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源、语言、信仰,伊朗人和阿拉伯人有什么不同?

对于一个不熟悉中东地区的人来说,伊朗人和阿拉伯人这两大民族似乎几乎是相同的,同一种宗教和相似的外表。实际上,两者之间的差异比例如波兰人和德国人之间的差异要大得多,而波兰人和德国人曾并肩生活了几个世纪。

伊朗人(波斯人)属欧罗巴人种南支地中海类型,语言属印欧语系伊朗语族。波斯人是雅利安人的后裔,有记载的历史和文化始于公元前2700年。公元前2000年时,古波斯人游牧部落自中亚进入今伊朗地区,排挤了当地土著居民而定居下来。伊朗工艺手工业历史悠久,地毯、陶瓷、建筑等闻名于世。伊朗人在归信伊斯兰教前,多信仰拜火教。

642年阿拉伯帝国灭波斯萨珊王朝后,波斯人逐渐信仰了伊斯兰教。但波斯人有着远比阿拉伯人高得多的悠久历史和先进文明,波斯人在语言上、文学上等各方面影响着阿拉伯人。而在伊斯兰文明中,波斯文化体系亦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这是波斯人一直所引以自豪的。在阿拉伯帝国的朝廷中,波斯人非常多。

起源、语言、信仰,伊朗人和阿拉伯人有什么不同?

左-伊朗人,右-阿拉伯人

阿拉伯人,属闪含语系闪语族,是闪米特人的一支,闪米特人和波斯人同属欧罗巴人种-地中海类型。

比较阿拉伯和波斯两个民族及其文明在某种程度上等同于比较古罗马和古希腊,他们看起来彼此相似,但是当你深入研究他们时,就会明白他们之间的差异。他们也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将对方视为对手,但同时,他们又从彼此的文化中借鉴了很多东西。
伊朗人和阿拉伯人主要区别在于起源。伊朗人也被称作波斯人属于印欧人,同瑞典人,法国人,西班牙人有更近的亲缘关系。他们同属于印欧语系,祖先生活在俄罗斯南部的草原,并在很早以前开始定居。
阿拉伯人是闪米特人,不属印欧语系,他们和伊朗人是邻居但不是亲戚。

起源、语言、信仰,伊朗人和阿拉伯人有什么不同?

阿拉伯人的近亲是犹太人
阿拉伯人最初是阿拉伯半岛的游民族,他们的语言与伊斯兰教一起在整个中东传播。有不少讲犹太语言的非阿拉伯人口(希伯来语,亚拉姆语,科普特语,亚述语,腓尼基语)最终转向了阿拉伯语。摩洛哥人,埃及人,黎巴嫩人和巴勒斯坦人都被认为是阿拉伯人,实际上他们真正的共同点是语言和宗教信仰。
第二点是信仰。两者都是穆斯林,但属于不同的分支。阿拉伯人是逊尼派,伊朗人是什叶派。他们都拥有大多数伊斯兰规则和原则。但是,存在一些根本差异,主要在于以下问题:谁是先知穆罕默德的真正继承人?这种宗教的两个方向的分歧是在古代发生的。最初,它们之间没有明显的差异,但是现在这种差异已经积累了很多。同时伊朗人也将古代宗教琐罗亚斯德教作为一个主要的世俗节日来庆祝。
尽管不同国家的阿拉伯人之间存在很大差异,但他们的文化中有许多元素都来自闪族的习俗。在伊朗,人们说的是“salamu”,而不是阿拉伯人的“salamualaykum”。
伊朗是一个独立团结的民族,继承了古老的波斯帝国的大部分遗产,而阿拉伯世界则是一个分裂的部族联盟,横跨亚非两大洲,拥有自己的方言和宗教差异。
大多数伊朗人更加现代,受西方的影响更深。阿拉伯人仍然相对保守。尽管宗教领袖在伊朗执政,但伊朗还是一个比较民主的国家。

起源、语言、信仰,伊朗人和阿拉伯人有什么不同?

伊朗人和阿拉伯人一样可以成为朋友
在阿拉伯国家,几乎都是国王,酋长国和军事领导人在那里统治。
讲了这么多你一定对伊朗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不同有所了解了。

感觉就像他称我为阿拉伯人-现代伊朗谚语。

提醒大家一下,在中东,将波斯人与阿拉伯人混淆对彼此都是极大的冒犯。

起源、语言、信仰,伊朗人和阿拉伯人有什么不同?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