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明清三代中原王朝对西藏的统治

西藏是蒙古汗国时期主动投诚的,1244年,西藏各教派公推萨迦·班智达作为西藏各教派的代表,从后藏不远千里来到凉州商谈西藏归属问题。此时的萨迦·班智达深知,从吐蕃帝国瓦解后的青藏高原已经持续了400多年的分裂割据,根本就无力对抗日益强大的蒙古汗国。再加上萨迦·班智达对蒙古在西夏以及金国等地区实施的大屠杀等早有耳闻,所以萨迦·班智达为了西藏的前途,决定归附蒙古。

1247年,萨迦·班智达和蒙古宗王阔端在凉州举行会晤,二人就西藏归属蒙古等关键性问题达成共识。会谈后,产生了《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这一历史性文件。《萨迦·班智达致蕃人书》一出,“卫藏之僧人、弟子和施主等众生阅读了此信件后,无不欢欣鼓舞”。阔端以和平谈判方式解决问题,标志着西藏正式纳入中原王朝版图。西藏纳入中原王朝版图后,后世将这一成果继续巩固,并取得了重大成果。

1271年,忽必烈建立元朝。而在其建立元朝前,就对西藏开始了有效治理。具体表现为:实施帝师制度、宣政院制度和政教合一制度。其中,帝师制度是指忽必烈委任吐蕃萨迦派的八思巴喇嘛为“帝师”,这一制度在其后的元朝皇帝身上得到了继承,密切了元朝和西藏的关系。1264年,他建立总制院,管理吐蕃事务,并监督政府与僧人之间的关系。八思巴喇嘛成了这个新机构的总领。

1288年,总制院改称宣政院,管理青藏高原全境,另外,通过对藏传佛教的扶持,忽必烈开始接受佛教,元朝开始走向“政教合一”,忽必烈得到了西藏宗教界的衷心拥护,元朝对西藏的统治更加深入。忽必烈时期,在青藏地区进行人口普查,建立站赤系统,为青藏地区设计了一个税收体系和兵役体系。并且在西藏驻军和派驻官员。可以说元朝对西藏的统治是有效而深刻的!

元明清三代中原王朝对西藏的统治

明朝驱逐元朝后,继承了对西藏的统治权,但很遗憾,明朝没有对西藏进行实质上的统治。朱元璋时期,在西藏地区设置了乌斯藏都司以及朵甘都司统治西藏地区,下设宣慰司、招讨司、万户府、千户等一系列机构,还通过封西藏宗教领袖的形式笼络西藏上层人士。但是明朝所设立的一系列职位,授予对象都是西藏本地人,明朝自始自终没有在西藏驻军,这意味着西藏自始至终都只是名义上臣服于明朝,明朝并没有实际统治西藏。

1716年,准噶尔部首领策妄阿拉布坦声以保护西藏黄教的名义,派遣大策凌敦多布率6000人自新疆南下进攻西藏,很快占领拉萨。接到情报的康熙皇帝随即派出军队进入西藏,但很快遭遇败绩。1718年,康熙派皇十四子胤禵带兵进藏,于1722年成功驱逐准噶尔,收复西藏。

元明清三代中原王朝对西藏的统治清朝收复西藏后,采取收民心、派驻军、改制度等多种形式,恢复了达赖和班禅制度,确立了清朝对西藏的统治。1724年,雍正皇帝收复青海。1727年,清朝在西藏设置驻藏大臣,标志着清朝在西藏统治的加强。1792年,乾隆皇帝在西藏设置“金瓶掣签”制度,西藏的统治和管理更加完善。

元明清三代中原王朝对西藏的统治 
  关于吐蕃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