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蕃版本的安史之乱

为何吐蕃会在842年的内乱之中一蹶不振呢?是因为吐蕃的内乱不过是表象,本质是吐蕃百年积累的内部矛盾来了一场总爆发,说白了就是,吐蕃爆发的并不是内乱,而是一次总清算,它至少对吐蕃造成了三重打击,堪称吐蕃版本的“安史之乱”。

说起这个吐蕃版本的“安史之乱”,我们还得从吐蕃版本的“灭佛事件”说起。

我们知道在中国历史上,佛教遭遇过三武一宗的灭佛运动,这里对于具体情况按下不表。但是在吐蕃也曾经发生过一次灭佛运动,当年吐蕃有两大宗教,一个是本教,另一个就是佛教,吐蕃的佛教在达摩赞普继位之前就已经非常兴盛,但是达摩赞普继位之后下令把吐蕃的佛寺全部关闭,经书全部烧毁,僧众也得全部还俗,理由也很简单,他是本教教徒,对佛教那一套完全不感冒,结果他在公元842年被心怀怨恨的佛教徒给刺杀了。

他这一死可不要紧,吐蕃国内直接就炸了锅,当时他还没立下继承人,他的王后永丹和王妃欧松各有一个孩子,这俩人谁当赞普大家争论不休,并且发挥了一贯优良传统——谁拳头硬谁当皇帝。于是乎吐蕃国都一时之间血雨腥风,打的是不亦乐乎。

这样一来就从宗教精神领域瓦解了吐蕃的存在基础,这是对吐蕃的第一重打击。

外面的吐蕃节度使们就开始趁火打劫了,当时吐蕃实力最强的有三个人,他们是洛门川讨击使论恐热,永丹的大将尚思罗,鄯州节度使尚婢婢,论恐热当时是洛门川讨击使,这官听起来不伦不类,实际上他相当于当时吐蕃在甘肃地区的最高长官,因为吐蕃外重内轻,自从唐朝中期唐廷在西域的势力衰落以后,吐蕃趁机占领了青海和甘肃。

当时论恐热的势力范围相当于今天的甘肃省和青海大部,尚思罗则控制王廷,尚婢婢则是青海其余部分。论恐热当时打出的旗号非常有趣:“无大唐策命,何为赞普?”这口号确实没错,没有唐廷的策命,永丹根本不是合法赞普,尚思罗本来也不是他的对手,结果洮水大战尚思罗全军覆没,论恐热的对手也因此就只剩下了一个尚婢婢。

以下克上,政治上的全面倒退让吐蕃遭遇了第二重打击。

尚婢婢是吐蕃贵族,家族也是吐蕃宰相家族的一员,世代控制青海的鄯州,也就是今天的西宁,而且此人用兵能力极强,根本不怕实力强大的论恐热,当时论恐热进攻他的时候,旌旗杂畜,千里不绝,但是尚婢婢完全不当一回事儿,他对部下表示:“恐热之来,视吾如蝼蚁,以为不足屠也。”

他先是使出了一招骄兵之计,上了一封书信,表示相公(论恐热自称国相)这是举兵匡扶国难,自己根本不敢抵抗,只要退休就行了(相公若赐以骸骨,听归田里,乃惬平生之素愿也)论恐热听完瞬间没了防备,结果尚婢婢连续在大夏川等地将论恐热打的落花流水,双方陷入了拉锯战。

虽然尚婢婢比论恐热用兵高明得多,但是他难以约束自己的部将,吐蕃毕竟是一个奴隶主政权,各地都不服管,于是乎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尚婢婢知道这么打会输,然而部将还是去打了。这就非常的令人无语,结果这内战居然前后打了24年,吐蕃内战的战火遍及整个青藏高原,这也让吐蕃的国力大损,在双方的内战期间,大规模的破坏对方根据地是常态,所谓:“杀其壮丁,焚其室庐,五千里间,赤地殆尽”。这种破坏让曾经兴盛的吐蕃王朝彻底丧失了复兴的可能,这也是吐蕃在经济遭遇的第三重打击,也是最惨痛的打击。

在吐蕃衰落的过程之中,唐朝的打压,一系列的天灾固然是重要因素,但是吐蕃最终的彻底毁灭,却离不开外重内轻的体制和奴隶主们肆无忌惮的掠夺。

最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吐蕃没有自己的文化和适应自己情况的体系,一味的照搬唐朝,最终的下场比唐朝更惨。

经历了宗教、政治、经济和三重打击之后,吐蕃不可避免的被瓦解了,吐蕃存在的基础,就是以宗教为纽带,以赞普为核心,以各地诸侯为支撑的封建奴隶制,但是这样的制度崩溃之后,吐蕃再也无法维持它那广袤的疆土。

吐蕃版本的安史之乱
吐蕃疆域

在吐蕃崩溃的最后,被吐蕃占领长达百年的河湟之地的人们终于揭竿而起,在张议潮的带领之下回归了唐朝的怀抱,更是令无数人感到振奋。这也说明了一个最重要的道理:文化不认同,光占领,是没有用的。

吐蕃版本的安史之乱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