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凤凰古城苗人谷探寻苗族历史

苗人谷苗寨位于湖南省凤凰县山江镇,离山江镇仅有 2 公里。距凤凰古城 18 公里,面积 4 平方公里,苗人谷是苗族文化的标志性景点。山江是苗族比较集中的栖身地。

苗族可以追溯到距今五六千年前的炎黄传说时代。当时在黄河下游和长江中下游一带出现了以蚩尤为首的九黎部落联盟,而在甘陕黄土高原上形成了以炎帝神农氏和黄帝轩辕氏为首的另两大部落集团  。
炎帝与黄帝沿黄河由西向东发展,先后与蚩尤在涿鹿一带发生战争。蚩尤先打败炎帝,“蚩尤乃逐帝,争于涿鹿之阿,九隅无遗。”后来炎帝与黄帝联合战败了蚩尤,“轩辕之时,蚩尤最为暴,莫能伐,于是黄帝乃征师诸侯,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遂禽杀蚩尤  。”
蚩尤死后,天下大乱,黄帝便画了幅蚩尤的画像威慑天下,天下这才安定下来。而蚩尤的九黎集团战败后大部分向南流徙,开始了苗族多苦多难的迁移史。至今苗族人民中还广泛流传着蚩尤的传说,他们始终信奉蚩尤为其始祖  。

到凤凰苗人谷探寻苗族历史

苗人谷历史文化厚重。据考证,苗人谷为凤凰典型的生苗区,曾是湘西末代苗王龙云飞的统治中央。苗族是最早开发中远、最早拓展南方的伟大民族之一,发源于黄帝时期的九黎 ” 自古粗犷强悍,崇尚自由,追乞降谐。

苗族现散布在世界各地,主要分布于中国的黔、湘、鄂、川、滇、桂、琼等省区,以及东南亚的老挝、越南、泰国等国家和地区 。
根据历史文献记载和苗族口碑资料,苗族先民最先居住于黄河中下游地区,其祖先是蚩尤,“三苗”时代又迁移至江汉平原,后又因战争等原因,逐渐向南、向西大迁徙,进入西南山区和云贵高原。自明、清以后,有一部分苗族移居东南亚各国,近代又从这些地方远徙欧美  。
苗族有自己的语言,苗语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苗语支,分湘西、黔东和川黔滇三大方言。由于苗族与汉族长期交往,有一部分苗族兼通汉语并用汉文 。苗族的宗教信仰主要是自然崇拜和祖先崇拜 。

苗族自称Hmub(谐音:牡)、Hmongb(谐音:蒙)、Hmaob(谐音:摸)、maob(谐音:毛),有的地区自称ghab nus(谐音:嘎脑)、ghab Xongb(谐音:仡熊)、deb songb(谐音:带叟)等。他称“长裙苗”、“短裙苗”、“红苗”、“白苗”、“青苗”、“花苗”等等,新中国成立后统称为苗族,英文写作:MIAO或HMONG。
苗族在上古时代有“荆楚”、“荆蛮”、“南蛮”等的得名,便是如此。禹伐“三苗”的残酷战争以后,中原文献不再有“三苗”的记载。荆楚、楚荆、荆蛮、南蛮等不同的呼唤,都是泛指苗族人们的共同体,他的前身,还是三苗,历商、周至战国后期,三苗后裔在“荆”、“楚”、“蛮”的抽象掩盖下,又出现于史册 。这些称呼把苗和其他族称混同在一起。宋以后,苗才从若干混称的“蛮”中脱离出来,作为单一的民族名称  。

元、明时期,苗族地区的封建领主经济已相当发展。明朝中央政府于弘治十五年(1502)在湖南城步苗区开始实行“改土归流”,其他地区开始派遣流官。苗族地区地主制度的兴起,又使以领主制度为经济基础的土司政权受到削弱。封建王朝对土司的限权,又使土司制度走向衰落。到明末清初,其他苗族一些地区开始改土归流,使地主经济得到顺利发展。但湘西的腊尔山区、黔东南雷公山和古州山区,仍处于“无君长、不相统属”状态,被封建王朝统称为“生界”。其社会发展仍处于农村公社末期  。清雍正年间大规模的“改土归流”,对封建领主的瓦解和地主经济的发展,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但对“生界”的武力征服,造成了苗族人民大量伤亡,严重地破坏了当地的生产力。随着封建地主经济的发展,土地的兼并和财富的集中日益加剧。乾隆年间,湘西已出现拥有一二千石谷子的大地主,至嘉庆年间,已出现了七八千石谷子的大地主。封建领主制到这时才基本上消亡 ,凤凰苗人谷就是那个时期的产物。苗人谷中保留完整的汉代苗人寨部落遗址、苗王洞土匪城堡战壕旧址、早岗古老苗寨等苗族文化符号,都无声地见证着苗族历史的沧桑和悲壮,有形地记实了苗族文化的广博和精深。

凤凰苗人谷自然风光秀美,民俗风情浓郁,是一副山清水秀的天然画卷,遗存了许多巫傩文化的遗址,造成了风格独特的神灵信仰和祭祀仪式。苗人谷,因为拥有鬼斧神工的自然景观和保存完好的古老苗寨而被国内外专家学者公认为中国“苗族活化石”。到这里,游客可以领略湘西的神秘,感受一番苗族人保存下来的各种原生性的民族民间文化,还可以品尝一顿纯正可口的苗家饭菜。

苗人谷历史文化厚重。据考证,苗人谷为凤凰典型的生苗区,曾是湘西末代苗王龙云飞的统治中心。苗族是最早开发中远、最早拓展南方的伟大民族之一,起源于黄帝时期的“九黎”,自古粗犷强悍,崇尚自由,追求和谐。苗族的历史,与战争紧密相关;苗族的文化,与迁徙息息相连。明清以来,为了争夺生存空间,苗族历经62起镇苗战争和五次大迁徙。因此,苗人均住在人迹罕至的类似苗人谷的偏僻山岭。苗人谷中保存完整的汉代苗人寨部落遗址、苗王洞土匪城堡战壕旧址、早岗古老苗寨等苗族文化符号,都无声地见证着苗族历史的沧桑和悲壮,有形地记录了苗族文化的博大和精深。

苗人谷民族风情浓郁。苗人谷不仅保留着凤凰最古老和最后的苗寨,也保留着凤凰苗族最原始淳朴的风俗习惯。鲜丽夺目的苗族服饰,情调别致的拦门酒,风格独特的卡鼓、拦路歌、边边场,传统节日“四月八”的跳月跳花和“六月六”的山歌对唱,场面盛大热烈,充满了诗情画意,无一不反映了苗族儿女的能歌善舞和热情奔放。而被列入湘西三大谜的赶尸、放蛊和落洞,更为苗人谷披上了一层神秘莫测的面纱。

苗人谷内百花争放,百鸟争鸣,一弯溪水潺潺流淌,二垅崃谷曲回幽深。两大洞穴四通八达,三帘瀑布从天而降,其谷中藏洞、洞中藏谷、天外有天。尤以肉眼看不见、相机却能照得出的隐形苗人头,理旬堪称 “ 天下一奇 ” 。苗人谷天然风光秀美,民俗风情浓烈,一副山净水秀的自然画卷,遗存了很多巫傩文化的遗址,造成了风格独特的神灵信奉和祭奠典礼。苗人谷,由于拥有鬼斧神工的天然景观和保留完好的古老苗寨而被海内外专家学者公以为中国 “ 苗族活化石 ” 这里,游客可以领略湘西的神秘,感慨感染一番苗族人保留下来的各种原生性的民族民间文化,还可以品尝一顿纯正可口的苗家饭菜。苗人谷天然风光秀美。狭长的深谷中谷中藏洞,洞中藏谷,宛如迷宫,胜似仙境。谷内四季终年山花烂漫 , 百鸟争鸣 , 溪水潺潺流淌,峡谷迂回曲折,穿岩穴穴气魄壮观,飞天瀑布竹苞松茂。尤其以肉眼看不见、相机却能照得出的隐形苗王头,堪称 “ 天下一奇 ” 置身峡谷,绝对能亲自感慨感染到一万年前地壳撕裂时的震撼。

苗人谷民族风情浓烈。苗人谷不只留存着凤凰最古老和最后的苗寨,也留存着凤凰苗族最原始淳朴的风俗习惯。鲜丽夺目的苗族衣饰,情调新颖的拦门酒,风格独特的卡鼓、拦路歌、边边场,激进节日 “ 四月八 ” 跳月跳花和 “ 六月六 ” 山歌对唱,局面盛大强烈热闹,布满了诗情画意,无一不反映了苗族儿女的能歌善舞和热情奔放。而被列入湘西三大谜的赶尸、放蛊和落洞,更为苗人谷披上了一层神秘莫测的面纱。

到凤凰古城苗人谷探寻苗族历史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