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广之子李敢因打伤卫青而被霍去病射杀

李广有三个儿子,长子李当户(李陵之父)、次子李椒都先于李广而死,唯留幼子李敢。

公元前119年,汉武帝发动漠北之战派10万骑兵攻打匈奴,当时10万大军兵分两路,一路由卫青将军带领从定襄出发,另一路则是由霍去病带领从代郡出发。汉武帝极为重视此次战役,李广面见汉武帝请求随军出征打前锋,其实,汉武帝在任命将领时刻意遗漏李广,一是因为李广年事已高,不适合再带兵打仗了,二是李广这些年与匈奴交战大多是败仗,奈何李广的态度坚决,让汉武帝不忍心拂了他的意,便准许他随军参战,听从卫青的调度。

李广之子李敢因打伤卫青而被霍去病射杀

汉武帝在见完李广后,又召见了卫青,嘱咐卫青千万不要让李广打前锋,前锋的位置很重要,若是前锋不利会影响整个战局,卫青谨记汉武帝的叮嘱,所以当遇到单于主力军时,卫青派公孙敖打前锋,李广则被安排与右将军赵食其从侧翼包抄的任务。将前锋的位置交给公孙敖并不是因为他的实力最强,而是卫青出于私情,有意让公孙敖立功,好在最后单于主力军被击溃,匈奴的粮草也被毁得一干二净,但意外的是,卫青率军原路返回时遇到了李广和赵食其,这两人被风沙带偏了方向,竟奇迹般地连一个匈奴也没遇到。
本来负责包抄的匈奴,结果却阴差阳错错失战机,导致敌人逃脱,这很显然要怪罪到李广和赵食其的头上,此时的李广也是一肚子火,原先说好的前锋位置,临时换到了侧翼,现在还要被审讯,戎马一生的李广哪里受得了这气,索性自刎一了百了。

李广之子李敢因打伤卫青而被霍去病射杀

李广最后的结局稍显悲壮,但他的儿子李敢却在霍去病部下平步青云,在霍去病向漠北挺进两千多里时遇到了匈奴左贤王部,一遇敌杀无赦,别无退路可走,最终霍去病俘虏了80多位匈奴将领,生擒敌军将领是军营中人人都想立的军功,而在这场战役中,李敢的表现尤为突出,因夺左贤王鼓旗,且斩首多,由校尉渐升至郎中令,并封关内侯,这原本是一件喜事,但李敢在听闻父亲去世的消息后不喜反忧。
李敢在了解父亲去世的来龙去脉后,认为卫青是在故意排挤父亲,武将不似文官会收敛心性,李敢直接去找卫青讨要一个说法,双方争执不下,最后李敢没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将卫青打伤,卫青没有同李敢计较,因为李广死了,自己确实有一部分责任。

卫青不追究李敢,不代表霍去病不追究,他深知李敢不除,定有后患。
霍去病在一次与汉武帝狩猎时,一箭将李敢射死,天底下可没有谁敢在皇帝面前射杀朝中大臣,霍去病则是第一人,但霍去病是汉武帝的外甥,此前又立了大功,于公于私,汉武帝都找不到理由惩治霍去病,毕竟,霍去病的价值要比李敢高得多,汉武帝只能选择掩盖李敢的真正死因,包庇霍去病的罪责,并对外宣称李敢是狩猎时被鹿撞死的。但巧的是李敢被射杀后的第二年,霍去病也去世了,让人怀疑霍去病的死过于蹊跷。甚至有人怀疑是汉武帝所为。

虽然霍去病当着汉武帝的面射杀李敢,这件事确实触犯了皇帝的威严,但汉武帝不会不知霍去病的价值,霍去病历年来立功无数,堪称是汉武帝的左膀右臂,对于霍去病的忠心,汉武帝可是从未怀疑过的,实际上,历史对于霍去病的死因众说纷纷,但霍去病因病而死这一说法好像更有说服力,霍去病作为匈奴人的公敌,偶然饮用了匈奴人故意用动物尸体污染的水源,继而引发了瘟疫盛行,最后霍去病也因此离世。霍去病离世后,汉武帝将他唯一的儿子霍嬗带在身边悉心培养,想将其培养成第二个霍去病,为国效力,但霍嬗在十岁那年就突然暴毙身亡,一代名将的香火也断了。

李广之子李敢因打伤卫青而被霍去病射杀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