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学院网站需要多少钱?

孔子学院网站运营服务3520万元”!这一令人目瞪口呆的数字,引起舆论的普遍关注。我是计算机盲,按说不该说三道四。但是,网站这东东,高中生自己就能造。孔子学院的网站也许要复杂些。但能有多少访问量呢?用花那么多钱吗?想扩大影响,随便开个博客就可以了。我在新浪的个人博客,访问量已经超过两千两百万,另外在其他网站还有许多复制版,有的也已经达到上百万的访问量。可是,我一分钱也没有花。孔子学院网站的访问量,能和我的博客叫板吗?这么多钱,究竟谁来支付呢?

孔子是个伟人,我很尊重,而且也有著作阐述其思想。不过,对孔子学院,我一直持反对态度。为什么?孔子学院并没有对孔子的研究和其思想精神的传播有什么贡献。所作的事情,不过是教外国人中文而已,是资助人家的教育。比如,波士顿就有孔子学院。但是,波士顿是世界教育之都,哈佛、麻省理工等世界名校一大堆,学中文也很方便。另外,波士顿地区中小学的人均教育经费,一年将近一万美元,折合人民币就是快七万块了。美国孩子的教育有这么多钱支持,要学外语就自己花钱去学好了,犯得上中国出钱补助他们吗?再看看中国的义务教育状况。从温家宝总理的讲话中可以看出,农村中小学的人均教育经费,经常是连三百块钱也难以保证!

当我们的义务教育无法保证时,有些人就说:中国还是个发展中国家,要慢慢来。但是,当我们质疑孔子学院向海外倾倒民脂民膏时,又有人出来说:中国乃泱泱大国,自有普及中国文化、增强中国的“软实力”之责任。于是,当中国的孩子连三百元的年教育经费还拿不到时,纳税人的钱被挪到每年享受着将近七万人民币(一万美元)教育经费的美国人那里,补充人家的开支。最终的结果,是中国的教育每况愈下,中国将越来越没有文化。这是弘扬中国文化,还是对中国文化的出卖?

由此,我想起了身边的一段故事。我住在波士顿近郊阿灵顿市时,家门口有座教堂,里面装修非常简单。当地居民告诉我:此教堂本是一座名胜,非常壮丽,室内点缀着许多精美的宗教艺术品。可惜,这一切毁于一场大火。不过,因为这场火灾,教会从保险公司得到一笔巨款,足以恢复昔日之容光。但是,教会人士和教徒们经过反复讨论,决定仅拿出一点钱来盖一个简易的教堂,省下来的钱全部送到慈善机构那里去了。

此事一直让我感慨万端。孔子在讨论“礼之本”时曾说:“礼,与其奢也,宁简。”当传统活着的时候,人们忙着的是行善,而非立牌坊。当传统死了的时候,钱反而全要拿来立牌坊了。

孔子学院网站,实际上和某些大学的校门工程一样,是个牌坊工程。我希望孔子学院发扬我家门口那个教会的精神,把网站变成一个分文不取的博客,把省下来的3520万元捐献给贫困地区办学。这对我们那位“有教无类”的伟大教育家的在天之灵,也算是个慰寄吧。

【薛涌】孔子学院网站与我家门口的教堂

孔子学院网站与我家门口的教堂

作者:薛涌

来源:作者博客

孔子学院网站需要多少钱? 
  关于思想的文章: