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明清,奠定中国疆域的最关键时期

元明清时代是中国疆域奠定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东亚大陆的农耕文明地区和游牧民族地区融合而形成了一个大帝国,北京由于处于农耕和游牧的过渡地带,也因此成为了首都。从元朝到明朝,再到清朝,也是世界格局发生变化的时代。西方国家迅速崛起,尤其是俄罗斯已经逐渐扩张到了西伯利亚,使得清朝的扩张具有了空前的意义。

1206年,铁木真建立了蒙古汗国。此时的东亚大陆还有金国、西夏、西辽、南宋、吐蕃各部、大理、高丽等政权。随着蒙古的崛起,统一东亚大陆就落在蒙古的身上。

元明清,奠定中国疆域的最关键时期

南宋时期的地图

蒙古崛起后,先后消灭了西辽、西夏、金国,征服了吐蕃、大理、高丽。1271年,忽必烈建立了元朝,宣布继承为中国的皇帝。1279年,元朝灭南宋,标志着元朝统一了东亚大陆。元朝的版图空前辽阔,东到朝鲜,西到哈密,北越贝加尔湖,南到东南亚。元朝推行了行省制,奠定了中国省制的基础。

元明清,奠定中国疆域的最关键时期

元朝版图(图中的琉球应不是元朝版图内)

1368年,朱元璋建立了明朝,蒙古退回了草原,明朝占据河套平原和蒙古对峙。另外,吐蕃各部、关西蒙古七卫、兀良哈三部等表示臣服于明朝。但是明朝在这些地区并没有建立实际上的控制。朱元璋时期,明朝疆域仅仅限于内地和辽东一带。

元明清,奠定中国疆域的最关键时期

明朝初期的形势

永乐时代是明朝的巅峰。这个时代,明朝在东北建立了奴儿干都司,在越南设立了交趾布政使司,并且设立了贵州省,推动了云贵高原的改土归流。这个时代,明朝的势力范围得到了扩大,西到哈密一带,南到东南亚。但是明朝始终没有对吐蕃、蒙古、西域建立统治,明朝的疆域面积这个时代大约是700万平方公里。

元明清,奠定中国疆域的最关键时期

永乐时代的疆域(浅红色为势力范围)

永乐皇帝之后,明朝的疆域开始萎缩。奴儿干都司、交趾布政司建立20年就撤销了。而原本属于势力范围的关西七部,兀良哈三部也逐渐失去了控制。

关西七卫,是指明朝在嘉峪关以西(今甘肃西北、青海北部及新疆东部)设立的7个羁縻卫所,又称“西北七卫”和“蒙古七卫”(因七卫首领皆为蒙古贵族),先后有安定卫、阿端卫、曲先卫、罕东卫、沙州卫、赤斤蒙古卫、哈密卫七卫,后沙州卫内迁,在其故地又设罕东左卫。嘉靖以后完全被吐鲁番汗国吞并。

在嘉靖年间,河套地区也被漠南蒙古占据,蒙古人多次进攻明朝。而东北的女真族也开始了和明朝的争夺。明朝中后期,西域的东察合台汗国开始分裂,出现了吐鲁番汗国和叶尔羌汗国。明朝的疆域这个时代就基本萎缩在长城之南,面积不到400万平方公里。这个局面维持了大约200年。

元明清,奠定中国疆域的最关键时期

明朝后期,蒙古、女真、和硕特汗国等崛起。1616年,努尔哈赤统一了建州女真和海西女真,建立了后金国,并且在之后的萨尔浒之战中击败了明朝。皇太极时期,又征服了野人女真、朝鲜、辽宁、漠南蒙古,基本统一了东北地区。1636年,皇太极建立了清朝。在青藏高原,蒙古和硕特汗国建立,1640年,统一了青藏地区。在西北,卫拉特蒙古开始强大了起来。另外,从东欧而来的俄罗斯已经占领了西伯利亚,开始征服贝加尔湖一带的布里亚特蒙古,甚至进入了黑龙江流域。东亚地区的形势变得充满危机。

元明清,奠定中国疆域的最关键时期

明朝末期的局势

1644年,李自成灭了明朝。此后在南方出现了弘光、隆武、永历等南明政权,北方有李自成的“大顺”,四川有张献忠的”大西“,如此军阀割据,十分危险。他们相互征战,展开了远交近攻的游戏。而俄罗斯已经占据了更多的蒙古地区。

不过清朝的入关很快消灭了这些政权,康熙时期(1662—1722年),清朝的疆域继续迅速扩大。

元明清,奠定中国疆域的最关键时期

顺治时代的疆域变化

康熙亲政后,在1681年,平定了“三藩之乱”,使得大陆的局势更加稳定。在1683年消灭台湾郑氏政权,在台湾设置台湾府和台湾、凤山、诸罗三县,标志着台湾正式纳入中国中原王朝的版图。在清朝入关的时期,俄罗斯不断入侵黑龙江流域。康熙统一台湾之后,对俄罗斯发动了雅克萨战争,最终签订了《尼布楚条约》,规定中国和俄罗斯的疆域以外兴安岭为界。

元明清,奠定中国疆域的最关键时期

康熙初期的版图

在中俄谈判时期,西北的准噶尔汗国不断东扩,占据了整个喀尔喀蒙古地区,一直打到了乌兰布通。随后,康熙三征噶尔丹,三次都取得了胜利。同时,准噶尔后方的策妄阿拉布坦独立,噶尔丹内外交困,被迫服毒自杀。此后,喀尔喀蒙古地区纳入了清朝版图。1717年,策妄派6000军队进入青藏高原,灭和硕特汗国。1720年,康熙的三路大军将准噶尔的军队赶出了青藏高原,清朝在青藏驻军,标志着西藏和青海纳入了清朝版图。 从此,清朝的疆域面积突破了1000万平方公里。

元明清,奠定中国疆域的最关键时期

康熙去世后,雍正巩固了康熙打下的江山。在北方,和俄罗斯签订了《布连斯奇条约》、《恰克图条约》,确立了清朝对外蒙古的主权;在青藏高原,平定了罗卜藏丹津叛乱,设置了西宁办事大臣和驻藏大臣,这是中国中原王朝首次在青藏高原设置行政机构;在西南地区,大规模推行了“改土归流”;对准噶尔方面,双方签订了和平条约,以杭爱山为界。

元明清,奠定中国疆域的最关键时期

康熙时代的疆域

乾隆皇帝时期,准噶尔汗国走向了衰落,俄罗斯也正准备灭准噶尔。可是乾隆皇帝抢先一步,在1755年,消灭了准噶尔汗国,占据了西域地区。这是唐朝以后,中国中央王朝再次占据此地。之后,乾隆又平定了阿睦尔撒纳、大小和卓的叛乱,并将西域改名“新疆”,并且设置伊犁将军在此进行管辖,从此清朝的面积达到了1300万平方公里,奠定了后来中国疆域基础。1300万这个数据一直维持到了1858年,大约100年。

元明清,奠定中国疆域的最关键时期清朝全盛时代的疆域

元明清,奠定中国疆域的最关键时期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