者的自由迁徙,出卖自己的劳动力。这种人才的流动对于推动经济的发展有着很大的作用。

清政府施行的“摊丁入亩”政策是明朝政府“一条鞭法”的延续和扩展,由于清王朝是外来民族,再加上在中原初定的时候就极力推行“摊丁入亩”的政策,招致反对的势力就很小,并且能够收买广大贫农的心。

因此,这个政策在实施的时候分外地顺利。由此带来的积极后果有效地缓和了社会矛盾,加强了清王朝的封建统治。

-清朝人口为何从7000万猛增到4亿?原因是什么?还有这样的隐情-第3图

第二个原因:新的农作物的引进。

长期以来,中国人都是五谷(稻、黍、稷、麦、菽或麻、黍、稷、麦、菽)作为自己的口粮,这些粮食作物的种子在没有得到改进之前,收成极差,要是遇到天灾人祸的话,很容易绝收。面对“摊丁入亩”之后的人口增长,清政府急需要找到一种新的粮食作物。

这个时候,几种从南洋传到中国的农作物如玉米、甜薯以及马铃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这三种作物都是明朝的时候传入中国的,但是真正大面积种植则是在康熙年间。

《松溪县志》食货部就有相关的记述:康熙十八年县府曾刊布文告,晓谕民众种植马铃薯。

-清朝人口为何从7000万猛增到4亿?原因是什么?还有这样的隐情-第4图

那么,康熙帝为什么要大力推广马铃薯的种植呢?这跟马铃薯的生存习性有很大的关系。

马铃薯性喜冷凉,不耐高温,生长所需要的光照强度大,叶片的光和作用强度高。按照这样的要求,中国的大部分地区都能够种植马铃薯。

除了能够大面积种植之外,马铃薯块茎产量和淀粉含量均较高也是它特别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很多人都喜欢吃马铃薯,一个成年人吃三到五枚马铃薯就能够获取足够的能量。

其实,马铃薯对于人口的贡献,不仅仅是在中国有着卓越的表现,在西欧同样也如此。

-清朝人口为何从7000万猛增到4亿?原因是什么?还有这样的隐情-第5图

第三个原因:政局稳定,和平时期较长。

从康熙到道光年间,清王朝的统治日趋稳定,全国范围内的战争几乎没有发生,特别是在康熙平定云南吴三桂之后,大规模的军事冲突就已经很少了。中原和南方的大部分地区,都获得了长期的和平发展机会,这对于生产的迅速恢复和人口的快速增长创造了很好的外部条件。

尽管康乾盛世充满了争议,但是人口大增却是不争的事实。

请关注上面公众号“察古观今”,更方便地搜索各方面资讯

清朝人口快速增长的原因是什么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