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的“生苗”和“熟苗”是怎么回事?

苗族还分生的和熟的,网上说依据能不能和汉族通婚来简单区分生苗、熟苗,其实这都是历史遗留的陈腐观念,今天我们就来科普一下。

作为蚩尤九黎之后,苗族是中华大地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发源于黄河、长江之滨,千百年来创造了灿烂缤纷的文化。逐鹿大战后,一部分九黎鲜明融入了华夏,成为了黎民百姓一部分,不愿融入的则开启了长达5000年的大迁徙。苗族分成三大支,迁徙到了湖南、湖北以及云、贵、川等地区。历史上的三苗国家有春秋时期的楚国,苗族是主体居民。

苗族的“生苗”和“熟苗”是怎么回事?

历代封建王朝统治者为了加强中央集权管控,对苗族进行了分治政策,从明清时期开始,在政治军事上被同化的苗族称为熟苗,反之则叫生苗。苗族的生苗是对明清时期对居住苗疆偏僻地区社会发展较后进的苗民的泛称。而苗族的熟苗是对明清时期对居住苗疆近府县地区社会发展较先进的苗民的泛称。
熟苗系与生苗相对而言。分布在湘西和黔东南等地,与生苗相比,熟苗输租服役,皆为朝廷编户,并与汉族交往密切,略通汉语。生苗系与熟苗相对而言。凡居地远离府县,不输租服役,不著户籍,自相统领,不通汉语,常居人迹罕至地势险峻之区域者,皆被称为生苗。被视为生苗区的主要有两大块,湖南、四川、贵州交界的塔拉尔山区和贵州黔东南的雷公山区。为了控制生苗区,明清除了采取土司制度,改土归流河,修筑南疆长城外,还多次发动大规模的军事征伐。但都遭到了苗族的奋勇反抗,苗民的起义一度导致了清朝的中衰。

苗族的“生苗”和“熟苗”是怎么回事?

苗族的“生苗”和“熟苗”是怎么回事?为了守护、保留自己的民族文化,很多苗民几乎过着与世隔绝的生活。他们的苗寨都位于深山老林之中,有着一套自己的生活法则。这种自给自足、安居乐业、人情浓厚的神秘世界,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就可见一斑。不管是生苗还是熟苗,他们都属于苗族。生苗守护、传承了古老的民族文化瑰宝书名,为民族传统文化的改革创新作出了重要贡献。而所谓的是否和其他民族通婚,早已成为了历史,模糊了边界。
如今,生苗也打开了古老的寨门,向世人展示着那个神秘精彩的世界,那里有原始的野性,上古的传奇,也有古楚遗风,或许也藏着我们早已丢失的一面。有机会可以到苗乡,穿越千年,与历史邂逅,与自己邂逅。

苗族的“生苗”和“熟苗”是怎么回事? 
  关于民族史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