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大跃进”下的冷静思考

“道不行,乘桴浮于海。”孔子在《论语》中曾如是说,话说得很干脆,体现的是与孔子“知其不可为而为之”相对应的归隐思想,事实上,孔子终其一生也未“乘桴浮于海”——孔子生前大概不会想到的是,2500多年后的今天,以他名字命名的孔子学院自5年前“乘桴浮于海”后,终于在海外开出绚丽的花朵:1213日在北京闭幕的第四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透出的信息是,孔子学院开办5年来,目前在全球88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282所孔子学院和272个孔子课堂。

  5年开了282所,也就是平均每年要办56所,几乎每6天世界上就会诞生一所孔子学院,难怪有人称之为孔子学院的“大跃进”——与孔子学院相类似的机构中,德国歌德学院始建立于1951年,目前共有144所,平均每年只办3所,西班牙塞万提斯学院创办于1991年,至今仅有30多所,平均每年仅两所。这样的对比或许有些简单,然而,在这些数字繁荣的背后,似乎不应该忘记一个基本的事实,那就是——孔子学院对中国文化传播的深度与广度到底如何呢?

  在全球化的背景下,孔子学院是不是名副其实的“孔子”学院呢?孔子学院真的代表着中国的“软实力”吗?

  中国文化真的像这些让人鼓舞的数字一般,在全球都受到欢迎吗?

  ——现实显然是让人困惑的,不妨看看中国的文化逆差现状:图书方面,多年来我国图书进出口贸易大约是101的逆差,出口的图书主要是到一些亚洲国家和我国港澳台地区,面对欧美的逆差则达1001以上。2004年,从美国引进图书版权4068种,输出14种;从英国引进2030种,输出16种;演出方面,从1999年到2002年,仅俄罗斯就有285个文艺团体到中国演出,同期中国到俄罗斯演出的文艺团体只有30个,相差10倍。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进口影片4332部,而出口影片却屈指可数,《泰坦尼克号》、《2012》等都在中国获得了巨大的效益,但中国的电影在国外,特别是在美国,却很难得到有效的传播。从2000年到2004年,中国进口影片4332部,而出口影片却屈指可数;再以语言文化而言,美国高中有大约2.4万人学中文,但学习法语的美国高中学生是100多万。美国3000多所大学,只有近800所开设了汉语课程。时任英国财政大臣的布朗2003年来中国时说,英国在继续进口越来越多的家电、服装和其他东西的同时可以用出口一样东西来平衡,这就是英语。英语教学作为英国的一项出口,它的价值在5年里已经从65亿英镑增加到了103亿英镑,约占其GDP1%……

  拿来主义当然是不错的,但当中西“文化赤字”达到1001时,难道还是一种正常吗?

  作为一个具有5000年历史延续至今的文明古国,只出口“中国制造”,比如电视机、皮鞋、服装,而不出口影视内容、服装设计,只出口汉语教学,而不出口真正的中国文化,这能是一种常态吗?

  孔子学院——这所被一些赞誉者称之为代表中国“软实力”的机构从狭义概念讲仅仅只是一所汉语推广机构。所以知名学者汤一介先生面对“全球开花”的孔子学院直言曰:“现在的孔子学院有一个问题,就是主要是教语言,教文化的比较少!”

  应当承认,传播汉语当然会起到推广中华文化的作用,但那有多少呢?

  一位海外学者认为,孔子学院无论是在开发目的、合作平台和运行机制上都仍然处于一种“高成本低产出”的弱势竞争状态,而西方社会向世界推销的文化教育产品却处于强势竞争状态,与孔子学院相类似的机构如塞万提斯学院或歌德学院在西方对外文化产品中的地位相当有限,相反,它们是将优势资源集中到在国外办综合大学、资助高端的多学科的国际学术思想交流、输出代表本民族强势文化传统的政治、宗教、经济学、哲学等课程、选派并资助各种渠道的专家学者向海外推销本民族的思想和精神产品方面,营造了国际交流中的优势竞争文化氛围,也极大地增加了西方传统的物质消费品的文化品牌价值。

  诚如一位学者所言:“孔子学院仅仅还处在教汉语、太极拳的阶段,这些当然也是中国文化,但仅仅是‘术’,还不是‘道’。西方文化进入中国,首先就传播他们的价值理念,我们当然也应该传播我们的理念,比如说《论语》里的‘仁者爱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

  让人尴尬的还在于,一方面中国投入大笔资金以孔子学院在海外教授汉语,而国内体制内的教育却愈加西化,中国儿童的英语教育时间越来越早,升学、考职称都会因英语未过关而“全军覆灭”,而所谓的国学热更是一种假象,大多数国人对于传统文化依然相当陌生、隔膜,“礼仪之邦”已成为一个久远的名词——国学在当下实际上仍处于边缘。

  废名先生1930年代在其《莫须有先生教英语》一文中结合当时地方学校教育弊病曾痛述“洋八股”之病:“八股本是亡国的,教育是统治阶级愚民的工具,洋八股则是自暴自弃,最初是无知,结果是无耻,势非如顾亭林所说的亡天下不可,即是中国的民族精神将因学校的教育而亡了。当初张之洞开学堂倒是有诚意学西洋,今日则是洋八股,甘心为奴而已,故中国的学校教育是奴化教育……”

  对比当下,这句话或许并未过时。

  表面的光鲜并不是一种真的光鲜,真正的光鲜要有一种文化的底气,中国历史上一直不缺少的就是文化的底气,何以“文化赤字”频频、对外文化底气越来越不足呢?这些问题的解决无疑需要真正的中国传统核心价值的创造性转化和大本大源的重建。

  撒切尔夫人前几年曾放言“中国不会成为超级大国”:“因为中国没有那种可以用来推进自己的权力、从而削弱我们西方国家的具有国际传染性的学说。今天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思想观念。”——结合中国巨大的文化逆差的现状与孔子学院的定位,难道这样的话语还不能让人警醒吗?

【顾村言】孔子学院“大跃进”下的冷思考

孔子学院“大跃进”下的冷思考

作者:顾村言

来源:东方早报20091217

孔子学院“大跃进”下的冷静思考 
  关于思想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